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債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2011/10/02 08:55:12瀏覽1626|回應0|推薦2

卡債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卡債風暴延燒至今,已有六、七年了。其間,政府曾先後提出協商機制及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冀圖徹底化解此一社會問題,可惜都失敗了。上百萬的卡債族,躲藏在銀行及討債公司催收人員找不到的角落,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利息不斷的累積,解決越來越困難,他們心中充滿了怨恨。這群被社會遺棄的人,遇有缺口,即會盡情傾洩他們的委屈。紅衫軍中,極多見到他們的身影;投票時,他們多支持在野黨。

卡債風暴這麼難解決嗎?其實並不難的!自94年起,我們陸續提出了一些主張,也做了一些事,可惜人微言輕,勢單力薄。除了"冷血銀行受害人自救連線"這部落格累積了五百多萬人次的瀏覽率外,只有少數的個案得到解決。或許稍微發揮維持卡債族一線希望的功能,但是與我們期望的全面解救卡債族,確實有極大的落差。

銀行的呆帳打消了,呆帳被資產管理公司(討債公司的化身)透過拍賣,以極低的價格(約1-3%)取得。是否內部股東在五鬼搬運或做外部的利益輸送,詳情不得而知,但是討債鬼們佈下的天羅地網,使得卡債族們膽顫心驚。有些人想不開,乾脆一了百了;有些人含羞忍辱,逐漸憂鬱症纏身;有些人自暴自棄,索性與犯罪集團合流;他們期待著政府的解救,或者政府的被推翻。解決的對案,就是"無擔保不良債權拍賣時的優先承購權制度"的建立,卡債族的親友或社會公益團體,依法取得優先承購的權利。

政府為解決企業金融風暴,87年將銀行的營業稅,自5%降至2%。3%協助銀行打消呆帳度過難關,2%成立金融重建基金,以備銀行萬一之需。企業金融風暴平安度過,營業稅並未調回,銀行因禍得福的得到額外的龐大利益。粗估,銀行業從國庫中起碼不公平的挖走了上兆元。有什麼理由這筆鉅款只能由銀行獨享,而不能在消費金融風暴發生時,用來吸收消費金融的呆帳呢?

破產法擴大適用範圍到自然人,不過是個解釋的問題,卡債族就有機會東山再起。另定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層層綁架卡債族,即使花錢請律師也不能消災,不過證明卡債族的痛苦,在銀行及法官的夾殺下,不斷的延續而已。政府、民意代表及律師們當初推動立法或許不是惡意的,但是他們確實是做了錯誤的決定,致使給人的感覺,似乎是在銀行的影響下,開錯了藥方。

企業外移,銀行企業金融的減損,期望從消費金融得到補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以涉嫌詐欺的方式推銷信用卡及現金卡,並以庶民不了解的循環暴利剝削消費者,其後,更惡劣的假借麥肯錫公司的調查報告,使百萬單純樸實的國人被汙名化為幾乎都是喜歡過度消費的卡奴。卡債族無論如何辛勤工作,都無法以正常的有限收入,了清債務、回復信用。他們活的時候,沒有尊嚴;他們死了以後,不能瞑目。銀行牽涉到違反民法及刑法的爭議,不是大張旗鼓的人權團體及摘奸發伏的檢察官該了解的事嗎?

訂定"無擔保不良債權拍賣時的優先承購權制度";要求銀行以多年的不當得利吸收消費金融的呆帳;擴大適用破產法或修改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對"全面執政、全面負責"的政府而言,其實輕而易舉。因為它並沒有增加政府的額外負擔,但是使百萬卡債族能重見天日,卻是莫大的功德。關心民生疾苦的政府,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政府,知道了解決的方法以後,願意花點精神去落實它嗎?

冷血銀行受害人自救連線  總召集人  王為仁  100.10.02
台中市西屯區工業區一路90之4號  0923-101305 
http://blog.udn.com/spark37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569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