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爽哥樂評》是誰陷伊能靜於不義 ?
2007/01/18 01:25:09瀏覽3795|回應8|推薦39

       久未出片的伊能靜又成為話題人物,不過這次大家所討論的重點似乎不是本張「一個人的我愛你」專輯,這張演唱專輯其實是伊能靜闊別歌壇多年最新作品,理應得到祝福,且是歌壇一件大事。但是,其中的主打歌「念奴嬌」中的一句歌詞唱錯了,「羽扇『綸』(ㄍㄨㄢ)巾」唱成了「羽扇ㄌㄨㄣˊ巾」,這個錯,造成了嚴重的致命傷。


       其實歌詞唱錯,伊能靜並不是第一位,早期許多歌手捲舌音唱不出,也容易造成誤解;但是伊能靜所犯的小錯卻不單純,可能造成對她個人形象影響的危機,這個錯擺明就是演唱時沒注意或忘記過去國中所學的唐詩宋詞,畢竟錯誤就是錯了,無法解釋,沒有任何理由,什麼宣傳助理疏忽或身體不好都只是強辨,爽哥我收到宣傳寄給我專輯時第一時間就發現了,我還想也許台灣社會較兼容並蓄,但中國大陸聽眾那一關可不見得過得去,結果不出所料。重要的是,為什麼會允許這張唱片發行市面,唱片公司層層把關機制出了什麼問題?爽哥認為這個錯誤足以構成唱片公司全面回收銷毀並延期發片且立刻進錄音室重新錄製的理由,而且必然要做,然而卻看到一張大剌剌的錯誤任人批評的專輯發行在市場中。


      伊能靜為早期的飛鷹三姐妹,其中以她最能全方位經營自己的藝人,爽哥認為她更是一位有智慧的藝人,這張新歌加金曲專輯其實作得很細膩,包裝相當有質感,甚至造型、化妝將伊能靜塑造相當具智慧美,其中有些作品聽來很中式化,擺明想進軍大陸市場,新歌部份,爽哥卻特別喜歡「一千遍我愛你」,整曲結構相當完整,伊能靜很適合演唱這首歌;曹格替她寫的「月兒亮彎彎」,中間取材民謠非常巧妙,伊能靜薄音質特色居然也有不同效果;然而可惜就是「念奴嬌」唱錯個字,似乎焦點全在於此,但是要檢討的並不是歌手一人,媒體一窩蜂去詢問伊能靜是太強人所難,想想整張專輯的製作人為老公哈林,自然也必須負責,而在整張專輯前製、後製的企製、宣傳人員難道沒有人出來指正,這些人一樣也要負起把關不力的責任,唱片公司老闆更要負責,畢竟攸關藝人整體形象。台灣流行音樂市場其實在大華語的華語歌壇領航地區算是重要指標,這塊金字招牌在近年來大陸樂手不段學習下,有了些為變化,所以一張台灣音樂專輯發行,負責人除了著重行銷成功與否,能賣多少張賺多少錢?其實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內層部份,這是最可貴的 ; 所以,延期發片或全面重錄是有其需要的,到了藝人的傷害造成再去挽救,恐怕這張專輯也將成為演藝才女伊能靜日後不願回想的一張作品,爽哥依然覺得是一張用心製作的專輯,只是感覺有些可惜了。


      還是提醒各位朋友,羽扇綸(ㄍㄨㄢ)巾,多唸個幾遍,別錯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662484

 回應文章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指正
2007/01/29 20:36

我細看歌詞為鍛字

已取消舉例

並謝謝您的指正


rosa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你也錯了
2007/01/29 11:15
是鎩羽而歸不是鍛羽而歸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訂正
2007/01/27 23:59
第一行有錯字,是「國中就學過的」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可怪了
2007/01/27 23:58

這個字唸成「關」好像是國終究學過的,不過也不知道(或忘了)是什麼意思

剛剛查了一下字典,這個字是破音字,也可以唸成「輪」

通常破音字的話兩個因會有完全不同的意思

可是唸成「輪」的時候,其中有一個意思是青色的絲線

唸成「關」的時候,則是青色絲線做成的帽子,相傳為諸葛亮所創。所以「綸」唸成「關」時,只有「綸巾」一詞,而且和諸葛亮一定扯上關係。

而且字裡有「侖」,怎麼想也想不出為什麼會唸成「關」呢?會不會是當時蜀國的鄉音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樂評
2007/01/24 17:29
就音樂的角度
我發了封樂評
宋銘大哥參考參考吧
http://bloguide.ettoday.com/chariliu/textview.php?file=48126&num=124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7/01/18 23:00

其實沒錯

但是錯誤不能離譜  因為發行唱片就要謹慎

改正就好也不見有改

我覺得態度問題更重要

宋銘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麼嚴重嗎?
2007/01/18 21:35

錯了修正過來就可以了

考試也不可能保證每次都100分啊!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2007/01/18 14:41
原來如此,今天才學到,記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