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管會首度勞檢 查工時薪資
2015/04/02 21:57:53瀏覽178|回應0|推薦3


2015-04-02 03:45:15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立委關切下,金管會首次啟動「勞檢」工作,一舉涵蓋銀行、保險、證券三個領域,並且鎖定兩大重點:一為是否超時工作;二是平均工作時數與薪資是否成正比。金管會將待檢查結果出爐後,視有無過勞情形,研議是否推出改善與糾正措施。

根據勞基法第30條第1項規定,勞工每天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二周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對於延長工時(加班),勞基法也規定,每日正常工時與延長工時,合計不得超過12小時。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為改善國人工作環境、拚全民加薪,國民黨立院黨團力推「加薪四法」;立委盧秀燕並加碼演出,鎖定勞工超時工作的議題,要求相關部會提出改善方案。

盧秀燕3月18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提案要求金管會調查金融從業人員是否超時工作。

3月底金管會指示銀行、證券與產壽險公會等,請所有金融機構填具平均工時統計表,進行金融業首次的大規模工時調查。

金管會官員指出,這項調查除了依照立法院財委會的提案要求外,也希望藉此了解我國金融人員是否有超時工作的疑慮。

據了解,所有金融機構已將員工的工作時數相關統計,交給各業別的公會,等公會彙整完成後,會再上報給金管會。

金管會決策官員指出,金融業工作其實環境不錯,軟硬體設施也很好,但是從業人員巨大負擔的,應非工時過長問題,而是承擔的業績壓力過大。

金融業者則表示,雖然金融業給外界的普遍印象,是薪水高、待遇好,但實際上許多金融從業人員的工時長且壓力大。

例如外匯交易員因為環球市場幾乎全天候都在運作,即使下班後,也要時時刻刻緊盯市場變化,幾乎沒有私人時間。

決策官員強調,對於金融從業人員的工作情況,金融機構只要符合勞基法規定,金管會基本上不會干涉,但如果調查結果出爐後,發現超時工作的情況普遍、太過離譜,會研議提出相對應的改善措施。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2195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