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任滿周年…曾銘宗 再推三新政
2014/07/28 11:57:01瀏覽281|回應3|推薦0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韓化宇/台北報導】
2014.07.28 04:28 am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上任滿周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提出未來三大施政重點,包括鬆綁開戶限制發展亞太理財中心、引進立即糾正措施整頓問題保險公司,以及大規模檢討法規因應網路化時代。下月也將找七、八家金控舉辦董事長座談會,檢視打「亞洲盃」的執行情況。
曾銘宗接掌金管會一年來,在振興股市方案、金融納入示範區、金融挺創意等重大政策上,已有顯著成效,對於未來一年的施政重點,曾銘宗表示,主要有三大業務重點。

第一,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這是下半年重要業務。他說,過去推動亞太什麼中心,多是有口號、願景,沒有機制、產品及配套,但現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對外開放機制已完備。

剛上路的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金管會正積極與央行協商放寬更多業務限制,預計下半年業務可慢慢擴大;開放設立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的修法,預計9月送行政院。

他表示,有了機制,接下來是產品,他已請各局及各公會篩選相關產品,例如包括人民幣衍生性商品、高收益債券基金等,像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商品契約修正後,會很有市場性。

第二,保險業發展,除了強化競爭力方案外,金管會也將強化問題保險公司處理,包括要求業者提出可行自救、引資計畫,以及修保險法引進立即糾正措施,要給問題保險公司更大壓力,不要再拖。

今年提出的保險法修正案,原本納入立即糾正措施,後來因擔心阻礙修法進度而先拿掉。曾銘宗認為,對於問題保險公司老是採行政措也不是辦法,無法達嚇阻作用,因此決定再修法採行立即糾正措施。

例如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低於50%或淨值為負數的公司,就立即採取接管、監管等措施。曾銘宗說,具體內容如何訂,會再開公聽會。

第三,金管會已請各公會針對「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版本」,檢討如何因應網路化時代並提出建議。曾銘宗說,8月底前意見會回來,屆時金管會將大規模檢討相關法令,這對金融業是革命性發展。

圖/經濟日報提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5486294

 回應文章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16:40

曾銘宗將訪東協 爭商機
2015-08-01 04:41:46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郭幸宜/台北報導

為幫金融業者拓展東南亞市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31)日表示,盼在9月20日立法院開議前,率團前往東南亞訪問,將鎖定市場規模較大的國家,如印尼、越南、菲律賓、印度、馬來西亞、緬甸等。除考察當地市場外,也會為台灣金融業爭取放寬市場准入條件。

國內金融機構打亞洲盃也出現新進展,新光金旗下新光銀已獲緬甸央行核准,設立仰光辦事處。新光銀主管透露,預估最快9月中下旬就能開業。

目前包括一銀、玉山銀與國泰世華皆在緬甸設有辦事處,其中一銀的緬甸辦事處於2013年3月設置,為台資銀行中最早進入緬甸市場的國銀。

金管會打亞洲盃政策,鼓勵金融業到亞洲市場布局,但許多東南亞國家對外資限制多,比如泰國對外資銀行關上大門,緬甸則是去年才開放外資銀行設點,印尼對外資銀行參股本地金融機構,則有設立股權限制。

為此,曾銘宗決定率團拜會東南亞國家的監理機關。曾銘宗說,出訪有三個目的,第一是考察當地市場,了解市場趨勢與政策;第二是與當地監理機關建立聯繫窗口,或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最後是為台灣金融業爭取放寬市場准入條件。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8 12:04

金管會主委 未來…還有五大挑戰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4.07.28 04:28 am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滿周年,政績洋洋灑灑,高達八成均己兌現,業者紛紛按讚,但未來一年,金管會仍將面臨明年證所稅大戶條款上路、保險業資本不足及「亞洲盃」目標實現壓力等五大挑戰。

過去一年來,包括開放雙向現股當沖、開放陸銀來發寶島債、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採負面表列、金融挺創意、放寬保險業及證券海外併購限制等,幾乎只要是金管會對外宣示的措施或政策,一定會落實,執行率相當高。

曾銘宗開放、積極對外溝通的態度,獲得業界高度肯,但未來一年金管會仍將面臨諸多挑戰,多位學者與業者分析,金管會未來將面臨五大挑戰。

第一,金管會去年宣示將在三到五年內,促成一至兩家我國銀行成為亞洲區域性銀行,金管會也鼓勵證券業、保險業打「亞洲盃」。有學者認為,公公併的推動必須在第二年有明顯案例出現,否則要在三到五年內擠進區域性銀行的目標,將很難達成。

曾銘宗表示,打亞洲盃的政策已宣示、法規也修改,現正進入執行階段,8月底會找七、八家金控董事長座談,了解執行情況及有無困難。保險業正積極尋找海外併購對象,他認為,民營金融業相當積極,不是沒有機會。

第二項挑戰是,國內保險業資本相對不足,我國壽險業淨值占資產比僅3.9%,低於香港、南韓等亞洲主要地區5%到6%水準,但金管會提出的提升保險業競爭力方案,未見如何強化資本。

曾銘宗對此表示,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的全面檢討,除了風險係數外,也會包含自有資本是否充足。

第三是,明年證所稅大戶條款及股利扣抵減半上路,對台股可能造成的衝擊。曾銘宗表示,這部分金管會會保持高度關注,並在適當時機採行適當措施。

第四項挑戰是,金管會過去一年積極開放,並將推動金融進口替代方案,但國內多年來許多金融商品的開放涉及外匯等央行職權,不論是金融進口替代方案或是亞太理財中心,涉及央行權責部分,金管會能否有效協調突破,將影響各種方案的推動成效。

第五項則是,人民幣離岸中心等與兩岸有關的政策推動,在國內部分人士「逢中必反」的政治變數下,金管會要如何突破障礙,也是未來挑戰。

曾銘宗表示,服貿關卡確實無法讓金融業有更大發展空間,但金管會也不能因此「坐困愁城」,還是要設法從其他方面突破,例如利用OBU、OSU的開放,讓業者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星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8 12:00

曾銘宗,追求價值 不做太平官

【經濟日報╱記者 韓化宇、邱金蘭】
2014.07.28 04:28 am
 
上任滿周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的政績洋洋灑灑,但他不替自己打分數,只希望能做個有價值的人。

曾銘宗去年8月1日接掌金管會以來,採取多項開放措施,也整頓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及F股,並發表「審慎樂觀」看法對台股降溫,何時該鬆、該緊,他很清楚下一步要做什麼。

業界對他評價相當高,從基層事務官一路歷練到首長,肯做事、有理/想、不做太平官,有業者說,這在當前台灣官場已經是「稀有動物」,要好好保護。

對於過去一年來政績獲高度肯定,曾銘宗歸功同仁、長官及業者等各界的支持,才能讓政務推動還算順暢。

他深刻了解,台灣是多元化的社會,需不斷的與外界溝通、因應社會的需求。

重傾聽的他,也常讓他有「意外的收穫」。曾銘宗有一天碰到券商跟他半開玩笑說,過兩天OSU要到機場去擺攤,回來後他立刻調OBU開戶情況,意外發現,過去是台商主要資金調度中心的OBU,在OBU業務大鬆綁後,非台商及大陸籍客戶開戶數明顯增加,這讓曾銘宗有了發展亞太理財中心的想法。

對於滿周年的表現打幾分?曾銘宗說,不方便對自己打分數,但他要引用愛因斯坦一句話「毋須做成功之士,寧做有價值的人」,跟所有同仁共勉勵,「要做有價值的人」,為投資者創造價值、為社會創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