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載:失落的面具—人生如戲(七)
2006/11/29 00:40:49瀏覽1432|回應1|推薦13

人生如戲:韋伯與背後的三位女性

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1948年於英國倫敦近郊的南肯辛頓﹙South Kensington﹚誕生。父親William Bill Southcombe Lloyd Webber是知名的風琴演奏家,祖父William Charles Henry Webber是個優秀的男高音,母親Jean Hermione Johnstone 是小提琴家,姨媽是劇院演員,弟弟朱利安‧洛伊‧韋伯﹙Julian Lloyd Webber,曾來台灣演出﹚和父親同樣也是個著名大提琴家,所以韋伯就是誕生在這樣的音樂世家。

韋伯,據說小時候7歲就會作曲,不過他曾經立志要當的不是作曲家,而是史學家;在他11歲到13歲之間,還寫了一些有關古蹟方面的研究論文。1964年韋伯﹙16歲﹚獲得了牛津大學的獎學金進入牛津大學唸書,可是卻念了一個學期就輟學,在此期間,韋伯認識了提姆‧萊斯﹙Tim Rice﹚,兩人志趣相投,從此展開的多年的合作關係,讓他們第一次嚐到成名的滋味的音樂劇是:【約瑟夫與神奇的夢幻彩衣】﹙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 coat﹚。在【約】大受注意之後,趁此聖經故事之風,他們再度以耶穌為主角,製作出【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這一齣搖滾音樂劇因為牽涉到對耶穌的一些議題,所以頗受教會人士的爭議,儘管造成其票房不是很理想,但還是連續演了八年後下檔。

話說韋伯和提姆‧萊斯合作了【約瑟夫的奇幻彩衣】、【萬世巨星】後, 韋伯因這兩齣戲而成名並發財,不僅成了百萬富翁,且擁有一座古堡莊園。 接著韋伯想要將英國流亡作家Wodehouse的作品:【萬能管家】﹙Jeeves﹚搬上舞台,但是提姆‧萊斯卻屬意阿根廷第一夫人Evita的故事。韋伯為此事與他心生嫌隙,另請別人當他的作詞夥伴,但是在這合作過程中並不順利。因此,這一齣【萬能管家】在1975年開演後票房不佳。韋伯因此決定再度去找萊斯開始製作【艾薇塔】﹙Evita﹚,但這也是兩人至此最後一次的合作。雖然【艾薇塔】的演出大為成功,但是這兩位黃金組合的作曲家與作詞家,存在已久的心結在製作過程中卻愈演愈烈。1981年,韋伯獨自創作一齣「沒有萊斯的音樂劇」:【貓】﹙Cats﹚上演,它的成功則證明了韋伯沒有萊斯還是一樣可以成功的!這齣音樂劇後來成為英國史上演得最久的音樂劇。

十六年前,「歌劇魅影」獲得七座東尼獎(相當於音樂劇中的奧斯卡獎),韋伯上台領獎時,緊握著最佳音樂劇獎座,激動地告訴世人:「This ones for Sarah!」

莎拉布萊特曼,他「當時」的至愛。絕大多數韋伯的樂迷都知道,唱紅「歌劇魅影」的莎拉,曾是韋伯的前妻,也是生活和事業的好伴侶,但鮮有人深入瞭解,其實,韋伯的頭兩任妻子都叫莎拉,可以說韋伯能有今日的大成就,這兩位「莎拉」功不可沒。

第一位莎拉,叫莎拉˙胡吉兒,當韋伯才二十多歲,同齡大男孩也許還覺得前途茫茫時,他旺盛的事業心已經告訴他自己以後要做什麼了。他到牛津參加一個派對時,遇到莎拉胡吉兒,一個十六歲半的女學生,漂亮、帶點青春期的baby fat。在幾次約會後,韋伯就向佳人求婚,這是他的生命中第一位莎拉,維持了超過十年的婚姻生活,莎拉胡吉兒為他生了一對兒女。

1981年,第二個「莎拉」出現在韋伯的試音間--莎拉布萊特曼,和莎拉胡吉兒性喜沉默、處事低調、思想理智等個性孑然不同,當時莎拉布萊特曼,在「貓」劇中飾演一個小角色。年約20歲,身材纖細曼妙,一頭刺刺的龐克頭,辭去了Hot Gossip(搖滾舞蹈團體,布萊特曼是首席歌者)的工作,想往劇院方面發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61718

 回應文章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不到的愛
2006/11/30 10:23
我特別兩次飛去LA 去看Brightman 演唱Phantom﹐淋漓盡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衝上雲霄的感覺!徫伯是天才﹐沒得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