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合唱與音樂記憶~情愫(下)
2011/03/02 09:54:50瀏覽637|回應2|推薦41
  進了壢商,合唱團不是自由選項的社團,吉他社我混過,美容社我待過,被挑選進入合唱團,由當時的壢商三怪之一帶領,我,重返我愛的合唱及聲樂。
 
  這個合唱團由一至三年級湊出來的,水準還不算低,也得過幾次縣賽名次,高三下學期,所有的比賽結束後,音樂老師要我在社團活動時及午休時間到音樂教室找她,她,很想讓我往聲樂這途發展。
 
  同時期家境富有的伴奏同學請老師介紹國內有名的聲樂家習藝,老師跟該知名聲樂家聯繫後有個附帶條件,我,可以跟著免費上課!又是一回掙扎,我再度謝謝老師的好意,只有在放學後跟著老師的鋼琴聲唱著:【玫瑰三願】。當時在校還頗具知名度的我,被許多老師關切:「妳,怎麼會跟她(音樂老師)搭在一起?!」
 
  老師是怪了點,簡單地說,她就是有藝術家的怪怪感覺嘛!她敢言、敢穿,她自己曾說,走在中壢街頭的她,背後十八歲!愛調皮的我們接下來說的那句才是絕世巨毒之語~前面八十歲啦。時髦的她,真的如我們的戲言,她,其實都知學生及老師們都這麼看她的。
 
  我愛合唱,學姐領路,我跟著到了校外參加男女混聲合唱團體,男聲部份是健行工專合唱團團員為主,女聲部份則較複雜,除了壢商之外,復旦、壢家、育達的,也有少數幾人。
 
  中壢合唱團的那幾年,經歷過許多別人青澀的情感,擦身過自己隱藏的愛戀;還記得有條團約:「不得在社團內談戀愛!」。當年的我,表面上及私底下都做到了,愛戀,呵,只在我自己心底啦!至於同儕,唉,我好像只能感嘆一句~人不青春枉少年耶。
 
  對某位學長心動,認識他時他在當兵,週六下午他休假必定到團裡報到,有段時期,他不到團裡來的時候,都會以電話問候我並交待他一週的生活;偶爾,我們一起到文化中心或中壢演藝廳聆賞免費的音樂~是國樂、也有交響樂;被某宗教團體騙去過夜、入教的那個晚上,由學長帶領其他學長圍著我及其他學姐戲謔地唱著:「噢!X小姐妳真漂亮,請問家在哪裡?!」「我家住在中壢市裡是用石頭造的,我家住在中壢市裡是用石頭造的(女聲合)」,那首歌,我第一回聽到,那個合聲,仍在耳畔迴盪。
 
  我一直隱藏自己的感情,因為答應自己不到廿歲絕不談任何的戀愛;演唱會後搭不上公車回家的我,跟著幾個團員在團裡過夜,住附近的學長回家跟單親母交待後回到團裡陪我聊天到天明;那個晚上,我們看著躺在旁邊的其他人的胸腔高低,練習著自己的腹式呼吸。
 
  同校的美女同學高佻又美麗,像極了現在的大S但比她多了些靈氣;當時任副團長的她總會不定期地愛上當時的指揮或團長,幾回聽下來的糾葛,連我也嘆氣,但,她被某私立高職的嗆聲搶所謂的「愛情」在中壢的某書店裡,這個,對雞婆又同校的我,實在是吞忍不下的一口氣(好歹,咱們還是公立高職的學生哩,自以為是的卡噌在這樣的條件下又翹得老高的);我以行動幫腔著,在合唱團裡故意不跟指揮打招呼、故意對他視而不見(雖然他很無辜,他對這兩個女生,當時他也沒心動,但,也沒努力地拒絕);美女同學覺得受了傷,以不出席練唱活動來告知她的心傷;熱心如我的學長,寫了封厚厚的信由我到校轉交給美女同學,之後,聆聽免費音樂的身影多了一人,從那次開始,我,選擇退出學長的眼光,週六晚上,我迴避著學長的電話行程報告;團務處理及採買時,我身邊的身影,被我換成了他人;我的另一個原則~不當第三者,又開始作祟;我躲避學長的眼光及邀請,漸漸的,我們成了完全不交集的團員,他退伍後,他按著當年告知我的的計劃~他要考大學、他會在27歲那年結婚(我真的曾以為,當年22歲的我,會成為他的新娘).....他考上插大,500元的鋼筆上刻著【恭喜】的字樣;他27歲那年,我盛裝地去參加了他的婚禮。現在的他,孤狗大神寫著:X學校XX科教師,嗯,他現在的身份~老師。我還記得後來的練唱,「連珠淚和針砭繡征衣」,只要唱到這句時,我總忍不住地望著站在那頭男低音的學長身影。
 
  至於當時被二個女生同時愛戀當時無辜的指揮,我其實在當時的心裡知道〝一些事〞,那些事無非就是~他對我的關心,在我入團的那天就開始了;老實說,現在回頭看那段時期,我這個悶騷型的人,還招惹了不少的純純情愫。
 
  美女同學跟他沒有結論,他,始終沒接受她也沒約過她;私立高職的她的倒是不放棄,糾纏數年後,修成了正果;聽說,頗富有的男方家裡真的很不喜歡這個女生;我到了淡水讀書,他入伍,每天一封信說著他簡單的軍旅生活;他要求我到營見他,我拒絕!我知道這生女一直圍繞著他,知道她的用心及努力;某天,回到家的我接到一通苦求電話:「他,很想見妳,妳,就去看看他吧!」,我很訝異這女生竟這麼地哀求著我去會會當兵的他;同姓的大姐姐也要我去會他;我,和同姓姐姐在成功嶺會他回來後,我的信裡這麼地寫著:「她,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終究她圍在你身邊這麼多年...」。之後,因緣際會地,我在校準備考試沒回家,卻在宿舍裡接到一封不是太懂的信,信裡寫著他的道歉...當時,沒看懂,回信的我,仍強調:「她,沒功勞,總有苦勞吧!」。隔了一週後回家,看到躺在桌上的信,寫著他無法控制的愛戀,在第一眼見到我時...。
 
  再聽到他的消息是在高中同學的婚禮上,新娘室裡的同學說著:「阿X在這裡喔!」「阿X?哪一個阿X?」「就是XXX嘛,我先生的妹妹是XXX(天啊,是那個復旦女!),阿X現在在外頭幫著收禮金喔!你們的事,我都知道!去打個招呼吧!他爸媽到現在還沒接受我老公的妹妹...」。我,微顫地故意牽著阿喜的手,假裝輕鬆樣:「嗨!阿X,好久不見!我要走囉!」,我不敢轉身看他,快步地跟著交往沒多久的男友~阿喜等著電梯。
 
  「讓時光往回走,回到相遇的時候,縱然相遇在年少的時光,但誰說~那不是愛情?那不是愛情!...」,我的腦中常迴響著這首歌,記憶的鏡頭調往鋼琴、伴奏及合聲裡,他的男低音,我的女高音,我們的...年輕歲月。
 
  癡情女,終於在多年後修成正果,這是朋友轉告的訊息。
 
  至於美女同學~美女同學跟我在淡水有短暫的重逢,她,愛上了當時校內的某位已婚長相奇特的老師,淡水的黃昏海邊,有他們不倫戀的足跡(我本不確定是哪位老師,該老師也教我選的課程,有天,他自己來問我:「聽說,妳認識XXX。」好吧,答案與題目,是他自招的!)
 
  現在美女同學如何了?我不知?!我除了當時的雞婆及打抱不平外,好像我跟她永遠沒交集過,當時在淡水讀書的她,也想撇開我們熟識的過往,終究不倫戀的終點,沒有祝福。
 
 
  偶爾,我翻起過去的譜吟唱著絃律,唐玄宗咏嘆楊貴妃的曲目~長恨歌,會在我口中流瀉,是憶過往,也是藉詞感嘆自己的人生。
 
  p.s.這裡有其他朋友介紹的長恨歌全曲,去聽聽、看看唄。我只是希望,你,不會有我的..咏嘆。
 
  延伸閱讀:我的合唱與音樂記憶~情愫(上)





2008010300001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ayuan&aid=4028792

 回應文章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3/17 00:11

那些記憶真是鮮活在你的筆下~

彷彿見到那愛唱歌黛綠年華的阿菊!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3/03 08:40

有圖有真相.....

迷之音 : 貼出來, 貼出來, 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