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英脫蝴蝶效應 全球金融洗牌
2016/07/11 17:14:25瀏覽286|回應0|推薦0

經濟/英脫蝴蝶效應 全球金融洗牌

2016-07-11 01:04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英國6月23日進行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之後,全球金融市場雖從劇烈動盪中逐步回穩,但英國脫歐的連鎖效應和骨牌效應正逐漸擴大,全球金融大洗牌已經啟動。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不僅造成英鎊劇貶及各國匯率震盪,全球股市總市值一天內蒸發3.3兆美元,惟在美、歐、日、瑞士、英國、加拿大等主要國家央行聯手因應市場衝擊,啟用外匯互換並大規模挹注流動性後,全球股市除歐元區國家和日本之外,多數已恢復到接近甚至超過英國脫歐公投前水準;全球匯市除英鎊大貶逾一成外,主要貨幣呈現美元、日圓升值,歐元及其他貨幣貶值現象。

然而,英國脫歐帶來高度不確定性,金融市場黑天鵝亂竄,更大的危機正在醞釀生成。就英國本身而言,啟動這場世紀豪賭的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辭職,英國政經情勢陷入高度混亂,不僅英國和歐盟間未來關係必須重啟談判,而且「聯合王國」內的蘇格蘭、北愛爾蘭和英格蘭的臍帶關係亦面臨嚴酷考驗,後續問題還要等到9月保守黨選出新黨魁並接任首相之後,才能展開善後。因為種種不確定性,英鎊跌到31年來最低點,市場評估英鎊最終可能跌到和美元等值,英鎊國際地位及倫敦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均岌岌可危。

英國脫歐的連鎖效應,也在歐元區國家開始發酵,義大利可能成為第一張骨牌。根據義大利央行統計,義大利整體金融壞帳高達3,600億歐元,壞帳率達18.1%;占歐元區上市銀行全部壞帳將近一半。英國脫歐效應加重義大利銀行壓力,金融危機一觸即發。偏偏和英國脫歐公投類似的戲碼今年10月將在義大利上演,總理倫齊為結束義大利政局動盪,就義國政治體系改革發起全民公投,並承諾如公投失敗,願意辭職。

倫齊在政治上孤注一擲,假若不幸步上英國首相卡麥隆後塵,義大利反體制、民粹主義的五星運動黨有可能取而代之,屆時義大利脫歐可能性將大大提高;其骨牌效應亦會造成歐洲銀行業大規模違約風險及歐元區的瓦解危機。

歐元區及歐元的危機,將促使全球資金湧向美元、日圓、瑞士法郎等避險貨幣,市場預測未來一年美元將持續走強,此一趨勢亦將打亂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步調,到今年年底前聯準會至多再升息一次,甚至可能不升息。

日圓升值幅度更銳不可擋,上周五日圓匯率收盤已逼近100日圓兌1美元關卡,較英國脫歐公投前累計升值幅度逾3.3%;因為日圓近月升幅已高,預料未來美元走強後可能小幅回貶。惟日圓恢復強勢,將徹底瓦解安倍三箭效力,日本經濟會否再陷長期停滯,備受考驗。

更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匯率走勢,上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6.69元兌1美元,創2010年11月以來新低;美國媒體CNN將人民幣再啟貶值形容為較英國脫歐更令人擔憂的市場動向,不但可能再次引發中國大陸資本外流,甚至可能會在美國引起政治風暴,授予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指控北京政府藉操縱匯率獲取不合理的出口競爭優勢,進而影響選舉結果。

嚴格來說,自6月24日至上周五,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匯價雖貶值逾1.6%,但對英鎊及歐元分別升值近一成及0.8%;對美元貶值是反映市場避險操作及大陸經濟持續走緩,可說順理成章,但人民幣貶值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愈來愈大,人民銀行匯率政策走向可說左右為難。英國脫歐的新變數,會否是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催化劑,無疑是北京當局的重大考驗。

這一波全球金融洗牌效應,對台灣的影響將愈來愈大,新政府必須高度警覺,強化應變能力,才能讓台灣經濟在巨變中穩住陣腳,進而走出新的局面。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6571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