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被忽略的表揚
2009/10/12 09:57:40瀏覽8298|回應27|推薦11

為了要找校友會的訊息,竟意外發現力行國小的網頁! 去年已屆50之齡的我,小學 —— 應該早被擠出了記憶庫!然而因著瀏覽昔日小六的同學名單,那些幾乎不可能再被憶起的名字跟人物,竟又鮮活地在我腦際間跳躍。戚以福,小黑,是我隔壁班的同學,也是我的鄰居。從小,我們在同一個眷村長大;我們一起趴在地上,不知打過多少場的彈珠、紙牌及ㄤㄚ標。 他玩,我也玩;只是我玩回家,還得面對母親的督促 —— 寫功課、唸書。因此,我在老師面前是個愛玩,但功課也不錯的「好」學生﹗但小黑似乎沒有我這麼幸運。至少,在小學階段,他的成績表現是無法讓他得著老師們關愛的眼神。

記得六年級時,有一次因擔任糾察隊,在放學前,與另外三名糾察隊同學,拿著繫滿了無數小紅旗的路隊繩到校門口,準備放學時間一到,大批人潮湧出校門時,拉起紅繩以阻擋車流。 就在人潮出現、導護老師要我們拉繩的哨令响起,我跟另一頭的糾察隊友拉起紅線,一輛小貨車竟無視已拉起的紅繩,仍逕自往前直駛。 兩個小學生拉起的軟繩那裡擋得住行進中的貨車?不只擋不住,就連我們手中的路隊繩也被貨車帶走了!我一看,還得了!拔腿就追在貨車後面,想把拉繩取回來。但那一條長繩及綴在上面的無數小紅旗掛在車頭,盡情飛舞著,彷彿在對著車後狂奔的我說:「拜拜囉!」 追了一陣子,跟貨車的距離愈拉愈大,我早已氣喘如牛,只好放棄!但,我發現有另一個身影卻繼續狂奔在貨車後面。是小黑!我彎著腰、搥著胸,急遽的喘著大氣,還不忘低聲咒罵那可惡的貨車司機。生氣正想轉頭回學校時,發現遠遠走過來的小黑,手上竟握著那串被貨車帶走的路隊繩! 他怎麼辦到的?我當時竟忘了問他。他走到我旁邊,把繩子交給我,就往回家方向走去,我則高興至極地衝回學校。 放學的人已走光了,校門口的糾察人員也已撤回。 當我把路隊繩送回訓導處時,訓導處的老師們都開心的不得了,不只大力的誇讚我,甚至有人提議該頒個甚麼獎給我。 我立即搖頭又搖手,告知此「英勇事蹟」非我所做,乃小黑為之!不意,當我說出小黑的名字時,在場的老師們立即像是被丟進了急凍庫一般,只「喔」了 一聲,再加上「那算了!」就各自散去。無奈

當時我愣在那裡的難過感覺,竟然,此刻又歷歷如鮮的佈滿全身! 假如,我在想,假如當時學校大大的表揚小黑的英勇事蹟,會不會因此扭轉他的一生?或者,當他陷入人生挫敗、失望時,這樣一個表揚,是不是可以提醒他,他曾經光榮過、被肯定過,而非一無是處? 小黑雖然功課不好,但在我幼年的玩伴中,他是個有俠義之風的君子。讚只是在那樣的一個時代,沒有好的家世背景,再加上沒有出色的成績表現,往往就與「好學生」的頭銜絕緣。進入國中,他的學業成績似無改善;我則一路升高中、大學、出國,加上後來眷村改建,便再也無從知道國中畢業即失聯的他,究竟過得好不好。 謹藉此文一抒對童年時光的緬懷,也期待能為小黑爭取些許他當得的尊榮!

2007.07.07 符濟群 台中市力行國小第九屆校友(民國五十七年畢)
後註:小黑的麵店 (製麵店) 位於: 台中市柳楊西街168號, 王印製麵店, 0928-934-779 賣各式麵條, 水餃皮, (不是小吃麵館)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3398171
 引用者清單(1)  
2010/09/25 08:06 【univers1 的部落格】 台北銀翼餐廳迎紹妤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行六年二同學
2010/09/26 23:25
紹妤返台旋風過後,貼上了同學隔了45年再相聚的相片和文章,最近這幾天都會到瓜牛兄的留言板看看,是否又有同學又找找來了。就像振宇上回也是這樣的找來。非常期待哪一天又看到有六年二班同學在此留了言。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年二班可愛的小男生
2010/09/25 11:14
昨天線上同學會,女同學們都說對藏鏡人小時的模樣已記不太起來。對經天的爸爸,當今星爸阮聖德和陳起民同學的印象卻都還很深刻。

然而我對當年幾位女同學的印象都還記憶猶新,甚至連聲音都還可想像出來,紹妤小時說話帶點鼻音,揚思文則是娃娃音。紹妤是略帶紅色的一頭長髮,思文是清湯掛麵短髮。

我看了全班同學名單,一個也沒忘掉,甚至每人外貌都還記得,學校校友會網路名冊把我們同學錄名字許多打錯了,張紹妤打成『張沼妤』,揚思文寫成『楊思丈』,還是我去信請他們訂正過來的。

畢業後班長呂芳明開過五次同學會,我一次都沒錯過。五次同學會參加的人我甚至都還記得,等我有空再做個『場景還原』報告吧。

我傳兩張我小學相片上來好了,這麼可愛的小男生,妳們怎麼可以把他忘記呢。

請同學有空歡迎光臨藏鏡人新成立部落隔。點一下左邊藏鏡人圖像就可進入。

六年二班可愛的小男生 邱明正 留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銀翼餐廳迎紹妤
2010/09/25 08:12

9/23日台北大雨,下班我從金山開了快2小時19:00才到,途中2次電起民兄先吃吧,到了餐廳一看他們兩位桌上只有兩杯茶真sorry又感動,送禮物用餐時間很快就到20:00,這是時程上的internet chatting window,馬上移防 20:10 找到coffee shop,wifi卻收沒信號改用3.5G mobile phone 終於接上澳洲明正,還好跟明正事先有test run,這時重頭戲才開始我也鬆口氣退到旁邊,輕鬆enjoy紹妤起民與大家唱談的歡愉表情以及來自台南思文同學黃鶯出谷般的聲音,21:00shop close即刻請waiter拍照留念say good 送绍妤回去,時程比預定schedule提早1hr完成,回到家再上線也是美西的早晨與明正符頌新再暢談兒時情景與檢討今晚的餐聚,真覺得開心三人的同學會群策群力下也炒的如此熱烈~~~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27 11:07 回覆:
振宇兄,很高興看到你們幾位小學同學能聚在一起。
你真棒,WiFi不通,還可以用3.5G!希望下次校友會能有更多同學出席!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年二班同學會
2010/09/24 11:44
瓜牛兄,這回真的要好好感謝您的牽線,促成我們同學45年後再相逢,符頌新也有趕到,他和張紹妤還是鄰居呢,我已把紹妤的 Mail給頌新,他會跟紹妤連絡。昨晚送紹妤返回飯店後,我們男生又上線續攤,和頌新聊到晚上兩點呢。

紹妤今晨又打電話來了,說她昨晚很高興,期待過年時再相見。她也給了我們名單,希望能找到幾位女同學,這幾天我會啟動藏鏡人的『人肉搜索引擎』,開始尋人,有幾位已有線索,相信陸續有同學會歸隊或回娘家。
有機會一定好好答謝您。藉您的留言版貼一張像片上來,左起是陳起民,張紹妤,陳振宇,我們六年二班同學 2010 年再相聚。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55年,力行國小同學會六年二班
2010/09/23 22:05

紹妤返鄉,方才和台北那邊同學正在餐會,我和星爸老阮則另闢一條線,先和嫁到台南的揚思文先起線上會議了,還連到台中的班長呂芳明手機。暢談愉快。

聊了半個鐘頭,台北那邊訊號來了,兩邊加入會談,看到紹妤影像了,風采依舊,四十五年來頭一次,旁邊坐著陳起民,和小時比起來消瘦不少,振宇也是四十多年來頭一次見到。

不過我們六年二班的女同學還真單純,紹妤第一句話就說記不太得藏鏡人模樣,連客套謊話也不會說一句,可見藏鏡人當年在班上女同學是如何沒份量的『路人甲』角色。對那位阮經天的父親,當今星爸阮聖德女生們倒是大家印象深刻。

藏鏡人還線上彈了一首鋼琴『憶兒時』給同學們,線上暢談一個多鐘頭,大家留下電話住址,相互珍重道別,希望各自保重身體,期待明年過年大家在台中再見面。

紹妤還留了思文的電話,說明天離台前還會跟她連絡。希望將來有更多同學歸隊,還希望有更多女同學回娘家來。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24 07:03 回覆:
真棒藏鏡人有自己的帳號了!
看你們開同學會針羨慕!
可惜你們沒和符頌新聯絡上!
我倒是和他聊了一陣子!希望下次更多人都能參加!!!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版小學同學錄
2010/09/23 12:43
正在提供相片資料給台灣那邊的振宇,製作一份民國五十五年畢業小學同學錄的『2010年版』,晚上要交給四十五年沒見面,從美國回來的小學女同學紹妤帶回,對照今昔相隔近半世紀相片,有人物有景物,藏鏡人自己看了都眼眶濕了,女同學們看了不知會如何感傷的痛哭一番。

送一張民國五十年代學童彩色相片上來

藏鏡人
正確名單
2010/09/22 17:29
 我已經寫信到力行母校,請他們更正我們六年二班同學名單打錯的幾位。看到錯誤的名單就礙眼不舒服。名單正確的話,哪一天同學才能正確的搜尋到找過來。55年畢業,正確同學名單我已做了訂正。以下節錄我的去函。

 

張紹妤錯打為『張沼妤』,范夷芬錯為『范莠芬』,林猷敏錯為『林獻敏』,

馬客尼錯為『馬容尼』,揚思文錯為『楊思丈』。請注意,揚思文同學的揚是提手旁『揚』不是木易楊,比較特殊。

 

請您幫我們班同學名單。更正過來。

 

謝謝您。


藏鏡人
同學的晚輩
2010/09/22 13:56

振宇,聽您說女同學揚思文的兒子正在澳洲墨爾本求學,遇到思文請替我轉達她,叫她兒子可以跟邱叔叔連絡,我會邀他來我家聚餐和我孩子認識,在國外有什麼事可以找叔叔,同學的晚輩在這裡,藏鏡人當要多照顧。

藏鏡人在這裡名號還算是響亮,目前負責台僑月刊總編,日本語和日本文化史教學,很容易找到我的。我會留我電話住址給你。


藏鏡人
六年二班同學會
2010/09/22 13:29

感謝瓜牛兄的幫忙,若能連絡到符頌新歸隊,當有如千軍萬馬助陣。方纔我們已做了多方網路視訊測試,效果良好。

男同學分工合作,務必給紹妤和思文留下好印象,陳起民作東邀宴,陳振宇負責禮物和舊日相片複製要給紹妤帶回美國,我則從澳洲負責網路連線主持多方會議,星爸阮聖德也會趕來和同學們敘舊。

就期待明日同學會了。人生真如白駒過隙,能再續四十五年前同學之緣彷彿隔世。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09-23 05:52 回覆:
我由台大同學會那兒找到了符頌新了,他人在洛杉磯。
你和振宇應該已經收到我寄給你們的電郵了!
請和他聯絡,或許他也可用Skype或越洋電話跟你們連線呢!

藏鏡人
同學會
2010/09/21 21:50

Dear 振宇,方才電話講了兩個鐘頭,沒想到四十多年後又聽到你的聲音,後天紹妤『回娘家』,您和起民幾位男同學一定要好好招待她,也替我問候她。照幾張相片給我們看,也挑一張我比較好看的全家福,和小六畢業照那張印出來送給她帶回美國。

記得手機和筆電充足電,我會從澳洲這裡打給大家,再連到越南那位星爸,經天爸爸阮聖德那裡跟大家越洋對談,聽聽大家的聲音。

你說的鍾美珍是我們同學沒錯,她和王亦敏本來是我們上一屆的畢業同學,兩位都再編到我們這一屆『寄讀』,後來考上女中的同學,都很優秀。我前幾天一直在想這兩位同學名字,沒想到您提出來了,應該把兩位大姊名單也補上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