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爽哥電影試片速寫﹜死亡筆記簿-決勝時刻
2006/11/18 18:58:12瀏覽2536|回應1|推薦8

          爽哥瞞喜歡看電影,尤其當我看完「死亡筆記簿」第一集,節構嚴密的情節,出人意外的劇情發展再發展,尤其當人類擁有掌握其他人生死權柄,那種猙獰扭曲的人性展現,真是嘆為觀止,更巴不得明天就上演的二集。我深刻感覺這部片子「死亡筆記簿」是特別的,尤其一般拍續集的電影,若是少看一集似乎還可解釋,像「哈利波特」、「007電影系列」等,但「死亡筆記簿」卻不可以,因為他的答案就在的二集,而且就算你不看請人告訴你結果,那綿密的推理及劇情變化,講起來真為難了說故事的人,所以「死亡筆記簿-決勝時刻」注定承接上集的人氣,票房應該輕鬆過關。

        在【死亡筆記本】第一集結尾時,夜神月費盡心機,不惜犧牲自己女友的性命,讓他能夠謊稱「為了協助逮捕奇樂」,順理成章加入搜查本部。L虎視眈眈地等待著。兩名天才終於要正面對決!而在續集【死亡筆記本:決勝時刻】中,月與L之間緊迫的頭腦戰迎向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更精彩的是第二集中出現了三個死神,而且夜神月及L都不知道,第二本死亡筆記本已從天而降,第二個死神來到人間!持有第二本筆記本的是崇拜奇樂的當紅偶像明星彌海砂(戶田惠梨香)。彌海砂還得到了夜神月所沒有的力量,就是能夠一眼看穿對方真名的死神之眼,因為沒有人知道L的真名,所以死神之眼是用來對付L的最強武器。雖然彌海砂終於看穿了L的真名,但是L道高一尺制敵機先,將彌海砂以奇樂嫌疑犯的身份監禁。夜神月也提出了監禁自己的要求,但其實這是因為他熟知死亡筆記本的使用規則而想出來的計策。電影也安排了第二條支線面,電視台為了提升收視率而煽動地報導奇樂新聞,戮力追查奇樂事件的美麗主播高田清美(片瀨那奈)發現一件驚人的事---竟然出現了第三位奇樂!
         
可以預見的事會有更多人使用死亡筆記本,成了擾亂天才們使用規則,產生越來越多失控的意外。最後能看透一切的將會是誰?筆記本上的最後一個名字,會是誰?答案電影中既可知到。但我看了第二集感覺就是沒第一集給我來的強烈,支線多了有些分散主戲的焦點,後來爽哥回家想了想,我覺得問題可能出在第一集出現全是精彩的迷團及繁複的筆記簿遊戲規則,讓人眼花撩亂,續集中必需解釋、解迷,需強化故事的合理性,老感覺包袱較重,但是,包裝卻更漂亮,像第二位亮相的死神造型俊美,為「神」個性也很耿直,跟爽哥個性瞞像的。

        看完試片即刻請教前輩好友景翔老師,法律之外使用非法的死亡筆記本執法,似乎可以阻止犯罪,更是不錯的構思,他倒說了一些讓大家思考的話:這個問題首先要討論的是法律本質,是維繫社會安定的力量,但現在我們卻發現法律保護的是知法、玩法的人,只要他知法,雖然大家都知道他有罪,但卻無法可管,更可以顛倒是非。

我非常贊同景翔老師的話,這部娛樂電影,給我們的思考還真不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4769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止是這樣
2006/11/20 16:56

對"死亡筆記簿"這部電影, 我覺得更值得思考的是"權力濫用"的問題.

夜神月取得法外之法的制裁能力,起初的使用,正是大眾之所以對奇樂信服和崇拜的原因. 但後來之濫用, 正驗證了"權力使人腐化"這句老話. 為一己之私而機關算盡.其報應與下場想來應足以為有同樣心態和行為者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