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三國諸葛亮誡子書》中華文化語錄(孫文學校)
2018/12/17 20:03:03瀏覽1065|回應3|推薦5
【白話】不學習無從拓廣才識,不立志不能學習成功。
【感想】活到老,學到老。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進步,才能不斷有成就。我們每一個階段都要學習:
「少而學,則壯而有為」:一個人在少年的時候,應該要愛惜光陰,愛惜學習的機會。例如年僅十三歲的玄奘,勵志而學,到了壯年時即成就非凡,是中國偉大的佛學家、譯經家。
「壯而學,則老而不衰」:人生到了壯年,不可輕言滿足,或認為已經超過學習的年齡,而自我局限,不肯進步。即使在壯年的時候還是要學習,因為「生也有涯,知也無涯」。宋朝蘇洵,年二十七歲才開始發憤為學,和其子同時攻讀,終究成為唐宋八大家之一。所以學習永遠不嫌晚,人生需要不斷學習,才不會提早被時代淘汰,被知識拋棄。
第三、「老而學,則思而不休」:人老了更要學。有很多老年人倒不是因為年齡老化而被遺棄,最主要的是思想太過頑固,以有限的知識學問,無法趕上這個大時代。年已一百二十歲的須跋陀羅還向釋迦牟尼佛求法,最終悟道成為阿羅漢。
所謂「立志學習」,應該是要立志終身學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2019/01/11 11:22
抱歉!
樓下的暱稱錯了
應該是
轉識成智

轉智不轉識
2019/01/11 01:17
曾有一種說法:人類在這段時間,其實是處在文明的較暗時期。

為了不被愚弄或在無明裡打轉,最好是直接跟宇宙源頭意識相接。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7 21:59

我也轉貼,梁啟超寫的

志未酬,志未酬,問君之志幾時酬?志亦無儘量,酬亦無盡時。世界進步靡有止期,吾之希望亦靡有止期。眾生苦惱不斷如亂絲,吾之悲憫亦不斷如亂絲。登高山複有高山,出瀛海更有瀛海。任龍騰虎躍以度此百年兮,所成就其能幾許!雖成少許,不敢自輕。不有少許兮,多許奚自生?但望前途之宏廓而寥遠兮,其孰能無感于餘情?籲嗟乎,男兒志兮天下事,但有進兮不有止,言志已酬便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