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解蛀牙的原因與症狀,成為口腔保健小達人!
2021/02/23 14:45:35瀏覽26|回應0|推薦0

資料經台南、桃園、桃園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什麼是蛀牙&使得蛀牙的原因

蛀牙是『齲齒』的另一種說法,蛀牙不單發生在小孩身上,成人也有發生蛀牙的風險。引發蛀牙與生活作息息息相關,包括吃喝的食材類型與照料牙齒的情況,與使用的牙膏中是否富含氟化物等等,除此之外遺傳也跟牙齒容易出現蛀牙的程度有關。

牙醫師將蛀牙的類別區別為下面三種:

牙冠蛀牙-小孩跟大人最常見的蛀牙類型,時常出現在牙齒咬合面或者是牙縫當中。

牙根蛀牙-隨著年齡增長牙齦會萎縮而顯出牙根,由於牙根沒琺瑯質遮蔽,所以牙根顯出處容易蛀牙。

復發性蛀牙-產生在補牙處與牙套兩邊的蛀牙,因這一些區塊容易積存牙菌斑而引起蛀牙。

不一樣的蛀牙狀態與處理方式

輕度蛀牙:範疇侷限在珐瑯質『牙釉質』的蛀牙該怎麼辦?若清潔乾淨配合定期塗氟,有機率恢復牙齒原先蛀牙的地方,不需要外加找牙醫進行治療。

中度蛀牙:已蔓延至象牙質『牙本質』的蛀牙該怎麼辦?中度蛀牙會有許多不相同的情形,略可以區分為嘴巴檢視可馬上發現的牙齒表面蛀牙,與經由X光片檢查才可發覺的牙齒鄰接面蛀牙,這時候的牙齒已經必須找牙醫執行治療。

重度蛀牙:蛀牙範圍進一步深入到牙髓神經四周該怎麼辦?這個狀況下牙齒會開始有痛感,這個時候便要請牙醫衡量該顆牙齒是不是能夠支撐日常咀嚼功能,若可以就進行根管治療且裝設牙套,不然便必須拔除進行植牙手術。

本文提供台中、桃園、高雄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根管治療『抽神經』

□為什麼要抽神經?一定要抽神經嗎?非做不可嗎?

兒童牙科的治療近來越來越靠近於保守,因此若可不抽神經牙醫師會盡可能不抽。但倘若是臨床上的症狀,蛀牙的情形已波及到根管系統便是非做不可的事項了。

□乳牙蛀牙抽了神經以後恆牙還會具備神經嗎?

每顆牙齒都有自身的牙髓腔及神經系統,牙醫師只會做單顆牙齒的根管治療,所以對之後長出來的恆牙或是現今嘴巴內部的鄰牙都無影響。

其他嘴巴症狀、原因、治療、預防

□牙齒腐爛

原因:口腔衛生差,攝取過多高糖食品

症狀:牙齒上具有白色、棕色或者黑色斑塊,視重大程度而定

治療:氟化物清漆、填充或者是拔除,取決於重大程度

預防:遵照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減低飲食中的糖分特別是零食

□口腔潰瘍

原因:輕度傳染,有的時候是另一種疾病

症狀:嘴巴內有小並且圓的白瘡

治療:一般會自然痊癒,假使有太多潰爛則必需盡快就診

預防:絕非每一次都能夠預防,不過要免得毀損口腔中的軟組織

□牙齦疾病

原因:口腔衛生不佳

症狀:紅色、痛、腫脹或是牙齦出血

治療:專業牙醫的牙齒清潔,改善口腔衛生

預防:遵從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牙齒磨牙

原因:種種包括氣道阻塞、壓力與焦慮

症狀:聽覺磨削噪音且持續頭痛,早上牙齒疼痛

治療:取決於原因但是可以運用咬合板減輕

預防:取決於原因絕非每次都能夠以免

□牙齒排列不整

原因:遺傳因素、早期失去乳齒或是拇指吮吸

症狀:咬牙的時候牙齒不整齊

治療:安裝矯正牙套

預防:並非每次都能避免,但是不鼓勵在1歲及拇指吮吸之後運用奶嘴

本文提供高雄、台中、高雄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奶瓶性蛀牙症狀

□早期症狀:一個很明顯的症狀是在牙齒的表層會出現白色斑點,或者在上排門牙的牙齦線會出現白色斑點。假設無給牙醫師檢驗,實際上較難在第一時間就發現這一些蛀牙的白色斑點。於是推薦家長每一個月定期帶新生兒去看牙醫師,對於口腔衛生是很重要的。

□後期症狀:白色斑點在口腔裡面快速滋長,且顏色從白色轉為咖啡色或者黑色。在這個階段很或許發生牙齒流血、牙齦腫脹且伴隨發高燒、口臭的症狀。倘若在初期階段確診是奶瓶性蛀牙就能運用塗氟『Fluoride』或是使用氟漆『Fluoride varnish』的方式加強牙齒鈣化過程。此外也可以經由飲食的改變,以防蛀牙的狀況更加惡化。不然到了後期階段的康復方式可能便變得更加複雜。

本文提供台中、高雄、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某些嚴重病患具有滿口黑漆漆的蛀牙並且嘴巴氣味難聞,因而怕應對其它小孩子,使其身心成長及人格發展均有阻礙。除此之外小孩子倘若在學習發音、講話的時候缺乏門牙,都絕對會引起其發音之正確性受影響,應對這麼多的問題實在不能不關心和小心解決小孩子的蛀牙問題,最後牙醫呼籲所有的父母從現在起,開始關心、留意小孩子的口腔衛生情況,使小孩早日免除對蛀牙的恐懼。

推薦更多

牙套種類這麼多,該選擇哪一種矯正效果最好?

[台中] 到台中黃經理牙醫診所,幫媽媽準備意外的母親節大禮

我有證據證明台灣的牙醫都在騙人了。照他們的話作不但不能醫 ...

標籤

蛀牙 症狀,蛀牙 抽神經,蛀牙 原因

此篇文章有著作權,勿任意更改原文轉發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