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誰是我?我是誰?摘自中華文化語錄(孫文學校)
2017/10/12 15:46:49瀏覽1227|回應0|推薦4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來時歡喜去時悲,
合眼朦朧 又是誰?<清.順治>

{白話}
這首偈語出自清代順治皇帝。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確實如此!我們那個人知道自己是從那裡來?
又那裡知道父母未生我之前我是誰?

人的身體,是由四大(地水火風)
五蘊(色受想行識)因緣和合而成
一旦這些因緣離散,就變成另外一個人。
人有「隔陰之迷」
在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裡流轉
換了一個身體就不知道前生後世
父母生下我以後
我又是誰呢?

生從死來,不生就可以不死,有生才有死。
科學家曾測算
現代人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
但在無限的宇宙時空裡
一百二十歲也是剎那即過
更何況一般人並非都能擁有百歲高壽
人生無常 生命可能稍縱即逝

生之喜,死之悲,是人之常情。
但是對一個有智慧的人而言
他明白生命的意義
不會讓寶貴的人生倏忽蹉跎
也不會任由自己醉生夢死
就如佛教稱死亡為「往生」
形容人死就如同搬家喬遷
就樣的死亡不也是可喜的事嗎?
因此,我們對生死的迷悟要警惕
面對生死時
也要順其自然,處之泰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