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比尼專欄/全球金融市場 潛藏7風險
2016/03/26 15:00:16瀏覽184|回應0|推薦0

 

2016-03-26 03:49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


最近別人最常問我的問題是:我們會不會回到2008年,面臨又一波全球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我很直截了當回答不會,但最近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可能比2009年以來遭遇的波動和避險更為嚴重。

這是因為全球至少面臨七大尾部風險,但這些風險與近年來加劇動盪的單一風險不同,像是歐元區危機、美國聯準會(Fed)的「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希臘脫歐及中國經濟硬著陸等風險。

首先,投資人再度擔憂中國經濟硬著陸、及其對陸股與人民幣匯價的衝擊,雖然中國經濟「顛簸著陸」的機率高於硬著陸,但在經濟持續減緩與資本持續外逃的情況下,投資人仍不敢掉以輕心。

其次,新興市場面臨重大難題,新興市場遭遇中國經濟成長降溫、大宗商品超級周期結束及Fed零利率政策退場等全球不利情勢。許多國家的經常帳與財政同時出現赤字,通膨竄升。

第三,Fed去年12月結束零利率政策恐怕是個錯誤,經濟成長欲振乏力、通膨偏低(因國際油價進一步走低)及金融情勢緊縮,這些因素都威脅美國的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期。

第四,許多醞釀多時的地緣政治風險一觸即發,最大變數可能是中東地區,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遜尼派和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可能爆發長期冷戰,兩大陣營透過發動代理人戰爭來引爆衝突。

第五,國際油價下跌引發美國與全球股市走低,並導致信用利差擴大。中國、新興市場及美國的景氣走下坡,可能意味全球需求疲軟,而非供應增加。低油價也重創美國能源業者,這些企業占美股的比率不低。

第六,銀行業監管措施在2008年後上路、金融科技崛起、愈來愈多國家採取負利率政策及不良資產的信用損失增加,這些因素都導致全球銀行業面臨報酬率低落的挑戰。

最後,歐盟與歐元區可能成為今年全球金融震盪的震央。歐洲銀行業遭遇挑戰;難民危機可能導致申根區瓦解,並造成德國梅克爾政府下台;目前英國脫歐的可能性日益升高;希臘政府與債權人再度正面交鋒,希臘脫歐風險也可能再度升高。

(作者Nouriel Roubini是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5145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