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ve Is A Very Precious Thing
2011/10/05 00:05:19瀏覽2926|回應8|推薦165

心情亂糟糟,正打起精神收拾雜物,卻發現一張封面劇照風格輕挑的影碟"Twenty-One"──那是套裝教育光碟的附贈品──飾演女主角的是Patsy Kensit:曾經在《致命武器》中飾演南非駐美大使館的秘書,Mel Gibson的女友,後來喪命我準備用快轉的方式淺嚐,然後丟棄。

女主角叫作凱蒂,二十一歲。開場未久,就在婚宴客廳後房間曖昧之地,對一名喚作傑克的風流新郎倌似迎還拒。他倆其實是老相好,凱蒂秉持基本的道德信條回拒了傑克的無賴,但一個月過後,他們還是重新聚首,相約銷魂。

與此同時,凱蒂有一位正式的戀人,那是一名叫作巴比的同事。巴比毒癮纏身,而且對親密的接觸興致淡薄,凱蒂卻甘於維持著這種沒有肉欲的純愛。

凱蒂的秘訣是:同時和兩名男人廝混。他對傑克這種男人絲毫不敢恭維,但也不諱言這位膚淺的金髮花公子散發誘惑力。劇情屏除了世人對於兩性的刻板印象,凱蒂的靈肉分離比大多數男人還徹底,他與傑克成為彼此有益健康的炮友,在故事的另一頭,則與巴比則勉強經營前途暗淡的苦戀。

凱蒂既年輕又世故,淘氣而善於賣弄風騷,家境優渥,後顧無憂,只消她隨興耍個手段,就能將車商老爹的待售中古車迅速成交,她玩世不恭卻也有所追求,而且自認為懂得品評男人。

(不知不覺間為情節所吸引,開始放慢播放速度。)

巴比有一頭捲曲微亂的栗色頭髮,眼神陰鬱,慵懶不積極,有浪漫因子及反社會傾向,卻很能成交訂單:這可能是他們唯一的共通點。凱蒂一直試圖阻止巴比施打毒品,然而巴比居然在他們同居的小窩裡偷偷用毒。面對情人的自毀,凱蒂的情緒爆發了,巴比精神頹唐而無力解釋,只能用空洞又熱切的眼神巴望著凱蒂,問說:「你會離開我麼?」凱蒂撇頭噙淚,頓了一下,回答說:「我絕對不會離開你。」千般無奈,但他說的是真的。

是愛還是哀憐?或是兩者的化合物?除近水樓台之外,兩人各般條件若無交集。然而在茫茫的人海,愛神之箭總不期而然、不由分說的選中標的。

凱蒂有一名非洲籍友人包爾迪,他們個性投契,幾乎無話不談,彼此能充分舒展自己,唯一的麻煩是包爾迪的居留權。兩人相處是快樂的,喜劇的,卻擦不起一絲情愛的火花:在包爾迪身上,凱蒂只能發展再純粹不過的友誼,愛情的雨絲卻傾瀉在巴比身上。

當性、愛與友情如同三個斷片,只能分別擁有,正如你啟航之後得不斷的轉換港灣。

巴比始終克服不了毒癮,凱蒂也拉他不住,當巴比向藥頭哀求買毒時,凱蒂只能作一名無望的陪伴者。放縱與陪伴,也只是向悲劇人生投以哀切而無濟於事的注目。

巴比得手後立即與凱蒂相偕進入酒吧,他讓凱蒂在沙發上坐著,獨自走進廁所立即施打一針,然後飄飄然的走出。眼見幾名壯漢以不軌眼神打量凱蒂,並且出言不遜,於是他向壯漢嗆聲,並不屑的說:「你沒有戀愛過。」巴比羞辱對方是個愛情的廢物,其實他也僅剩下愛情可以炫耀。凱蒂急忙把巴比推出酒吧,對方三人仍尾隨而出,將這位偉大的情聖海扁了一頓。

凱蒂從禁止他用毒轉變為陪著他買毒,巴比也因不斷的注射毒品戕害身心,終於在與凱蒂同居的房間裡一瞑不起。在巴比的後事中,凱蒂發覺巴比的家庭關係異常疏離:也許這自始就是個註定了的遺憾。

包爾迪則為取得移民身份而與凱蒂達成君子協議:他們以最高信賴的友情歡天喜地的在教堂宣誓,真情又兒戲的在上帝見證下假結婚,最後女主角帶著祝福,離情依依,勇敢的離開故鄉,抵達紐約展開新生。

臨別時凱蒂說,「愛是很寶貴的,請好好珍惜它。」他倆的友情值得這句話。

在這無人認識的燦爛紐約都,在舒適的LOFT頂樓公寓,柔軟的沙發上,凱蒂慵懶的窩著,緬懷往事,哼唱經典藍調,「我感到可笑而悲哀.....也許我能使事情更好」...款款訴說著惆悵。

你曾經遲暮,如今依然年輕。

下方網址似乎可以下載影片↓

http://fenopy.eu/torrent/21+twenty+one+dvdrip+xvid+eng+dv/MzE5OTAyNw


電影與音樂

台灣片商將這齣戲譯作《Y世代初體驗》,譯名相當俗傖,我不記得20年前曾經上映過,那應是我最愛看電影的年代,但即使當年看過了,也肯定不會有甚麼體會。影碟是去年看的,文章也是當時之作,題材冷也寫得不好,但為介紹音樂,還是腆顏將就貼出。

片尾凱蒂哼唱的歌是" I Want A Little Sugar In My Bowl ",也算是首爵士經典吧,但我更想介紹另一首老歌新唱," Yo Te Amo/Do I Love You(Yes In Every Way) "Paul Anka & Anthea Anka 父女倆,分別以西班牙文和英文親情對唱。Anthea 是時裝名模,但歌聲比許多女歌手還好,有點像當年Whitney Houston出道時的一鳴驚人。此外Barry Gibb的招牌華麗合聲,浪漫管弦,更使這首重唱遠勝舊版。連結網頁是全英文歌詞。

Paul Anka"My Way"的填詞者,這曲原來自法國香頌,原係靡靡之音,一經Paul Anka填詞,頓成大作。我小時候就欣賞《奪標》這檔戲,馬拉松長跑運動的鉅作,"My Way"就是主題曲。

這首歌翻唱者眾,卻很少人能與Frank Sinatra媲美,而Paul Anka可能是少數甚至唯一的例外。或許Paul Anka的歌喉不具非常特色,但他年輕時演唱" My Way"尤具韻味,Youtube上頭這個視頻的節目主持人很搞笑,請一併欣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os&aid=4633206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Is a Many Splendored Thing
2012/01/17 20:37

樓下陸荃提到的  Love Is a Many Splendored Thing  勾起了很多的回憶。

這部好萊塢電影「生死戀」是威廉˙荷頓與珍妮佛˙鍾絲主演,由中比混血兒韓素音的小說改編。

故事背景是韓戰時期美國戰地記者在香港與一位混血兒護士的感人戀愛故事。當時這首電影主題曲曾紅遍全球。


夢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precious love song~
2012/01/05 11:03

我想起了年少時曾在餐聽自彈自唱這首歌

那時心中有一段純純的愛         不敢接受     又很嚮往

藉這些歌         訴說心曲~

謝謝你分享        讓我走進時光隧道         重溫舊夢^^

也謝謝你對我的讚美和鼓勵

張爺(soros) 於 2012-01-11 15:48 回覆:

夢娘你會選歌又會唱,錄音專業不在話下,很喜歡聽你唱~~是說真心的。聆聽音樂,我不會隨便阿諛奉承的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張爺
2011/11/10 02:03

奇怪了!!

張爺!!她們是不是命宮都有貪狼化忌啊!!主桃花星旺

張爺(soros) 於 2011-11-10 14:52 回覆:

桃花格局類型很多,無法一概而論。

譬如貪狼忌在夫妻宮主奪愛,明朝大學士錢謙益晚歲逢此流年,夫人柳如是祝髮入道去也。

不過,花心大蘿蔔黃義交先生恰恰就是貪狼化忌坐命。而他轟動寶島的羶腥色緋聞,則發生在戊寅貪狼化祿之年。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猜我最近看了甚麼片?
2011/10/26 00:24

我把星際大戰六部曲都看完了

把哈里遜福特從年輕看到老

人一生境相的變化

濃縮在系列電影中

除了驚嘆外

省視自己

不也如此嗎?

只是那系列電影

存在家人或老友心中

張爺(soros) 於 2011-10-27 00:17 回覆:

我很喜歡星際大戰,那是上個世紀科幻史詩的絕代經典,George Lucas在婚姻破裂那時段完成此作,黑武士和天行者似乎有他個人的陰影。

不過我最喜歡的當然是尤達大師。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
2011/10/22 11:03

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

許多電影都喜歡以吸毒為背景,場景看起來都很恐怖,當然導演用吸毒後的狀況來表現人性最低檔原始的一面,讓觀眾去省思。但是污染程度比警惕效果多。

現在社會因吸毒造成的悲劇繼續在上演,何時才能減少或降低這種慘劇。

張爺(soros) 於 2011-10-27 00:12 回覆:

我朋友在美國吸過大麻,在台灣也好玩偷吸過一次,這給我一個印象:吸毒可能和酗酒一樣,一開始只為叛逆找刺激。不見得品性不良。電影有個幽微的課題:愛是甚麼?是逼他痛苦的戒毒否則分手?還是伴著他走向毀滅?

對我來說,爭辯甚麼是愛已經是最無意義的事,真理是不須要囉嗦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概十年難得一部吧
2011/10/07 01:34

愛情片  看   不常看  會選擇看   好的愛情片定能發人深省  貼乎人性  契合生活  不譁眾取寵  不驕矜賣弄  可以是不錯的藝術片  可以是票房取向的商業片  但前題是要對觀眾忠實敘事  不光怪陸離  不效顰說愁  如一份清粥  一碟小菜  從細微處常能觀得妙趣  若處女之源泉

像這樣的片子  大概十年難得一部吧

張爺(soros) 於 2011-10-07 14:14 回覆:

我覺得這部片子可以處理得更好看~他的敘事有點枝蔓

故事的主題意識不是很鮮明,不過對白犀利 詼諧而頗具感觸

演員都挺稱職的,只導演在巴比身上著墨不太夠,有些令人費解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累人的....
2011/10/05 08:58

寫這樣的介紹,累人的....

我不看這類老美社會寫實片...久矣...它的啟發...對年輕人(有悟性的)很大..

對老人嘛...,喜歡那些歌...聽不懂,但調調對胃口...

謝謝...辛苦...


張爺(soros) 於 2011-10-05 12:55 回覆:

好聽囉?!好聽就好

這齣戲用了一點倒敘手法,故事主線不太明確,強支弱幹,不是很容易簡介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電影
2011/10/05 07:44
心情有沒有好一點?
blue phoenix

張爺(soros) 於 2011-10-05 10:47 回覆:

好像有

這是舊作新貼

去年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