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郵局靜止戶 3月20日全取消
2014/01/15 11:12:21瀏覽261|回應0|推薦0

 

【聯合報╱記者許雅筑/台北報導】
2014.01.15 03:12 am
 
立法院日前要求國內各公、民營銀行三月起取消靜止戶,昨再三讀通過修正「郵政儲金匯兌法」,自三月廿日起,中華郵政公司也將全面取消「靜止戶」;屆時,全台金融機構近五千萬靜止戶將走入歷史,各帳戶總計約六百一十三億存款全面解凍。

根據統計,目前銀行有四千三百五十萬靜止戶,郵局也有六百廿四萬靜止戶。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表示,這些都是超過一定期限沒有使用、或餘額未達起息標準的帳戶,一旦成為靜止戶後,就不能存、提款或轉帳,資金等於被凍結。

她指出,由於靜止戶解凍手續麻煩,民眾通常懶得處理,但這些錢明明是私人資產,擁有者不但拿不到利息,還被金融機構拿來投資、運用,做無本生意,十分不合理。

立院財委會已在去年底決議,要求金管會行文各公、民營行庫,今年三月前全面取消靜止戶;因郵局不歸金管會管轄,且根據「郵政儲金匯兌法」第十七條規定,只要儲戶五年以上未使用就停止給息,主管機關無法單憑一紙行政命令要求郵局取消靜止戶,盧秀燕因此提案修法,刪除該條文,保護民眾權益。

該提案昨晚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待總統公布並函送行政院後就可正式上路。

此外,行政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相關規定自三月廿日施行,郵局須負責通知靜止戶。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057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