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燃燒
2007/01/12 09:27:27瀏覽760|回應1|推薦2

愛在燃燒

從"自助、人助、天助"到"人助、自助、自力更生"

七十六年中消費聯盟成立時,主張“自助、人助、天助”。認為弱勢族群首先必須要有自助的強烈意願,社會熱心人士才有立場伸出援手,至於是否成功則“盡人事而後聽天命”。因此除非受害者請求協助,原則上我們並不主動插手,有時受害者退縮了,我們就會放手不管。運作二十年,沒有人有反對的意見,也就順理成章的沿用下來。

九十年中成立失業工聯,以“安定生活、培養技能、協助就業、輔導創業”為宗旨,希望能達成兼顧救急與救窮的任務。初期以全力發展組織為主,在協助個人就業方面,仍然秉持原來的主張,導致組織發展遇挫,協助就業績效即乏善可陳。九十五年底準備重新出發時,好友書映提出建議︰認為今天極度弱勢的中高齡失業勞工,在求職的過程飽受挫折,或許已經自暴自棄,不再期待外界的協助;或許也是資訊的弱者,根本不知道有地方可以提供協助;或許在公家單位吃了閉門羹,以為就無路可走了,而這些更需要關心及照顧的邊緣人,是我們絕對不能放棄的,失業工聯充滿愛心的作為應該更積極一些才能符合社會的需要。

一語點醒夢中人。確實,我們積極的主動伸出援手與被動的等待求援,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沒有什麼差別,可是對邊緣人來說可能就是有關生死的大事了。“救人如救火“、“救人須救徹”、“好人做到底”,既然有心協助最弱勢的族群,為什麼一定要等人開口求助呢?何況發展組織與協助就業難道不能夠齊頭並進嗎?

可是要怎麼改才好呢?主動協助符合我們目前的能力嗎?如果做得不好豈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自找麻煩嗎?誠然,失業無助、債務纏身、絕望自盡、全家燒炭的新聞,近年來屢見報端,但是過去五年來,連建立地方組織都不能如願的失業工聯,改變觀念以後就能夠順利的有所作為嗎?可是該做的事能夠僅僅因為怕丟臉、怕失敗而不去做嗎?

沒想到開會討論的結果,大家一致同意依書映的意見修正為“人助、自助、自力更生”這更為積極的作法,認為縱使困難重重,也要從實際協助需要的個人著手。長期失業者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就會願意試著掌握機會,就有可能重新站立起來,至於地方組織的建立,不必急於一時,可以視情況再相機進行。相信只要我們努力,就算失敗也不致於會有人責怪,因為國家做不到的事,怎能責怪一個社團做得不夠多或做得不夠好呢?

有限的人手,不畏責任的艱鉅,抱著幫一個是一個的決心,埋頭努力做事。誰知重心擺在需要幫助的個人身上以後,雖然求助的人增加了,但是關心的人增加了,願意把消息轉告朋友的人增加了,願意撥時間來幫忙的人也增加了。“愛在燃燒”,好像星星之火開始燎原。感受到社會充沛的愛心,使我們信心倍增,這條路我們會繼續走下去,直到失業不再是問題為止。

台灣失業勞工聯合總會

地址:407台中市西屯區上明二街15號 電話:04-24519929
網址:http//go.to/cc_union  理事長:王為仁  0952-10130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6467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明日希望的昇起
2007/01/12 09:54

這星期來,書映不斷透過網誌及城市呼籲、拜託大家轉貼或是轉寄將"清潔媽媽"的訊息幫忙傳遞,至今為止,失業工聯接到的詢問電話,排定拜訪的家庭,讓工聯的義工及媽媽們臉上的笑容沒有斷過,雖然疲累,卻沒有忘記,是這群網路的好友創造的奇蹟,才能有這樣的成績,也因為有這股力量支撐著失業工聯義工們的心志,相信著....在台灣人與人之間相互連結的愛並沒有政治上的藍綠切割、本土與非本土的差別,只有被幫助者與助人者的心互動著。

沒有辦法對著每一位付出的網友一一親自道謝,但我還是嘗試將這心情及感受清楚的表達,希冀這樣的"愛心"不要間斷,請繼續協助及支持"失業工聯"的弱勢族群扶助計畫,這計劃將持續擴展至中高齡失業勞工就業協助部份,雖然,不是今天失業工聯立即可成的目標,但我相信只要信心不死,明日就有希望,不是嗎?

這星期白天大部分陪著一位"清潔媽媽代表"拜訪客戶、報價、簽約、安排作業時間,回到家,將一天拜訪的結果記錄在電腦檔案中,回傳給相關作業人員,回想白日拜訪過的每一客戶,對於失業工聯的作為充滿了好奇,雖做了相當的說明,不免感概丐幫似的"台灣失業勞工聯合總會"裡的義工不是理想主義者就是被幫助過的人,對於弱勢同胞的處境已無法用同情一詞概括所有的情緒,有時救急就是救命,救命也不是一條命,而是一家人了命了。

若我今日什麼都不作為,只是喟嘆,寫寫文章抒發對時事的看法或是藉由海報設計說出看法,那又如何呢?心痛依然未止,悲劇依然日日上演,想像的希望被血紅的記事帶離,看著社會上因貧窮殺人的故事悲憤,不看、不聽新聞是不是可以好過一些呢?想著政府、人民、政策、執行的因果關係,是貧窮殺人還是政府無能殺人,這會是無解的羅生門嗎?

這樣的情緒隨著"本土公共政策資料庫"的新聞整理,對於公共政策的關注隨著弊案轉移了焦點。紛擾的政局依然無涉底層弱勢的扶助,弱勢者隨著政爭並沒有得到任何協助,大溫暖政策溫暖了誰呢?是包裝了政治人物還是成了助選的禮物呢?弱勢者哀哀求助,用結束生命的極端態度應對求助無門的悲鳴,這悲鳴掌權者聽到了嗎?

能力不足不代表什麼都不能做,只要有開始,就有希望,"清潔媽媽"只是失業工聯弱勢扶助計畫的起端。

辛苦總是有代價的,透過聯網上的朋友鼎力協助,將訊息不斷的傳遞出去,這星期失業工聯辦公室的電話真的很多,拜訪家數及成功簽約家數不斷攀升,看著媽媽們的名字一個一個填在下星期人力派遣單中,想像著媽媽在這時期努力的工作,賺到的錢可以讓家人過個好年,而他們這小小幸福不是你們創造的網路奇蹟嗎?

容我在這謝謝你們,無論識與不識,你們的好心都有著這些媽媽的祝福,深深的、深深的祝福及感謝....。

PS:謝謝台中同志巷的范小姐的提醒,在拜訪她的過程及互動中,有著許多的鼓勵及支持,甚至希望我將這過程逐一將他寫下,記錄著這群媽媽及雇主們的期待及祝福,真的,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