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聯卡在台消費額 減三成
2016/03/12 16:55:30瀏覽226|回應0|推薦0

 

2016-03-12 03:31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邱金蘭/台北報導

 

銀聯卡在台刷卡金額首見衰退。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陸客來台減少效應,銀聯卡在台刷卡金額首見衰退,過去平均一天有二、三億元,今年3月以來,每天都不到2億元,減少二、三成,不僅店家少賺,銀行收單業務收入也被拖累,跟著縮水。
總統大選結束後,國內旅行業者一直盛傳,大陸官方將從3月起縮減陸客來台名額,業者也感受到陸客來台人數減少,但官方一直沒有證實。

銀行業者透露,從幾家大型特約商店資料,3月以來,每天銀聯卡在台刷卡金額減少約二、三成,這是銀聯卡開放在台刷卡消費以來,首度出現衰退。

根據財金公司及銀聯公司資料,最近二、三年,銀聯卡在台刷卡消費金額持續成長,以去年為例,一年刷卡金額有925億元,平均一天有2.5億元。

今年初資料,銀聯公司尚未公布,不過從特約商店預估,3月以來,銀聯卡刷卡金額每天刷卡金額都不到2億元。

銀行業者分析,持銀聯卡在台刷卡,主要是來台觀光的陸客,刷卡金額減少,最大原因是陸客真的變少了。除此,大陸禁奢政策影響,可能也有些影響。銀聯卡在台刷卡金額明顯減少,影響所及,除了國內店家少賺外,銀聯卡在台收單銀行,手續費收入也受影響。

業者說,陸客來台退燒,不只觀光業「城門失火」,銀行業也「殃及池魚」。不僅刷卡金額減少,在ATM提款金額可能也會跟著縮水。

刷卡收單費用與ATM手續費,若以每減少100億元估算,業者粗估國銀相關手續費收入大約就少3億元。

一般來說,信用卡的收單銀行,消費者每刷一筆交易,收單行可收取約2%上下費用,另外,還要回饋發卡銀行約1.55%。

至於ATM提款手續費,各家陸銀不同,包括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等,跨境提款手續費至少人民幣15元以上,甚至還要額外以提領金額計算百分比,例如工行為提領金額1%再外加人民幣12元。

國內銀行從中賺取的提款手續費,自然也比一般國人跨行提款收個5元手續費要高得多。


圖/經濟日報提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4976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