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檢察官進駐金管會 金融犯罪蒐證加速
2014/06/28 18:21:15瀏覽491|回應0|推薦0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2014.06.28 03:16 am
 
全球化和資訊化來臨,金融犯罪手法推陳出新,影響層面越來越廣。為第一時間能遏止金融犯罪發生,2005年起,法務部開始派出檢察官進駐金管會,一發現犯罪情事,檢察官可立即發動檢調體系,進行調查,達到金融犯罪早期偵辦的效果。

金管會正式編制駐會檢察官之前,如有金融犯罪發生的跡象,僅能根據異常交易資料、金融檢查報告等線索,經過研判,發現有犯罪之虞者,再移送檢調單位進行調查。

但經過這程序,不僅案件移送氾濫,且不是消息走漏,就是弊案開始蔓延,無法有效在第一時間對金融犯罪迎頭痛擊。

但金融監理官不具檢察權,法務部和金管會因此達成共識,2005年正式派任檢察官進駐金管會。

金管會官員表示,有了駐會檢察官後,只要是調查過程中必須動用檢察權的情況,金管會檢查局立即可由駐會檢察官,直接發動檢調體系進行調查,金融犯罪的蒐證時效可大幅縮短,達到金融犯罪早期偵辦的效果。

同時,法務部和金管會定期舉行「工作聯繫會報」,作為二部會對金融不法案件移送、調查、偵辦等的定期聯繫溝通管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460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