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保卡線上買股 健保會:圖利券商
2016/03/26 13:08:54瀏覽252|回應0|推薦2

 

2016-03-26 02:15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沈婉玉/台北報導

 

健保署卡示意圖 報系資料圖
分享
金管會宣布將與衛福部健保署攜手合作開放使用健保卡網路註冊的民眾,在家就可以線上開戶買股票,此舉昨天遭健保會醫界、雇主代表一致反對,砲轟「利用國家資源,圖利財團」,決議去函金管會要求撤銷。

金管會表示,健保卡只是做為網路開戶的身分認證,買賣下單不能使用,不會有醫療資料外洩的問題,並獲健保署同意,確認沒有違法的問題。

繼五月開放使用健保卡網路註冊報稅後,金管會日前宣布,只要完成健保卡網路註冊,即可至證券商、期貨商與投信投顧業申請線上開戶。

「這明顯圖利券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健保法規定健保卡僅作就醫使用,早年曾有航空業以健保卡當第二證件做為登機憑證,當時的健保局還發文制止,強調「不得做為身分憑證」,昨是今非,相當弔詭。

滕西華說,開放使用健保卡報稅恐已涉及醫療個資外洩風險,如今金管會更離譜,股票、期貨與公共利益無關;許多弱勢、行動不便或住在養護機構者,常把健保卡交給親友、機構人員去掛號、領藥,或留給醫院保管,若開放拿來做證券、期貨線上開戶、買賣股票,遭盜用的風險更大。

健保署承保組長葉逢明表示,外界將健保卡當作第二證件行之有年,健保卡網路註冊僅作為身分認證,等同於自然人憑證,此案由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前來洽談合作,與券商無關。

至於醫療個資外洩疑慮,葉逢明強調,一般健保卡只能讀取表面資料,如姓名、身分證字號等,就醫資料一定要用醫療院所的專屬讀卡機才可讀取,醫療隱私不會外洩。

金管會官員強調,利用健保卡認證身分進行線上開戶,券商電腦系統只是連結到健保局網站,確認此張健保卡為真、真有此人,其他完全沒有連接,不會互通。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5144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