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輕信偏方
2009/12/27 01:29:55瀏覽6948|回應9|推薦70

不要輕信Email送來的「偏方」,轉送可能不是功德無量,反而害人不淺,不要隨便被利用轉送。


轉貼健康世界 2009/09/21不要輕信Email送來的偏方
【撰文╱朱真一;St. Louis大學及Glennon大主教兒童醫院小兒血液癌瘤科教授】

Email無遠弗屆,資訊不請自來,想無人倖免。這些送來有關醫療保健的資訊無奇不有,不少送來的有明顯的商業性宣傳,有些則隱藏只把「治療者」的姓名列
入故事中,由別人送出,附上「轉送親友可救人無數,功德無量」,由不知情者轉送親友。不久,收到某某大師到各地診治或某產品的廣告宣傳,可能被利用轉送告。

接到Email有關醫療中不管有無商業動機,有根據科學的資訊較少,「信口開河」來談別人或自己經驗、「研究」、力行或其他種種方式得來偏方、故事、傳聞、廣告、「隱藏式宣傳」等等較多。

當然不少是信口但對別人不會傷害,有些沒有益處反而有害。這裡強調不要輕信這些Email送來的「偏方」,轉送可能不是功德無量,反而害人不淺,不要隨便被利用轉送。

這一類會有害而我接到最多次的是「保住老命」的偏方。從高中同學或各類網組最少五次,其中一次居然從有最高學歷的教授協會討論組接到。最原始送件人說此偏方來自列出姓名的中醫,自稱任教於逢甲學院,並舉一逢甲學院發生的實例。教人有中風現象者用針頭在十指刺放一滴血,嚴重有嘴歪,在耳垂再刺放兩滴血。教人千萬不要急送醫院,等恢復正常後才送醫,若馬上送醫血管會破裂。

若有中風現象要緊急送醫,前三小時最重要,中風後引起的腦細胞愈短時間內急救愈能恢復功能。若按照上述的偏方,放血等恢復正常後才送醫,可能已造成大傷害,大部分真正的中風不會馬上恢復,要等其恢復才送醫,黃金時間已過,以後送醫恢復困難多多。

信中寫出實例的某某就這樣治好,那例應是暫時性缺氧侵擊(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TIA),不算中風。有類似中風現象但幾分鐘到一小時內自然恢復。刺針頭放血不是好轉的原因,那文說那人第二天就再上班,若無其事。

真有上述暫時性TIA,恢復後不能輕忽,要趕緊找醫師檢查,不少有TIA的人,不久有嚴重中風,TIA只是預告。

上面談到接到那轉送來Email五次之多,我每次都趕緊回信不能如此,若有中風趕緊送醫院。最感傷心的是送信中有碩士、博士的工程師,其中還有一位大學教授。更感震驚,轉送那《保住老命》信的是一大學教醫學史的教授。

為什麼這麼多人不稍思考偏方會有效或有害?腦血管阻塞用刺指放血如何能馬上使阻塞貫通?不過深信這類偏方的飽學之士不少,記得李遠哲當中研院長時,有位理工的研究人士,深信這一類偏方出大病,他曾非常感慨偏方的普遍深入。

若有某疾病用偏方治療成功,可能非偏方之功,有些疾病可自然痊癒,醫學上仍不能解釋。嬰孩的神經芽細胞瘤(Neuroblastoma)不少可自然痊癒,早期不管用什麼治療都認為該治療有效,後來發現完全不治療,只觀察而已也可以恢復。

不管什麼病都可能有例外,醫學上稱為故事性病例(Anecdotal cases)。一日本人曾在頂尖的新英格蘭雜誌報導,一經各種包括染色素體及基因檢驗證實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不久因不正常細胞漸減少而沒治療,以後完全恢復,這病例可能幾萬病人只一例而已。

很多台灣報導偏方治療某某疾病,根本沒有那病。記得某報上家庭欄有人寫他的家人有白血病,幾年前如何經中醫治癒,不久有人聲稱他就是治癒白血病的中醫。看其記載,那病人沒患白血病。醫院急診時,貧血、血小板低及所謂幼稚型白血球出現,家人找中醫治療,一、兩劑中藥,第二天就開始進步,不過一、兩星期就痊癒,這在科學上不可能。

病人沒做骨髓穿刺來診斷白血病,癌症白血球經治療剷除後,造血幹細胞再開始製造血球,血球成熟要好幾天,血小板或紅血球不能馬上增加。增加到明顯程度至少要一、兩星期。那病人沒白血病,可能因感染引起幼稚型白血球出現。文中病家、急診處醫師及中醫師談的都不是白血病。偏方對真正白血病會拖延,病人會愈來愈壞,增加危險。目前小兒白血病80%以上可治癒,不要輕信偏方。

最近從Email看到一信,用荔枝種子煮豬腰,吃下湯後兩天就不必洗腎,一星期就恢復。洗腎因為有糖尿病造成的腎機能喪失,完全沒談糖尿病如何。我回信
說,腎從已壞死細胞重生不可能兩天就進步,尤其病因的糖尿病不可能吃下那幾次偏方就根除。最莫名其妙有人回信,同意不可能,因為台灣的豬腰因豬吃抗生素長大有毒。以後開始送給我如何用「自然療法」的「正途」偏方,接著送「自然療法」治療師到美國的行程表。

輔助及另類醫學仍在研究階段,對醫學治療要有客觀證據才能推薦,對一些偏方千萬不要輕信使用,也不要隨便轉送Email。

【健康世界 2009年9月號】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3626673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oblem is ...
2010/06/21 12:31
說的也是, 每次打開電腦, 一堆來去的偏方, 讓人莫衷一是, 問題是, 除非以身試法,也不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的耶.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6-21 23:15 回覆:
有些偏方對某些人的某些癥狀有幫助,但不見得對每個人都有幫助。
有些毛病實際上不須吃藥就可因身體本身的免疫系統而得以痊愈。
那時若用了偏方還以為是偏方治好了,所以會有人無惡意的大力推薦無用的偏方!
若經醫學上縝密的實驗發現某偏方是誤導,那我們就該讓大家知道(如本文)!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用很大
2010/06/10 07:51
原來被騙    很久了。   謝謝 !!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6-10 23:06 回覆:
Glad to be able to help and you are Welcome!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發現這現象
2010/05/09 11:58

所以很久不轉寄這些偏方啦

感謝專文提醒

真的很重要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6-02 03:27 回覆:
謝謝思于來訪及推薦。祝福您們夫婦倆心情愉快身體健康!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偏方
2010/03/11 15:38
 你說得很對,我們不能相信偏方,因為不同的偏方,常常各自互相矛盾,相不相信,你自己判斷了。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6-02 03:35 回覆:
謝謝來訪及留言。有些偏方會有些效果但可能尚未經證實而未被廣泛採用。
偏方良莠不齊,尤其是由網路傳來的不可輕信!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2/21 07:13

我以後會注意,有些信件是惡意傳播的,關係到人命的,千萬要小心!

新年快樂,想您拜個晚年,祝金虎年事事如意,身體健康!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2-22 06:33 回覆:
雪人娘,謝謝來訪。的確有些信件開頭是惡意傳播。 不少人接到後不加思考又傳出去了。 我們應該一起努力教育網友及切斷那些電子郵件!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對
2010/02/16 17:10
非常對的看法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2-22 06:17 回覆:
謝謝來訪及留言.  是的,除了醫藥以外也常有不實及過時的消息在網路流傳.我們應該一起努力教育網友及切斷那些電子郵件!

烏拉瑰
經你一貼, 更引人注意了
2010/01/16 17:20
醫者心, 希望越多人知道越好, 經你一貼, 更引人注意了. 你的肩膀恢復的很好了吧?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1-17 13:55 回覆:
烏大夫,希望您推薦的這文章能避免訛以傳訛. 謝謝您關心我的肩膀,前兩個月洗澡時發現兩手以能在背後接著了

上個月底全家在Kansas City時又去滑雪場了不過這次只有兩個孩子去滑.瓜牛的腳底是癢癢的!

烏拉瑰
你的格子好漂亮, 顏色好好看
2010/01/10 17:36
瓜牛,

你好, 你的格子好漂亮, 顏色好好看.  我動作慢, 現在才來拜訪, . 寫的回應, 一
寫兩貼,賀意不失 .

"確實在轉介病人或介紹醫師時﹐ 或介紹一項產品或治療時﹐必須要有客觀證據﹐ 才好轉送。以下提的例子﹐我都曾收到過電郵。 有一個腎病即叫 Chinese herb Nephropathy, 可參考下列網頁:
http://www.uptodate.com/patients/content/topic.do?topicKey=~gS/jLm_kKVnPo--


祝各位健康﹐ 佳節愉快。"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1-12 07:31 回覆:

烏拉瑰大夫,謝謝來訪及誇讚。這篇文章還是看到您的Post才把它貼於此。您那腎病的例子確實可警剔那些亂傳偏方的人。 對了這兒是更新過的連結: Nephropathy induced by Chinese herbs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9/12/27 15:41
我最不愛看有關醫藥偏方或養生之道的任何資訊, 更不喜歡接到一些傳來傳去的 e-mail, 通常開都不開就刪了.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1-12 07:37 回覆:
moodyblues, 謝謝來訪。有話說「謠言止於智者!」 您一定很喜歡玩水吧? (智者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