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爽哥樂評 】如和風般的聲音 ~ 蔡淳佳
2006/11/16 20:38:54瀏覽1320|回應1|推薦7

      「有一天我會,插上翅膀飛,有一天我會,張開雙眼看;有一天我會,見到我的夢中有誰,有一天我會,飛過世界的背。」一聽這首歌,我的腰挺直了,這不是十幾年前張瓊瑤演唱的作品嗎?重新詮釋的蔡淳佳將此曲化為一種感動帶來的希望,她的聲音溫柔輕巧,深秋季節似乎為她歌聲而來,但是她的音質卻沒一般歌手帶些黏性,單純又直接,值得推荐。


          其實在2000年,我就認識蔡淳佳了,當時在台灣發行首張個人同名專輯『蔡淳佳JOI』,翻唱張信哲經典-“愛如潮水受到大家的喜愛,我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她呢?因為蔡淳佳舒服純淨的嗓音,讓我想起日本的今井美樹,有機式的音質來形容並不誇張,但當時正巧遇上唱片公司改組,結束了宣傳回到新加坡。一度面臨人生抉擇的蔡淳佳,在面對歌唱的熱情與現實生活考驗中拉鋸,最後決定重拾驗光師工作,在醫院服務。直到2004年機會來臨,蔡淳佳與音樂理念一致的新加坡Music Street唱片公司簽約重新出發,發行了『日出』專輯,以一曲陪我看日出一夜成名,這首翻唱自沖繩歌姬夏川里美淚光閃閃的經典名曲,由蔡淳佳清新溫婉的詮釋廣受歡迎,雖然挑戰經典,但唱出自己味道讓人不會將她與原唱做比較。重新出發的淳佳雖然迅速走紅,反而更懂的踏實的一步步實踐自己的夢想,隔年2005再推出『有一天我會』專輯,延續魅力依舊一路長紅,由於連續兩張專輯以主題曲方式搭配戲劇都非常成功,蔡淳佳更在當地有主題曲天后之譽!而在200611月蔡淳佳要帶著在新加坡創下的好成績及讓人一聽上癮的好聲音再戰台灣歌壇,所以這張專輯其實是新加坡製作走紅再發行台灣,實質意義不同。

       
我形容蔡淳佳的聲音好像有機式,不知道你是如何看?而蔡淳佳雖然看似柔弱但是對音樂的堅持可是比任何人都還要堅強,就像『陪我看日出』的MV中一開始就一有段蔡淳佳親口說出的口白: 『我不能倒我不要倒 我不會倒』,短短十二個字說出來蔡淳佳一路走來的堅持。專輯的一首「等一個日出」好感動的第一聲,像一個秋高氣爽的星期天清晨,一位穿著白色洋裝戴白色絲帽的女孩等公車,也許我表達有點懸,你自己體會,光是想就夠那種味,有種新生的希望。再來這些作品,其實除了溫柔感,她的聲音流露出必然的精準度,瞄準了,感情對準了、打中人心後就走,她的聲音不會拖泥帶水,這種唱法最令我拍案叫絕!「有心人 有情人」,簡單旋律配合乾淨聲音,也希望這樣的感覺能透夠蔡淳佳的歌聲傳遞到每一個人的心中,讓你能領略到只有蔡淳佳才有的溫柔力量。本張作品風格趨於一致,乾淨、明亮,配樂簡單,其實也今後華納唱片對蔡淳佳的操作,因為進步、變化的空間蠻大的,尤其作品中翻唱數量屬多,今後聽原唱作品,淳佳絕對大有可為。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44482

 回應文章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我看日出
2007/01/06 02:25

我喜歡她的歌聲,很棒。

也因為她的歌,我和朋友在晚上十一點出發到阿里山,

就為了看日出。

之後,又在學員的成果展上聽到日語版,

我差點就瘋了...

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