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百老匯》 戲正上演~屬於你的故事
2006/11/07 22:24:07瀏覽2053|回應1|推薦13

撰文:宋銘(漢聲電台主持人、樂評人、九十年廣播金鐘獎得主、第十五、十六屆金曲獎流行類評審)

        上個月在國家音樂廳欣賞了音樂劇「芝加哥」,那性感又迷人的表演,讓人驚訝於多樣歌舞藝術的呈現,現場居然遇見一位好久不見的老友,我曾和他一同到澳洲聽「獅子王」,他笑說:人類許多的緣份從藝術開始。好一句話,更讓我想提筆向大家介紹音樂劇這種特別表演的動機,而你,會喜歡這種多樣的藝術嗎?

        在電台擔任音樂節目製作的我,對音樂劇有種奇異幻想,七年前赴美其間花了近一星期時間看了七部音樂劇,從「貓」、「日落大道」、「悲慘世界」到「芝加哥」等。奇妙的,在有限的時空下,把人生做精華的展現。更妙的是,明知劇情就要進入悲傷的世界,卻只能眼睜睜看悲劇發生,有些結局已經知曉,但卻無力挽回,似乎更能反映人生的無奈。

        曾經一個人流連在百老匯的街頭,儘管那時天色已晚,街上已漸漸人去樓空,但是,那種現場直接灌注的感受,卻是一直無法平息。

──「芝加哥」場景的巧妙銜接,歌舞安排得如此緊湊,兩位女殺手明明殺了人,卻真實地獲得我的同情

──而在「日落大道」中,音樂劇的魅力更顯現於此,可以將舞台區分上下兩個不同的世界,有熱鬧的新年晚會,更有寂寥老女人的輕嘆。當她唱出With one look,那不正是好多年前我們曾共同擁有的美麗容顏。

──「西小姐」的那輛直升機從遠處而來,帶著所有人的希望和目光,又回到了遠處,留下來的依然還是沒有完的故事,更牽連出醜陋的人性糾葛。

 最令我驚歎的是「歌劇魅影」中那種淒美動容的故事情緒。我奇怪在聆賞音樂的時候,居然也能感覺到作者巧妙的在作品中運用了相當豐富的音樂色彩,有人曾經說韋伯是個很害羞的男人,也難怪,在我內心深處也曾數次地想進入「歌劇魅影」下水道的音樂王國。年輕的女孩克麗絲汀在歌劇院,雖演出的小角色,然而她的歌聲卻引來劇院底層幽靈魅影的欣賞,在魅影的協助下,克麗絲汀很快走紅,並且進入魅影的音樂世界,舞台上群煙飄渺的情境裏,魅影為她癡狂,他以為她可以給他新生,讓他從愛的領域中重獲陽光,這一切的希望卻因為她一直無法忘懷男友而破滅。魅影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決定用非常手段來奪得他的真愛。本劇的音樂質感與色彩非常炫爛,卻又抹著一層傷感的薄霧,令人摸不著、猜不透,隱隱約約感到一股悲傷,順勢地想起自己身上曾經發生的情感故事,叫人帶點感激,又落寞地想要哭,雖然是現場的音樂劇,但是鮮活地傳達給我「魅影」澎湃的情感,燒盡了,成灰了,淚,也乾了

        近年來,百老匯的劇目一直推陳出新,變化多端的連我都來不及去認識它,有些作品就已經下檔。好在去了一趟加拿大,讓我看到了「媽媽咪呀(MaMa Mia)」,阿巴合唱團的經典歌曲,透過劇情的穿插,巧妙的結合,說也奇怪,百老匯就是那麼的可愛,雖然事先沒有太準備,卻也聽得入神,每首曲子和著女主角找尋父親的那種心情,完全地融入其中,而在紐約,迪士尼的動畫經典也一一搬上了百老匯的舞台,從「美女與野獸」、「獅子王」到大家熟悉的「阿依達」,每個作品都是大家熟稔的故事。但是,舞台的變化和炫麗,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每一個片段都精心設計。從早期輕歌劇時期到百老匯音樂劇,揭開了這種新型態的音樂劇求新是絕無止盡、沒有終點。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的早晨,兩架民航機撞進紐約市貿大樓,更改寫紐約市的歷史,局外人看來應該會對紐約造成極大的影響,但是百老匯各劇場只停工兩天時間,當時朱利安尼市長企盼-讓百老匯劇場生生不息的博動下去,人文佳作的永恆美才是消除悲痛、洗淨罪惡的藥方。在當時,百老匯的熱門新戲「尿都」,正值展開風華的一面,正如同我們所企盼的─夢想的戲永遠要演下去。

        最近我出版一本有聲書「星光百老匯」,則是將經典音樂劇選其中精要並加上劇情介紹,從早期「四十二街」、「窈窕淑女」等,到六○年代Disco風潮的「週末的狂熱」,以及韋伯的經典情歌。適合入門與收藏,裏面的每位演唱人都有劇場多年的經驗,他們的咬字及音樂線條非常漂亮,歌聲屬於清亮型,符合百老匯劇場的期待。

        其實,人的一生很微妙,會發生怎樣的劇情更是難說,也許這報導讓你認識了音樂劇的藝術,也許你會喜歡其中的一個故事,更盼好故事一直不斷地演下去,希望是你一生的故事。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29743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許多的緣份從藝術開始
2007/04/15 11:59

他鄉遇故知是人生一大樂事,在音樂會上碰到老朋友,更開心於有相同的心靈意境

有什麼比這些巧妙的事情更令人開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