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汪黃瑞香姊妹的生平
2012/04/22 19:27:37瀏覽5763|回應5|推薦40

引用文章有誰紀念他

                             

母親汪黃瑞香姊妹的生平

 

我的母親叫做黃瑞香.  生於1952(民國41)815, 卒於2012(民國101)330.  她是今年330日星期五晚間十一點二十三分病逝於萬華西園醫院加護病房, 死因是急性心肺衰竭、心肌梗塞.  得年六十歲.

她是一位吃苦耐勞、安貧樂道的老實人.  一生中沒有過什麼好日子.  她也常常告訴我, 過逝的爸爸很欣賞媽媽粗茶淡飯也是過一天的胸懷.

她小時候住在上坪(我的外婆家), 從小就體弱多病, 常常莫名其妙就發燒生病.  以至於小學常常沒去上課, 到六年級就畢業沒有繼續再唸書了.

好像在她十六歲、十八歲以後就被親戚介紹到台北工作.  做過家管、在診所、豆漿店及紡織工廠等工作.  她非常孝順, 總是把每個月領到的大部份薪水寄回外婆家, 自己只留下一點夠用的零薪.  在她二十歲左右, 經人介紹, 相親認識我的父親,  汪直炎, 兩人結婚後很相愛, 陸續生下兒子(汪大哥), 女兒(汪小小)及小兒子(汪小弟).  小時候, 我一直很覺得, 我的媽媽很漂亮, 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媽媽.

她是一個愈老愈可愛的媽媽, 有時候是因為她的五官長相, 有時是因為她的內在內涵, 你看得出, 她真的好可愛好可愛.  對我這個女兒來說, 她是一個押箱寶, 一個寶藏.  我還曾經告訴媽媽及他人, 如果我出嫁, 媽媽就是我的嫁妝.  等於我到哪裏, 我一定會把媽媽帶在身邊.  也夢想把媽媽帶到美國.

她的生命充滿很多的困難和關卡, 像是在我十二歲時, 父親因病過世.  那時她也才不到四十歲.  她可以一肩挑起養育我們三個年幼子女的沈重經濟負擔的責任.  我從來沒有聽過她有任何埋怨.  (現在哥哥從事業務工作, 弟弟是電腦工程師).  她跟爸爸結婚以後, 除了爸爸身體常有諸多毛病, 常常住院開刀外.  她自己的身體也不是很健康, 有過三、四次很嚴重的手術, 也曾在大前年的十二月到死神那裏走了一遭(她胃潰瘍做手術性命垂危很嚴重, 住在台大急診病房一個禮拜每天輸三袋血), 終究還是被台大醫生給救活了, 到她最近離世也將近有三年了.  每個人都說, 「常常看到你跟你媽, 她好像是你的好朋友, 她還很年輕, “怎麼就走了, 大部份的人都不能接受媽媽這個突然的死訊.  爸爸在的時候, 曾對媽媽說, 說媽媽是他的救命恩人(總是在他有狀況的時候臨危不亂, 可以把爸爸、孩子及家庭顧好).  媽媽在跟我講述她的工作經歷時, 總是自豪的說, 她是拿鑰匙的人.(意思是她工作的老闆都很信任她).  她為了我這個女兒, 終於受浸信主, 讓我感覺到媽媽很偉大, 好像一個有光環的天使, 情願把這個光環送給自己的女兒.  我最難過的是, 媽媽曾告訴我, 我曾經發脾氣把她一個人留在捷運站內, 自己走掉.  我聽到她講這件事時, 很難過, 覺得對不起媽媽, 媽媽是如此在乎我們子女的愛, 我卻這樣傷害她.  也曾印象深刻的, 有一天我經過媽媽房間門口, 無意間看見媽媽在涰泣, 一個人孤單的哭的好傷心.  想到這件事, 我的心就好痛.  因為沒有人瞭解她.  她孤單, 好可憐.  雖然有這些點點滴滴, 她還是樂觀開朗的.  我很慶幸她後來有不錯的人際關係和好朋友.  我很佩服我的媽媽, 在台北雙連的捷運站公園那麼辛苦日曬雨淋的清潔人員工作, 她可以持續做了六年多, 直到她被同事氣到中風才退休.  大家以為她看起來狀況很好, 其實她每天要吃很多藥控制病情延續生命(她身體的毛病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  終究在我們子女想辦法要對她盡孝道的時候, 她還是被主接走了, 是的, 她走的寧靜, 像是安息主懷了.  媽媽在事業上也許不是個女強人, 但是在家庭中她是個很能幹又單純的家庭主婦, 也是十八般武藝精通的感覺.  每個人吃過她包的棕子都很難忘記那清香的味道, 讓人吃了不膩吃了還想再吃.  可是這份廚藝隨著她絶版消失了.  再也吃不到那令人難忘的媽媽親手包的古早味手工特製肉棕.

我的媽媽個子小小的, 有點胖胖的, 肚子大大的. 是個小婦人.  但是,

 

我的『媽媽真偉大』

媽媽像糖果, 甜甜的好愛我!

媽媽像餅乾, 脆脆的---提醒我!

媽媽像空氣, 香香的抱著我!  (我永遠是她的女兒, 她的子女, Forever~)

 

我相信, 媽媽從來沒離開過, 她一直在我身邊, 等著有一天她會跟主一起再回來.  我相信, amen!  我和我們一家必定事奉耶和華, oh, amen!!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ywisdom&aid=6367479
 引用者清單(1)  
2013/07/08 19:18 【Muse...生命中的吉光片羽】 壞掉了!!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8 07:18
小小有遺傳到媽媽的長相喔!哈哈哈哈!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0-05-08 21:53 回覆:
哈~謝謝啦。but 我媽媽比較漂亮。(我自己感覺年輕的媽媽在相片中看起來像"張敏"。)我比較像我爸爸...清清淡淡的感覺。加油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妳和她都信了耶穌
2013/01/28 14:45
將來總有再相聚的一天!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13-01-30 11:16 回覆:
是啊, 我們謙卑的期待千年國~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4 21:12

她真的是一位平凡中有著不平凡心胸的女子。

若竹見過兩次,開朗、害羞、可愛像似小女孩。

緣起緣滅,沒想到她竟然走得如此匆匆。

小小,請代若竹和Tom請她好走,請告訴她,

這一世如此辛苦,她會和我母親一樣去做仙子永遠不再輪迴。

Love,

Lisia and Tom


若竹敬上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12-09-15 10:37 回覆:

親愛的若竹, 謝謝你的同感.  您總是很關心我媽媽, 提醒我媽媽的重要.

我上次見面, 刻意帶她去, 讓她有機會見見你和Tom.

我很高興, 你們對她很親切友善.

也謝謝你對她離世後的祝福.

我知道也記得她走的時候是很"喜樂"的, 彷彿跟主耶穌有了很好的默契跟約定般.

讀您的文章知道您也有個很愛很愛您的媽媽, 願她們二個人都

平靜安穩地安息主懷!

再次謝謝, 謝謝您和Tom和你們的好朋友對我雪中送炭, 這在今天這個世代實屬難得.

謝謝您, 若竹好朋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肺腑
2012/06/17 14:01
小小這篇寫得真好 , 媽媽的個性樂觀進取 , 是一家人的支柱 , 永遠活在家人心中!!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12-06-17 15:32 回覆:

謝謝您的欣賞.

不過這篇文章我是有先請人校稿過, 在不喪失原汁原味的狀況下略做修改, 覺得可以才po出來.

這個是為了媽媽4月28日的安息聚會而寫, 不過此篇文章最後沒有被教會的弟兄接納, 他又請了他唸中文系在當老師的姊妹重寫了一篇關於媽媽的生平.

到底自己寫的文章為什麼被否決, 我也不是很清楚...


陳惠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可愛漂亮的母親
2012/06/08 15:06
感人的一生!
TERESAHUICHUN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12-06-08 17:15 回覆:
謝謝關愛與讚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