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爽哥樂評 】美聲王子-李唐
2006/11/11 13:47:17瀏覽1958|回應4|推薦23

        曾經有音樂界朋友打趣說,台灣歌壇真是極富挑戰,許多行業可以讓你練就成長青樹,只要你能做得久做得遠,但是看看歌手們,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張專輯是否能夠讓你站上頂端,或是誰也無法預料你能紅多久,閱聽大眾的口味是多變的,但是依然有人相信,只要有明天,就有屬於希望來臨的一刻,新人輩出的年代,人人都有成氣候的時刻,只要堅持!

        剛出片的李唐,已被我歸屬為實力演唱派,具有強烈個人風格及特色。尤其早期學生時期合唱團訓練,軍中金笙獎競賽冠軍的背書,在藝文屆一片看好的呼聲下,發行第一張以流行曲為演唱方式的專輯。這種作法其實日韓、歐美樂壇常見,奇怪台灣卻有人常爭議,我則認為是很正點的作法,早期巨石唱片不是邀請像蕭唯真、吳冠音、賴英里等古典音樂家演奏通俗音樂獲得迴響。但是純美聲演唱在九○年代非常盛行,辛曉琪、許景淳、林志炫及趙詠華都是其中代表人物,時代不斷轉變,現在已成小眾市場,我曾擔心李唐的豐富背景似乎也成為他的包袱,但是「真心不變」中給我們卻是一種生動的現代感,屬於時代中的曲風運用漂亮音質完美勾勒出新流行音樂的風貌,聽覺革命隱然成形,所以大量的MIDI加上節奏鼓聲配合美聲,這種對流行音樂工作者而言,挑戰很大,倒也走得理直氣壯;聽完整張音樂風格一貫,卻能滿足你對音樂的渴望。一次次聽,我深深被其中那種豐沛的音樂流暢而感動.....

        李唐有些作品因為其中散發著純人聲搭配吉他的幻想,真誠動人,但他似乎避開這種認定,從「孤單」中,奠定專輯基調,有種覺得抹著淡淡的心疼與不捨,但是卻也為他高興,孤獨有時如影隨行;而我要特別推薦的「寂寞和我的手機」,這首歌我其實覺得可以有兩種編曲,演唱表現會更活,其實專輯中李唐表現出自由情感豐沛,好像喝了酒似的,比較沒有他唱情歌那種直線形的弦律,自由運作情感及漂亮音韻,李唐或許想說聽我的專輯除了浪漫還有現代感。另外想聽純情歌的朋友,「想你」、「好想再見妳一面」,表現得令人動容。尤其後者,我覺得李唐並沒刻意標榜他的高音,我也自然接受歌中那種黑色的房間、傷感的情節的境界;本專輯的製作與包裝相當特別,黑色系凸顯了音樂與歌者的心情,卻見白色光束,聽完後才可以領受到製作上的巧思與用心。

本張專輯因為情歌為大宗,首次聽會有種凝結,不易區分,我認為除了歌曲本身,李唐表現上其實會更有可能性,像「請聽我說」中,不是陳述了幸福何嘗不是回頭看的結果;過去輝煌演唱成績,現在累積起來自己往前走,對我而言這已並不完全是商業的運作,而是身為一位優秀歌手應該要走的路,加油!李唐。

  ( 李唐真心不變專輯中的歌, 可以到李唐的部落格中欣賞)

(本文將於軍中發行「奮鬥月刊」明年一月號全文同步刊登)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35697

 回應文章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風告訴我
2006/11/12 02:35

本來應你要求,把歌加進去了

後來才發現會跟我的首頁音樂混在一塊

所以只好請到李唐的部落格去聽了


風告訴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
2006/11/12 01:59
進來有歌聽
人生最大的財富是健康,人生最可憐的是嫉妒,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人生最幸福的是放的下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聲王子 和 美聲男伶 那一個比較適合李唐?
2006/11/11 14:39

宋銘,

做為李唐的歌迷, 我很吃醋你把高音之神的封號賜給了楊培安,

至於你問我 美聲王子 和 美聲男伶  那一個比較適合李唐? 我也很難抉擇.

男伶可以清楚地定位李唐在演舞台音樂劇和聲樂家的形象,

不過王子好像也很適合他,  問問網友吧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欣賞宋銘這樣有眼光的伯樂
2006/11/11 14:26
非常欣賞李唐的歌聲
也欣賞宋銘這樣有眼光的伯樂

雲天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