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之旅02 龍潭聖蹟亭
2019/10/25 18:05:16瀏覽795|回應2|推薦20

1875年  龍潭聖蹟亭(敬字亭)

全國最大

最完整的聖蹟亭

資料來源: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古代人為尊敬知識的傳承,以及文字所帶來的力量,設有敬字亭或惜字亭作為焚燒字紙的爐亭,而客家人自古重視文風,所以在聚落中多設有敬字亭。

龍潭的聖蹟亭是目前國內保持最好、規模最大的敬字亭,於西元1875年由監生古象賢等人集資興建,目前所見的龍潭聖蹟亭外觀,為日治時期1925年所重修。

整個聖蹟亭全以中軸對稱的格局設計,有亭身、中門、頭門等,讓全區呈現空靈莊嚴及順序之感。 兩面高起的石筆,增加了古代文風的崇高地位,以及對文字紙張的敬意,加上流暢的雲牆八字門所構成的中門,可看出當時設計者對敬字亭內涵的了解與用心。

https://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334

龍潭區其他參考景點:

台灣音樂家

鄧雨賢紀念館

龍潭圖書分館

http://www.taiwanhot.net/?p=649909

http://da.twdys.org

文章炳於霄漢

筆墨化為雲煙

這一面是迎風面,

字蹟模糊不清了。

戴寶村教授 詳細解說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

http://www.twcenter.org.tw/about/about05/about05_02

戴教授著作:

《從台灣諺語看台灣歷史》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75915

講台灣,談歷史

民視台灣學堂系列節目

https://youtu.be/VE4F7aud56k

石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okhing&aid=130168606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6 11:05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91532寒夜三部曲,李喬作品,

台灣的諾貝爾獎作品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9-10-26 12:37 回覆:

http://cw.nmtl.gov.tw/index.php?Keyword=臺灣文學&cats[0]=0&cats[1]=1&cats[2]=2&cats[3]=3&cats[4]=4&cats[5]=5&cats[6]=6&cats[7]=7&cats[8]=8&option=com_whsearch&view=list&Itemid=1&limitstart=490

台灣作家研究資料庫,李喬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9-10-26 12:47 回覆:

http://cw.nmtl.gov.tw/index.php?Keyword=%E6%9D%8E%E5%96%AC&cats

台灣作家研究資料庫,李喬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9-10-26 12:50 回覆:

https://youtu.be/3SXkwd6BvFE

李喬,長篇小說自剖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6 11:01

http://archives.ith.sinica.edu.tw/collections_con.php?no=181

龍潭的抗日事件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9-10-26 11:02 回覆:

1895年 7月14日龍潭陂(今桃園龍潭)

民軍偵知日軍即將抵達,故號召庄民500餘人攻擊日軍。由於市街外緣叢生的竹林,無法由外部望見內部。日軍甫抵達時,民兵據守竹林,以步槍猛烈射擊,日軍難以通過竹林,遂轉換陣地攻擊,100餘名民兵遭擊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