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債族:債務清理條例通過 催收變本加厲
2008/01/23 10:25:45瀏覽1588|回應2|推薦1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2008.01.22 03:15 pm
 
法律扶助基金會公布台灣第一份卡債族問卷調查結果,並邀請受卡債所苦的當事人何先生(右二)點亮蛋糕上的蠟燭,希望四月十一日消債條例上路後,卡債族能有好生活。
記者胡經周/攝影

法律扶助基金會上午公布台灣第一份卡債族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5成的卡債族曾有輕生念頭,有2成的卡債族親友因此走上絕路,法扶基金會希望4月11日實施的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能帶給卡債族活下去的希望,讓卡債族安心過年。

這份針對卡債族問卷調查的範圍包括全國18個縣市,對象為3000多名卡債族。調查結果顯示,卡債族的平均負債額度為265萬元,超過7成以卡養卡,陷入貧窮循環的負債原因,主要是失業、生意失敗和過度消費。

卡債族共同的經驗中,有67%的卡債族曾遭遇不當催收,包括電話狂扣,言語脅迫或辱罵、騷擾親朋好友、告訴公司家人關於個人的債務問題,和到住家或工作地點騷擾。

其中,近一半受訪卡債族認為在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通過後,銀行或轉售債權給民間資產管理公司,催收將會變本加厲。

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的債務人處境堪憐,即使參與債務集體協商,日常生活也陷入困境,有半數以上的卡債族協商後每月應繳金額,超過個人平均月收入。此外,5成5左右的受訪者曾興起輕生念頭,更有超過2成的卡債族已經有親友因為債務而走上絕路。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表示,之前參與債務集團協商的27萬債務人,有5萬人被排除在門檻外,另有25萬名根本未進入協商階段,他希望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在4月11日上路後,能給債務人重生希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560872

 回應文章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卡養卡 永難超度
2008/01/23 10:28

【聯合晚報╱董介白】 2008.01.22 03:15 pm 
 
年近半百滿頭白髮的何先生現身述說身為卡債族的悲哀,他說,他很認真工作,也不想再躲躲藏藏,針對銀行惡質的催討行為,何先生數度哽咽,表示銀行一天固定打2、3通電話,有時狂打將近10通,除了言語辱罵外,還恐嚇他父親、親朋好友,親友害怕他們會借錢,索性不接他們的電話。

何先生說,原本將近200萬元的卡債,因為以卡養卡,2張變4張、4張變8張,短短1年半的時間,債務竟迅速累積超過300萬元,他每個月只有5千元可用,期待清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上路,讓他們一家人有重生的機會。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債族 五成曾想輕生
2008/01/23 10:27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呂郁青/台北報導】 2008.01.23 03:58 am
  
法律扶助基金會昨(22)日公布台灣首份卡債族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前往法律扶助基金會求援的卡債族平均欠債264萬元,其中有五成民眾曾想輕生,更有二成卡債族親友已因債務問題走上絕路。

法律扶助基金會秘書長郭吉仁表示,41.9%的卡債族因入不敷出而陷入債務,其次則是失業(30.3%)、生意失敗(27.2%)和過度消費(24.7%),此數據顯示卡債族並非全是奢華浪費,主要是因生活遽變而導致收支失衡。

另有七成(77.2%)卡債族是以卡養卡來還債,因為雙卡的高循環利息和手續費,造成無法填滿的債務漩渦。問卷結果顯示,前往法律扶助基金會求援的卡債族,平均欠款總額達264萬元。

全體受訪者有66.8%曾遭過不當債務催討,包括電話狂扣、言語辱罵、騷擾親友和告訴公司等行為,許多受訪者在問卷上也反應:「銀行動不動就打到公司向主管告狀我欠卡債,導致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又被迫離職,根本沒有辦法賺錢還債。」

受訪卡債族中,有半數以上曾參加95年債務協商,協商還款金額高於個人月收入,即使沒有高於月收入的卡債朋友,也有83%的人表示還款後的金額根本無法支應生活支出。

還有四成八卡債族表示,在消債條例通過後,債務催收變本加厲,導致卡債族每月都得為籌措協商金額而四處借錢,掉入另一波的債務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