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磅快評】10個柯P也沒輒 台南京城銀行12層樓只蓋2層的啟示
2017/10/09 09:58:52瀏覽634|回應0|推薦0

【重磅快評】10個柯P也沒輒 台南京城銀行12層樓只蓋2層的啟示

2017-10-09 09:02聯合報 主筆室

京城銀行新化分行改建動土,業者宣布讓出建敝率獲各界肯定 。 記者吳淑玲/攝影
國慶連假,一則不起眼的地方新聞:京城銀行台南新化分行原址重建動土值得各建商仔細品味。去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倒塌的京城新化分行,決定不再蓋回原來的12層大樓,只蓋2層,不再是塞滿原址的鋼筋混凝土,留下的空間供作市民廣場。闡釋建築物融入社區,是社區營造一員的意義。

去年0206的台南大地震,各界關注的焦點都在維冠金龍大樓,雖然京城銀行新化分行是地標、大樓地板建築,但各界擔心的是大樓傾斜波及鄰宅,且拆除工程影響交通及市民作息。1年8個月後京城新化分行重建,以融入在地的大幅退縮,說明業主不是唯利是圖,是在地一員。

撥撥算盤,新化分行基地面積不止300坪,原來12層,如今只蓋2層,不希望是給人壓迫感的龐然大物;再計入建敝率退縮讓出平面做市民廣場,少蓋10層可能少3000建坪,位在商業區的分行,是多大的損失?

對照其他都會區的建商,尤其是商業區,務必把建築基地蓋滿,甚至偷建築線,出發點完全是利益,多偷出1坪,就是可觀、白花花的鈔票入袋,沒人去管都市景觀、公共設施超負荷;更沒人在意建築物營造的都市意象,誰管因而都市傻大黑粗的外觀。

6大都會區房價居高不下,更造成建商逐利偷搶樓地板面積的必然,最常見的是以開放空間換取容積獎勵。糟糕的是開放空間是讓市民、居民有較大的伸展餘裕,因公共利益才給予容積獎勵;遺憾的是建商把開放空間封閉不給市民用,卻不客氣的貪圖容積獎勵多得樓地板賣錢。

更遺憾的是針對政府財政困窘,無力徵收公共設施用地,建商以捐公設地換取容積移轉,在都市新興發展區推建案,「兌現」捐地的容積獎勵;一棟棟高聳的建物,建商鈔票入袋笑呵呵,誰在乎都市機能癱瘓?台北市內湖區是建商兌現容積率的展示館,法令擺在那,10個柯P都拿不出對策。

京城新化分行讓出建敝率、容積率給市民,為營造和諧的社區盡一份力,該給它掌聲。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0875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