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磊落英姿的牽牛花(詠朝顏花)
2013/11/18 23:38:49瀏覽1093|回應1|推薦11

2013年文化部愛詩網「好詩大家寫」及「大家來讀古典詩」活動今天公布得獎名單,「Sookhing的部落格」得到部落格文學獎佳作,真開心!謝謝大家的推薦與鼓勵!感恩賜票!

磊落英姿的牽牛花(詠朝顏花)

詠朝顏花 ----作者:吳望蘇 -- 物產詩/農

露1未乾時蕊2已開,條條達達3對妝臺4。
幾疑閨女5牽情約,及早修容6出檻7來。
卿卿8似個早行人9,磊落10英姿11浥露12新。
籬13畔有誰同臭味14,曉風殘月15最相親16。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拾捌冊。
「朝顏花」即「牽牛花」,為臺灣鄉間野外常見的植物。其為一年或多年生的蔓生草本植物,全株長滿細毛,在夏秋時節開花,花朵成漏斗形狀,顏色有白、粉紅、粉藍、紫色……等二十餘種,色彩多變,種子可入藥,蔓莖是以反時針方向旋轉,攀藤生長。
牽牛花相當嬌嫩,受到強烈陽光直曬即枯萎,夏天時節在中午以前即凋謝,又稱為「子午花」,想看到牽牛花最美的樣態,必須在清晨四、五點,故日本人稱其為「朝顏」,法國人稱其為「清晨的美女」。

牽牛花之名,相傳有一農夫因為服用牽牛花種子而治好痼疾,感激之餘牽著自家的水牛,到田間蔓生牽牛花的地方謝恩,因而得名。本詩針對牽牛花清晨盛開的特性,抒發極少人有幸見識其美好,只有清新的曉風殘月與它最為匹配的感嘆。

【作者】
吳望蘇(1868-1932),清末、日治時期的彰化街人,廿六歲舉茂才,為吳德功的曾侄孫,自幼受業於吳德功,據崔詠雪《翰墨春秋:1945 年以前的臺灣書法》提到,其書法效法鍾繇、王羲之,遠近聞名,求書甚眾。生前無詩集梓世。昭和11 年(1936),崇文社發行《彰化崇文社貳拾週年紀念詩文集》,書中收錄《錄故茂才吳望蘇先生遺稿》,《全臺詩》第拾捌冊據此版本收錄其詩。

【注釋】
1. 露:靠近地面的水蒸氣,夜間遇冷而凝結成的小水珠。
2. 蕊:植物的生殖器官,有雄蕊、雌蕊之分。
3. 條條達達:形容朝顏花蔓莖生長的樣子。
4. 妝臺:女子梳髮、化妝的案臺。或指「女子」而言。
5. 閨女:未出嫁的女子。
6. 修容:整飭容貌。
7. 檻:音ㄎㄢ ˇ,本詩指「門檻」,門檻是門下所設的橫木。
8. 卿卿:原是古人對妻子或者朋友的稱呼,本詩意指「朝顏花」。
9. 早行人:原指晨早出行之人,本詩指朝顏花晨早花開的樣子。
10. 磊落:本詩用以形容「朝顏花」眾多、錯雜的樣子。
11. 英姿:即風姿。
12. 浥露:「浥」,音ㄧ ˋ。露水沾潤。
13. 籬:以竹子或樹枝編成的柵欄。
14. 臭味:「臭」,音ㄒㄧㄡ ˋ,同「嗅」字。「臭味」意指「氣味」,或指「志趣」、「同類」。
15. 曉風殘月:形容黎明晨風輕拂、月猶未落的景象。
16. 相親:彼此親近。本詩「曉風殘月最相親」意指朝顏花在黎明浥露花開,與曉風殘月相伴的景象。

【延伸閱讀】
1. 唐贊袞〈牽牛花〉,《全臺詩》第拾貳冊。
2. 林占梅〈曉晴散步遣懷〉,《全臺詩》第柒冊。
3. 鄭鵬雲〈西湖紀遊〉,《全臺詩》第拾肆冊。(王惠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okhing&aid=9525877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23:08
謝謝您-- 我收到了-- 祝您萬事如意-- 創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