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曼連動債 平均賠償25~30%
2010/09/18 10:56:31瀏覽2406|回應0|推薦1

2010-09-18 01:22 工商時報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雷曼兄弟連動債糾紛,銀行與投資人多已經達和解或賠付共識。圖為當年連動債自救會受害人至金管會抗議的情形。圖/本報資料照片
 
 雷曼事件2周年,雷曼連動債糾紛全數解決。據銀行公會最新資料顯示,雷曼兄弟連動債糾紛,銀行與投資人多已經達和解或賠付共識,銀行公會評議委員指出,和解加上經銀行公會評議結案的件數,已達63,239件,整體而言,連動債平均賠償比率約為25%到30%。

 評議委員分析,透過評議制度結案的連動債糾紛,最多可判賠全額賠償,全額賠償的原則為弱勢條件族群,若同時符合高齡、重症、低學歷3大條件,必須賠償100%,但若符合其一,賠償70%。

 不過評議委員也指出,若銷售過程中,無法證明投資人當時具行為能力者,也會賠償到100%的金額。如媽媽幫當兵中的小孩開戶,就有取得100%的賠償金額的案例。

 若經評議認定,投資人應負責任較大的案件,評議委員指出,由於銀行在銷售時多少也有些瑕疵,至少都可取得15%的賠償金額。

 評議委員透露,進入銀行公會評議程序的雷曼債糾紛已經全數評議完畢,現在正在評議「非雷曼」的連動債爭議,但件數相對較少,約900多件待評議。

 雷曼兄弟在2008年9月15日爆發問題後,從單一事件迅速發展至全球性金融災難,國內不少金融機構受傷慘重,小額投資人更是血本無歸,金管會令銀行公會成立評議委員會,專職審查相關糾紛,並在即將屆滿一周年時,達成銀行和解率必須達5成以上目標,不然銀行承辦新種業務或營運發展相關的審查恐受影響。

 去年下半年時,配合兩岸開放商機,銀聯卡隆重登台,陸客自此可在台刷卡,不少大型發卡銀行為了搶陸客刷卡商機,及後續與陸資金融機構的合作機會,紛紛加碼和解的賠付比率,以比銀行公會賠付判定的比率更高,加速與投資人和解進度,以趕上金管會對和解率的要求。

 據銀行公會最新資料,國銀與客戶私下合解連動債爭議的件數,為38,025件,其中中信銀包含18,527件,佔全體國銀件數的49%,而全體國銀經過銀行公會評議結案的件數為25,214件,合計為63,239件。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442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