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台灣:《日月蝕十韻》與人權博物館園區
2014/06/08 19:16:14瀏覽1018|回應3|推薦61

 

 

日月蝕十韻
作者:吳德功
2014 戰爭與災異/災異

地球如卵圓,日月轉無滯。
偶因躔度掩,光輝遂遮蔽。
此理本自然,推算識纖細。
循環按圖索,能知及百世。
何以遭蝕缺,鐘鼓喧天地。
膜拜具冠冕,救護持真意。
古今相沿襲,典禮著成例。
春秋有微言,祇為修省誡。
格致有新書,舊說當刪去。
寄語吾輩家,讀書細玩味。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收入吳德功《瑞桃齋詩稿》。

自然界發生日蝕的成因為月球運行到太陽與地球中間,而遮蔽日光,從地球上觀看有如太陽被蝕去的現象,因而稱為「日蝕」,亦做「日食」。

而月蝕的成因則為地球運行到月球與太陽中間,日光被地球所遮蔽,因此在地球上觀看月亮,月亮出現陰影,有如被蝕去的現象,所以稱為「月蝕」,亦做「月食」。

在古老的中國,科學尚未發達之際,把自然界發生的「日月蝕」現象稱為「天狗食日」或者「天狗食月」,認為此乃不祥之兆,是上天給予人類的警訊,當出現「日月蝕」的現象時,民眾便以放鞭炮或敲鑼打鼓的方式來趕跑天狗。

吳德功本詩則認為會發生「日月蝕」本乃自然界發生的自然現象,詩中提到「日月蝕」的現象是可以推算出發生的週期,不能再相信古老不智的舊傳說,應當以革新與研究的科學精神,來看待「日月蝕」現象。

【作者】
吳德功(1850-1924)。見〈登定軍寨有感〉。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294

  圖片說明:2009年7月22日   台灣地區全民觀測日食活動

  觀賞地點:台北市國語日報大樓

 

讀詩心得:

2009年7月22日 我們曾經參加了台灣地區全民觀測日食活動,現代科學知識普及,男女老少都歡歡喜喜的觀測日蝕過程,再也不像古人那樣害怕了。

 

我讀完這首《日月蝕十韻》忽然聯想到社會上過著日月無光、暗無天日的人們,

像是政治犯被打入黑牢的日子,六四事件年年被紀念,現代人的恐懼感來自政治上的黑暗與白色恐怖,我們應該關心人權,建立思想言論自由、公平正義的社會。

 

上次我們到新店區參觀了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心情沉重,

台灣歷史真相充滿血淚,人權、民主自由幸福得來不易,

這裡是以前的警備總部,園區廣闊,沒想到竟有這麼多不知道的事,

看到美麗島事件的呂秀蓮和黃信介等知名人士照片和第一法庭,

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故事,像呂國民先生兩張結婚證書的故事,

坐了五年牢的陳新吉先生現身解說,又聽到關於台中一中數學教師

郭子猷老師的事件,家屬與社會大眾也是備受煎熬,哀傷悲慘的時代!


也遇到師大附中年輕學子等等其他團體前往參觀,謹記痛苦教訓,

我們走過園區不說再見,也期盼這些犧牲的冤屈的靈魂可以安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okhing&aid=13990418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4/06/16 11:22
午安!謝謝您拍東海大學戶外風景把照片送給我--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4-06-16 20:56 回覆:
不客氣,我也謝謝您的溫情問候,網路世代是分享至上,祝大家歡樂美好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12:00

目睹罕見的天文奇景

可說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奇緣

常能掀起一股躬逢其盛的熱潮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4-06-15 22:36 回覆:
謝謝您---第一次觀賞日食奇景-- 真的很興奮---我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僑和外國朋友---大小朋友們一起觀賞---也是令人難忘的回憶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4:02

日月無光 如六四

六四問題 傷痛 用時間來淡忘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4-06-09 22:38 回覆:
真相未明那麼恐懼感就很難很難消除,天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