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比尼專欄/央行救經濟 要推更激烈三招
2016/04/11 12:06:58瀏覽189|回應0|推薦0

羅比尼專欄/央行救經濟 要推更激烈三招

2016-04-11 04:1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由於大部分先進國家的經濟復甦持續乏力,各國央行被迫採取非傳統的寬鬆貨幣政策。然而多國雖已實施負存款利率,基準放款利率也降到零,但成長依然低迷。現在央行又傾向於採取更激烈的措施。

非傳統貨幣政策實施迄今,只能算「部分有效」,而大部分先進國家的經濟成長仍然偏低,其中不乏原因。由於政府及民間都致力於縮減債務,因此非傳統貨幣政策雖能防止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並避免通貨緊縮,但卻未帶來經濟繁榮,也無法達到2%的通膨目標。

再者,政策組合也未達到「最優」狀態。各國還需要進行結構改革,才能使負債沈重的企業、家庭、銀行及政府不致淪為「僵屍」;但由於大部分結構改革都需先付出代價,而後產生效益,不符合政治面的需要,因此腳步遲緩。

另外,還須配合寬鬆財政政策以支撐總需求。但部分國家的預算赤字及公共負債偏高,另一些國家(歐元區、英國及美國等)的政治氛圍又不利於擴張財政支出,甚至厲行撙節,因而削弱短期成長動能。為了支撐總需求,拉高就業,並避免通縮,只能靠央行獨挑大樑。

對此,各國央行更需規劃出下一階段的「非傳統」政策,其中可能包括三種成分。第一,各國央行可能對現金課稅,以防止銀行藉持有現金來規避負利率;既然銀行無法改持現金,央行便能將負利率再壓低。

第二,實施「直升機撒錢」,即預算赤字「貨幣化」,由央行直接對新增的預算赤字提供資金,再由政府把錢直接交給家庭,以促進消費。第三,央行購買民間資產,以大幅擴張信用。包括直接購買股票、高風險公司債及銀行的壞帳。

如果認為上述的非傳統貨幣政策實屬瘋狂,可以回想一下幾年前被視為「非傳統」的政策,現在卻已經被認為是「傳統的非傳統」政策。如果先進國家目前低迷的經濟情勢再持續10年,則諸如「直升機撒錢」、「赤字貨幣化」、「對現金課稅」等目前認為不可思議的作法,屆時也就見怪不怪了。面對絕望的時代,央行非孤注一擲、鋌而走險不可。

(作者Nouriel Roubini是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5319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