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平等就是消弭原民就醫歧視與不正義
2018/07/09 11:06:49瀏覽2235|回應0|推薦1
  消弭健康不平等是聯合國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核心概念,儘管過去60多年來,台灣政府為解決原住民族健康問題已進行多項計畫及措施,最近更是推出3年40億元的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然而就目前諸多生命統計資料來看,這些計畫與措施仍無法真正解決原住民族所面臨的健康不平等問題,根本癥結就在於歧視與不正義。

  近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即針對全球消弭健康不平等的核心概念,安排議程以進行全民健康保險法的去歧視性修法的探討。過去,黨國威權時代,基於政權統治的需要,刻意將原住民以「山胞」以及「山地人」之歧視與分化手段,來達到該統治當局之合法性與正當性,這種作法無所不在,更是根深蒂固於法制之內,令人驚訝的是:民進黨政府竟也繼續「複製」這種「政治歧視」!

  正當全世界都在強調健康要平等之時、正當蔡英文總統推動原民轉型正義之際,衛生福利部卻無視於《全民健保法》裡的「山地」歧視字眼,並反對原住民的免除健保自負額,且欲限縮原住民就醫權利,這種健康不平等不僅是一種制度性的歧視更是原住民族轉型不正義。

  就制度面來看,現行《全民健保法》其實已經規定山地離島地區可以免除健保自負額,只要再將「山地離島」進一步調整為「離島及原住民族地區」,也就是將山地「正名」為原住民族地區,就能制度性的改善原住民族健康不平等問題;廣義地說,這只是蔡英文總統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一小部分,消除對原住民族的醫療歧視,相對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裡的土地問題,這只是很小的一個原住民族的小小就醫公平權利的恢復,還可以促進原住民的投保意願,並節省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的部分經費支出。

  提醒衛生福利部,要真正解決制度性的健康不公平問題,就必須要有制度性的方法;要解決原住民族的健康不平等問題,也唯有制度性的消弭原住民的就醫歧視與不正義,才是改善健康不平等的正確關鍵方式,也唯有改善原住民族的健康不平等,才是真正消弭全民的健康不平等問題,不是嗎?

網址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601/1365549/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