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用卡循環利率平均數 降到10%左右
2015/10/18 16:48:17瀏覽196|回應0|推薦0


2015-10-17 02:50:45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分享雙卡借貸利率自今年9月起降至15%,根據銀行公會統計,利率下壓後,各銀行信用卡循環利率「平均數」也下壓到10、11%左右。若以「平均數」來看,36家發卡機構最高差別利率平均數是遠東銀行的14.66%,最低是第一銀行的7.1%。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由於持卡人信用風險不同,銀行的信用卡循環利率,須提供高、低不同的差別利率,不能一價到底,而將各銀行差別利率加以平均,會得出一個「平均數」。

9月起,雙卡利率上限,自20%下壓至15%。根據銀行公會最新統計,發卡銀行循環利率平均數也下修,有12家銀行循環利率平均數都在10%左右,平均數落在9%和11%利率區間者,各有6家。

有銀行表示,利率上限還是20%時,全市場僅「2家銀行」可靠發卡賺錢,利率降低5個百分點後,能靠信用卡業務獲利的銀行更不可能超過2家,發卡業務早非大家想像的會有高獲利,已成為「艱苦行業」。

外界一直認為,信用卡業務規模越大的銀行,循環利率比較高。但銀行公會的統計,若只比較差別利率「平均數」,最高利率前5名中,有3家都是中型民營銀行,公股和外銀各1家;其中遠東銀行的循環利率平均數14.66%,業界最高,其次為大眾銀、台企銀、安泰銀和花旗銀行。

至於信用卡循環利率平均數最低前5名,則是第一、上海、聯邦、土銀和台中商銀,一銀的循環利率平均數僅7.1%。發卡一哥、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的循環利率平均數為8.83%,也相當低。

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要求,銀行公會在統計各銀行循環差別利率時,還須提供「眾數」比較,即各銀行最多持卡人「落在」哪個利率區間;若比較「眾數」,「大眾銀行、台企銀、凱基銀行、國泰世華銀行」都是15%,代表這些銀行,有最多持卡人都適用15%利率,其中適用卡戶,又以國泰世華的98萬戶最多、占該行卡量近3成。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3343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