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語溝通問題困擾我 One of these days
2021/05/01 09:24:57瀏覽1414|回應7|推薦39

言語溝通問題困擾我

 

上上星期三發生了一件事,我嚇到了!

 

我星期二回診婦科張宇琪,去看雷射的傷口復原的如何? 張醫生交待我要每天洗完澡貼人造皮膚。(因為傷口位置我貼不到,所以請哥哥幫我貼)

    我回家請哥哥幫我貼人造皮,哥哥順口問我,張宇琪醫生交待我人造皮膚要貼多久?

    我因為沒問醫生,自己想應該是貼到下次回診,結果我就這樣回答我的哥哥:”應該是貼到下次回診。”

    哥哥聽出來我是用自己想的在回答他問題。於是他就發飆的告訴我,他不是要我自己想的回答他,他要的是我回答他:”張宇琪醫生怎麼說?”。

    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回答不對的地方。我覺得自己只是少說了,”1.我忘了問張宇琪醫生,及2.我以為是貼到下次回診。”。

    哥哥很生氣,他不接受我的跳躍性思考式的回答。他要的是我針對他的問題,回答,”張宇琪醫生怎麼說?”。

    哥哥覺得我很多次跟他講話都是跳躍性思考式的回答。於是他生氣的丟了一句話給我:他說:下次我再用跳躍性思考回答他,沒有針對他的問題回答,他就要我以後問他問題,我會得不到我想要的答案。

     我覺得很嚴重!

     星期三的時候,我回去以前待的輔大郵局看老同事。我要去訂楜椒餅,我想訂十二個。哥哥在房間說,他要四個。我當下以為我聽錯,十二個裏面哥哥要四個。沒想到打電話去訂的時候,我告訴老闆,我要訂十二個,四個裝一袋,剩下的裝一袋,哥哥在隔壁房間發怒,我不是告訴你我要加訂四個嗎? 我才明白是我搞錯,哥哥氣到罵我,怎麼做事的一點小事都做不好。我當下心平氣和的跟楜椒餅老闆把訂的數量四個加十二個,共十六個餅的數量及裝法搞對。

    當天哥哥有空就開著他的車載我去新莊,回程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因為我從小到大坐轎車都會暈車,所以只要有坐上汽車我都要求要開車窗,避免我聞到車內的油氣味人不舒服,暈車。哥哥當然也知道這點。

    沒想到我在滑手機的時候,哥哥冷不防質問我,前面那輛車排放濃厚的廢氣我是沒感覺嗎? 我把窗戶打開,車內是有自動氣流循環的,如果我不關窗是要我的哥哥吸廢氣嗎? ,我聽了馬上把口罩摘掉,跟哥哥講,因為我戴口罩沒有聞到,我把窗戶關起來就是。

    可是哥哥很生氣,找了這個理由,還分析給我說,與其犧牲哥哥的呼吸,不如犧牲掉我,這樣他就不用因為我的關係,開車窗造成他吸廢氣…(我聽了他這樣講話給我聽,感覺哥哥好像因為這件事在排擠我。)

    哥哥大可以好好跟我講說:因為他的車是新車有空氣循環系統,為了避免我坐車的時候都要開車窗,下次還是不要在一起坐他的車…。這樣就好了。

他為什麼要這樣用之前我在台北被外人排擠的話術在對付我呢?

 

    我真的不明白。

 

這是一個相處上很嚴重的溝通問題。

 

    嚴重到我想離家出走,搬出去住。跟哥哥,弟弟斷決往來。

 

我已經沒有跟哥哥說話快兩個禮拜了。前天突然想通,又決定跟哥哥和好。

 

    唇亡齒寒,我的訴求很簡單: “.1.跟家人講話應是最輕鬆自在的;2.我只是單純的希望哥哥我和弟弟一家人能夠相處和諧愉快。就這樣而已~

    已經超過三年多了,我每天都為哥哥弟弟的健康,還有婚姻禱告。希望哥哥,弟弟可以結婚生子成家立業,過穩定平安健康喜樂豐盛富足受神祝福的神人婚姻家庭召會生活,歸入主的名下。

     也禱告自己可以病得痊癒不用再吃藥,回到正常健康清瘦狀態,在好的方面,想做的事都能做到。(求主幫助垂聽應允我的禱告,AMEN~)

 

 

汪小小 Wang Xiao Xiao 2021.05.01.SAT.

(Music:快樂的向前走)

2021年05月01日SAT. 哥哥生日為他慶生 好開心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ywisdom&aid=16228367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3 23:30
世界上最累人的事之一,就是溝通。世界上頂頂能讓你稍微鬆一口氣的,就是别人像有了解到你。🌈👏👏👏
在我旁觀令兄的反應,他累了而已,您毋須反應過度。Leave him alone, give him space, let him find his own terms ~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28 22:45 回覆:

oh~yeah, right, thank you...for your thoughtful and kindness...微笑

(thanks for coming)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13:36
小小本人比相片中漂亮喔~

有時神讓我們的相處問題曝光,是讓我們可以學習進步,達到雙方可清楚溝通的目的。

溝通正確的方式,就是再重複一遍對方說的,直到對方說「對」為止,然後,再去進行,這樣就達成正確溝通的目的。

另外,哥哥與妳分開幾十年,一旦住在一起,難免有一些相處上的摩擦,這也是需要時間的適應和調整。

為和哥哥好好相處,能把福音傳給他禱告。他會感受到妳週日早早回家為他準備飯時感恩的,但,對哥哥好也是需要界線,譬如前一餐量煮多些,放在冰箱,讓他自己去熱來吃,畢竟,他不是小朋友,這樣照顧他下去,可能剝奪他將來當個體貼丈夫及爸爸的權利喔!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22 15:19 回覆:
喔喔,我哥哥是...見過他本人的都說哥哥看起來感覺很穩重呢~微笑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22 15:53 回覆:

王品集團的夏慕尼鐵板燒的CP值不錯喔。

我們郵局有賣他的餐卷,我有,如果疫情控制的不錯。我們再約出來。我請您吃。微笑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22 15:52 回覆:

是,謝謝。我真是運氣好可以見到您本人。也對您的印象非常出乎意料的好。super impressive

謝謝您的稱讚。我邁入中年以後比較不上鏡頭。拍起來都很醜有時像巫婆有時像"女鬼"。上面PO出的照片是在中山北路的夏慕尼鐵板燒拍的,當天是我的哥哥生日。餐廳的服務人員當場為哥哥唱生日快樂歌--大力水手版的。哥哥被他們逗的笑了。看到哥哥高興的笑了。我們都很開心。(希望哥哥長命百歲;康壯有活力;靈魂體興盛發旺。感謝讚美主。阿們 AMEN~)

微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4 12:57
我發現,妳也喜歡王力宏
我以前,常常聽王力宏唱歌
受洗之後,我就很少聽流行音樂
大部份聽詩歌
聽詩歌,可以讓心情平靜
祝福您,身體早日康復!
願上帝賜福您!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04 18:35 回覆:
對! 我很喜歡王力宏oringinally, 從我第一眼見到他;第一次在節目"玫瑰之夜"看到他,第一次聽他發行的專輯"情敵貝多芬"而喜歡他,注意他。還曾為了王力宏而得了"相思病";第一次因為王力宏的關係知到什麼叫"吃醋"的感覺...瘋狂的愛上他;追著他,直到他宣布娶了李靚蕾,我才冷下來;停下來...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04 18:36 回覆:
主耶穌祝福我們大家~AMEN 微笑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02:38

我想妳的哥哥是屬於嚴厲型的人,如果溝通方式不合乎他的要求他就會生氣

但是他只敢對妳生氣,把妳當成出氣筒,不管怎麼發怒妳都不敢吭聲,

對外人,他敢嗎?

雖然是親哥哥,但是他已經足夠老了,應該獨立自主了,沒有資格再這樣對妳。

如果他的溝通方式對妳造成心理壓力和困擾,讓妳感到生活沒有樂趣⋯⋯

妳應該勇敢的走出來,不要一輩子活在他的陰影下!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03 22:07 回覆:

如您的標題: "相愛容易相處難"。

原來家人相處也是。

其實哥哥在外面租房子住也快二十年了。

是因為二年半前他意外心臟有狀況在醫生手術救命才存活下來。是失而復得的家人。

哥哥住院的時候,我和弟弟分工合作輪流照顧他。

當他可以出院回家休養時,弟弟跟我決定把哥哥接回家照顧。(其實我開心的不得了)(哥哥在外面很久了;我很想念他)

於是乎就一路走來到現在。這段日子,我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磨合。

好比哥哥吃飯時不喜歡浪費食物,偏偏遇到我這個挑食的。我可以店家端一碗滿滿熱湯上來,我只把裏面的料吃掉。湯就不喝了。一口湯都没碰。我哥哥目瞪口呆,嚇到了。怎麼妹妹的飲食習慣是這樣。(湯也是食物不能浪費耶...><)

還有我每次在外面用手機都會開聲音,哥哥也很不喜歡這樣,他覺得出門在外,我們要考慮週遭的人和環境,關掉聲音不會吵到別人,影響別人。我當然知道,可是我還是喜歡把聲音打開呀! (這我知道是我不對)

...好像自從哥哥回家後,我的基督徒主日我都會在快散會結束前早早回家。因為我要回家準備中飯給哥哥吃。不要說我很奇怪。那是我唯一的親人我的親哥哥。我看他在家吃飯我才會安心。所以他會吃我為他準備的午餐我也是很開心的。他身體的狀況在飲食方面家人要格外的注意。(外面的食物又油又鹹又不安全)

      以前主日結束後,我們聖徒們都會一起聚餐並且去相調(戶外走走踏青喝下午茶)。可是自從哥哥回家後,我再也不太想去,寧願回家煮飯休息陪我哥哥。

您們說的不錯,我的哥哥很穩重在生活中某些層面他其實不用我照顧,但不是他要我照顧他,是我願意多照顧他一些。只要他能更好更平安。

      老實說,我去年感應到我的哥哥今年應該會結婚生子。我很開心。如果哥哥真的有一天結婚生子。那才是我和弟弟對哥哥放心的時候,我和弟弟才能真正放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知道,也許有一天我們三兄妹弟因為成家立業的時候到,也許不一定還會再住一起,但我還是可以珍惜這一天還沒到之前。我們三兄弟妹一起在同一屋簷下共處美好的時光。這是需要家人一起努力一起有共識的。

多謝以下花露露和眾多朋友們的代禱和關心。

汪小小 感謝讚美主 哈雷路亞 阿們~Hallelujah, AMEN~Free Hallelujah Clipart

可以成為一家人這關係是何等可貴難得,我們是骨肉親血脈相連的。唇亡齒寒。血濃於水。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3 02:28
家人相處往往自認彼此應該有某種默契.其實有時候寧可多問一句確定彼此真正的意圖以免陰錯陽差.就算是一般的朋友或同事也是需要多溝通才能讓傳達的意思不要變質.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03 21:33 回覆:

的確是。

我還在學習如何調適與家人相處的模式。(我朋友建議我調整自己的相處空間也許會找到方法改善)。阿們~AMEN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2 22:15

家人之間關係越密切、距離越近,越容易起衝突。妳與哥哥之間的不愉快起於:1.妳的表達方式需要多練習2.妳哥哥情緒處理不佳,容易動怒;他聽不明白,可以請你說明白些。「氣傷肝」,這樣影響健康。

溝通上的障礙其實是可以消除的。妳文章明明寫著:「張醫師交代我:每天洗完澡貼人造皮膚。」所以看來是每次洗完澡都需要換貼。訂胡椒餅的事,看來他原知道妳是為探訪朋友才訂12個的,他跟妳說他要四個時,妳可以確認一下。畢竟這些都是小事,為著小事情弄得家裡煙硝四起實在得不償失。哥哥發怒時,妳絕對需要把他當病人看待,這樣他不會越演越烈,妳也可以事後和他說明。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02 22:52 回覆:

好喔~AMEN!

thanks for the tips...

nice touched~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2 13:22
跟家人講話是最輕鬆自在?
不一定
通常,對外面的人很客氣
對家裡的人,通常講話很直接,直話直說
有時候,家人也會吵架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就永不止息!
言語溝通問題,跟上帝禱告
願上帝賜福您!♥️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主恩滿溢!
汪小小(sonywisdom) 於 2021-05-03 22:15 回覆:

對不起姐妹,沒有好好的回覆您。

很高興您加入udn blog~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