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爽歌樂評】陳秋霞 放飛夢想 ~ 從創作到夢想實踐
2006/11/06 22:10:42瀏覽1520|回應1|推薦13

 撰文:宋銘

        一年的時間又開始倒數計時,你今年的夢想在哪裡?實現多少?,今天我想談的是創作是什麼?和夢想有何差距?當一位音樂人有了創作的發想,寫下誠實動人的作品。在唱片界有人說創作人才是真正的音樂人,創作歌手可以利用作品換取夢想,那種感覺是幸福的。也許真的如此,歌壇越來越多新人都具有創作實力,今天要談的是歌壇創作才女歌手,她們自作自唱,不見得歌聲能贏過唱片歌手,但我相信從她們堅持一定風格就能有屬於征服又踏實來臨的那一天。

        談到創作才女,早期民歌時期的洪小喬及陳秋霞都算是風雲代表人物。祖籍蘇州的陳秋霞1957年出生於香港,7歲便學鋼琴,15歲即通過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最高級(第8級)的鋼琴演奏優選及格。1975年當她18歲時,陳秋霞參加了香港某一職業性流行歌曲創作比賽,以英文歌曲「 Dark Side of Your Mind 」獲得作曲與演唱冠軍,隨即便在溫拿五虎主演的「大家樂」中客串演出。之後,台灣導演宋存壽看中她,1976年邀她演出根據自己故事改編的「秋霞」,鍾鎮濤擔任男主角,讓她獲得第14屆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創下了影齡最短的影后紀錄。音樂部份「第二道彩虹」及「偶然」讓更多人肯定她的創作才華 從此,她開始短暫的影歌雙棲事業生涯,5年間共演出10多部電影,直到1981年,客串中製廠拍攝的「古寧頭大戰」後,選擇嫁給馬來西亞華裔富商鐘廷森,在事業如日中天之際,退出演藝圈,走入平淡的家庭生活。

        經典好歌,經得起時空的洗煉,也經得起回憶的考驗。30年了,每當我們偶然在網路上或在書局裡看到「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這首徐志摩的詩歌時,當年18歲的陳秋霞所譜寫的美好旋律,自然而然地在我們的心中浮現,清楚地聽到那穿越時空的感動。「偶然」的曲與詞完美的結合,每個字眼與每顆音符交融得天衣無縫,連她自己覺得這是她創作生涯上的一個傳奇。

    秋霞姐在接受我專訪時表示:「偶然這首歌的確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我看就算再讓我想一輩子,我也不能解釋這首歌為什麼能停留在人們的心中長達30年之久,應該是徐志摩的詩所散發出來的吸引力吧。這之中已有多位不同年代的歌手翻唱過這首歌,他們唱出了各樣的風格,而我,身為原唱作者,如果要再次重新演繹的話,還能做些什麼呢﹖回到最單純的自彈自唱應該是最好的選擇」陳秋霞在談到「偶然」這首名曲的時候,娓娓地說。

     這張全新創作專輯「放飛夢想」,全是秋霞姐這些年的新作,而重新演繹「偶然」,並收錄在此張創作專輯中,陳秋霞為了拾回一些raw的感覺,本想特地跑回香港老家,用當年創作時用過的鋼琴,加上最簡單的器材,希望可以把可能找回來的回憶紀錄下來,好讓自己重溫當年創作的情景,也想讓歌迷和新世代的樂迷一同分享心中的這份感動。新版「偶然」,依然是徐志摩恆古彌香的詩歌,陳秋霞18歲時創作的青澀純真旋律,配上好朋友高世章蕭邦式的鋼琴新譜。好像特地為了要讓這兩位浪漫藝術家在時空相遇而編排的。這不就又是另一種型式的創作嗎?

     繼陳秋霞後,歌壇也出現許多風格性極強的女歌手,像黃韻玲、陳小霞等人,她們的音樂不畏市場現實,強調有血有肉的真實創作,雖然也因堅持而嚐到銷售苦果,然而創作的作品卻有不少雋永的歌,在新一代的創作女歌手中,陳琦真、戴佩妮及彭靖惠算是風格非常突出的歌手,尤其戴佩妮更是能兼顧商業及理想的一位創作人,像「街角的祝福」、「怎樣」、「水中央」等暢銷作品,戴佩妮除了具有正統音樂訓練,更嚐試製作工作,相信以現在的音樂創作空間,戴佩妮絕對是可以期待的創作女歌手。朋友,創作是苦澀的,但唯有這過程才可享受真正甘美,這是真實不變道理。 (陳秋霞專訪將出現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十一點漢聲電台跨年特別節目播出,並贈送經典音樂cd,歡迎收聽)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28087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專訪
2007/04/15 11:53
一家很令人期待,可惜没有聲音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