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知
2008/01/11 23:35:02瀏覽781|回應0|推薦19
「不是談好和解了嗎?」法官納悶的問。

過失傷害的案件,被害告訴人因為工作上的意外使右手掌受損。這個小女生把手縮進外套包著,一臉委屈害怕的樣子。被告是個三十五上下的中年男子,沉默不語。

「一隻手只值那些錢嗎?」被害人的父親在法庭大聲咆哮,氣氛劍拔弩張。

「告訴人,你所工作的公司已經倒閉了,負責人也不知去向了,你的主管願意基於道義上支付你這樣一筆錢已經是很難得了。這場意外妳也有過失,你的主管並不一定要負責,竟然被告有這個心跟你談和解,你何必又堅持告訴呢?這筆錢並不少。」

年輕的法官曉以大義。和解,是對被害人最有利的解決辨法。

「什麼東西,一隻手傷成這樣沒有人要負責嗎?這樣有什麼道理。」被害人的父親沒有退讓的意思,態度強硬。

「告訴人我問你,你是成年人了,你真的不想和解嗎?」法官想聽聽被害人的意思。

小女生很緊張,支支吾吾,不知所措,最後搖搖頭。「不想。」聲音微弱,顫抖。

她不知道她怎麼會來這裡,也不確定她到底要什麼。

小女生的父親又大聲嚷嚷。「我們要一個公道啦,還我女兒公道。」情緒語言,永遠都是那幾句。

「你堅持告他是沒有好處的,事情的發生你的主管並不一定有過失,就算有,也不一定會賠這麼多錢,你的女兒沒遵照指示,也有很大的責任,我們都很同情你女兒的遭遇。」年輕法官還算有耐心,不厭其煩的好言相勸。

一旁的檢察官也只是苦笑。

「這是什麼法官,怎麼可以這樣亂判!」小女生的父親完全無法接受。

「民事上如果勝訴,你會有判決確定書,可以再跟公司求償,但是公司已經沒有了,執行上可能會有困難,而這個刑事案件被告有心和解,你又何必反悔,真的判下去,被告的罰金不會比他的和解金多,你能了解現在這個情形嗎?」

「這樣有什麼道理,這是什麼法律?」怒吼。

一直到告訴人父親被請下樓前,整樓的法院,都是他叫囂的聲音。

無知、傲慢的態度,不只是法律無法滿足你。這個社會,是不是也永遠虧欠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ce256789&aid=15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