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曲評審最長的一天 (一)
2008/07/07 23:13:27瀏覽9144|回應22|推薦62

金曲評審最長的一天                     (一)

今年第十九屆金曲獎已順利落幕,而我有幸與其他十五位音樂屆前輩共同擔任本屆金曲評審!

本屆金曲獎評審時間拉得非常長,從今年二月初接到新聞局邀請,七大箱CD共近400張即刻送到家,立即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密集初評,而成績要於四月交至新聞局總結,五月招開四次會議,就正式公佈入圍名單;第一天開會時,就見識到本屆評審專業能力,每人對評審標準都有相當規格的想法。我真榮幸能與我的偶像林少英老師、劉美蓮老師,製作人翁孝良、侯志堅、李昀陵、邱晨等老師等及知名樂評人共15員,外加我們的總召音樂屆老前輩林家慶老師共同坐在評審台上,選出第十九屆最優秀的音樂作品。

五月的入圍公佈,著實讓我非常難過,一路讓我非常支持的女歌手溫嵐、王宛芝、辛曉琪及男歌手張學友、費玉清都在最後一輪投票中敗陣下來,幾乎沒有機會為他們再翻案,尤其溫嵐僅只一些微差距就可入圍,但名額我們已決定放寬六名(正常為五名),所以無法增額。金曲獎最可貴的評審方式為多數決,也就是入圍前的選擇任何提案都需要一半以上評審通過才算OK,到了決議難度門檻更到三分之二的委員舉手同意才算過關;所以,有趣就在於此,任何提案都不是自己說的算,評審委員都要尊重規則來走。

最長的一天該俱備怎麼樣條件?很忙?很緊張?還是很惶恐!這些複雜情緒全在頒獎典禮當天產生。當天早晨我們所有評審9點新聞局集合,先搞定會議規則就進行第一輪投票;下午將第二輪投票就會決定正式得獎名單,傍晚走星光大道,晚上參加頒獎典禮。這一天整整全滿行程,壓力最大即為名單一定要當天出爐,所以完全不能耽誤。每年金曲獎揭曉後評審團免不了會遭受許多批評,我參加第一次評審時非常在意國內各媒體評論,但現在似乎對任何評論都已了然於心,畢竟遊戲規則是多數決,每人都可以任意提出他的完美名單,我尊重每人對音樂的喜好權利,但畢竟這是要現場評審半數以上的通過。好比今年女歌手給了蔡健雅,阿妹的歌迷一定會有意見,若給阿妹,燕姿或靜茹的歌迷當然也會有話要說。金曲獎入圍六名,但只有一人會上台,一定不能滿足每人的要求。這兩天聽到音樂屆有些朋友提出的「專業」評論,尤其對評審的評論,我的態度是一笑置之,畢竟我所經歷過程他們不瞭解,我也尊重每人的口袋夢幻名單,但對於少數人批評評審專業我更不予置評。若是跟那些言論計較,我覺得我會懷疑自己的層次。                                                          (本文僅代表宋銘個人意見,與本屆評審團無關)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2021565
 引用者清單(2)  
2008/07/14 22:19 【魔幻的旅行--8/16一起去吳哥窟】 一起去旅行系列II 吳哥窟之旅
2008/07/11 10:39 【我需要你為這件事作個定義】 【讀新聞】2008金曲獎頒獎典禮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能用心與有所堅持的評審就是好評審!
2008/07/23 22:52

真是委屈大家了!

你們的努力與專業,我們真的都看在眼底喔!

只能再一次說感謝!

0728中午的邀宴要來喔!

p.s.本單位喜歡的靜茹也沒得獎啊!可見多公平公開啊!


mandy
宋大哥辛苦了!
2008/07/19 13:52

當評審很辛苦,

而得獎的只有一人,

所以大多數人是不滿意的,

只要是問心無愧就好了!

宋大哥就別把那些話放心上了!

祝 心怡


sarah
我挺你!
2008/07/13 23:43

宋大哥:

我挺你!

別管那些流言蜚語,

只要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sasa
我不認同
2008/07/12 01:01

最佳女歌手不就是要唱功了得嗎

為何蔡小姐得獎的原因竟是專輯完整??

原來~專輯的完整度也跟歌唱技巧有關係呢!

不知為何還有設立製作及最佳專輯的獎項....原因偏頗不足以服眾


老人言
金曲獎
2008/07/11 10:07

宋先生

看了本文有點想法告訴你

我也曾是金曲評審,對您的音樂喜好也略知一二

我覺得只要擔任金曲獎評審,就一定要面對各種評論勇氣,每年都有批評,今年算好了

畢竟金曲獎是華人音樂最高榮譽,連大陸音樂人都重視

主辦單位是新聞局,由他們面對批評即可

評審不必與批評口水,您文章中說自己不在意

但我感覺你心情還是會受影響,其實不必

畢竟都頒獎了,今年金曲已結束,音樂界更該將重點置於明年金曲


安安
完全支持
2008/07/11 08:29
每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音樂,我非常支持這次名單,也同意版主說的多數決制度,評審辛苦了.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你了
2008/07/11 01:42
宋銘大哥,這真是辛苦你了...不管這次的結果如何,我覺得評審們都有盡心盡力,我個人對於所有得獎的歌手都給予支持肯定,畢竟每個人都是很優的,才有機會入圍角逐,不是嗎?剩下的是是非非,就只待謠言止於智者囉~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小風
完全不能接受
2008/07/11 00:47

不好意思

我完全同意袁惟仁說的

這是WEB2.0的世代

是歌迷跟市場最大的時代

無法感動多數人的

就不是好音樂

就這麼簡單

不了解歌迷品味跟市場的

就不夠格做流行音樂的評審

抱歉

我覺得這次評審團整個清朝人

完全不能說服我


宋屁
你是個高層次的ㄆㄧ4
2008/07/11 00:10
宋銘你是誰阿?很有名嗎?能評金曲就了不起阿~評了金曲層次就變的很高高在上阿~別人的層次都不及你啦!  屁!

International
辛苦了
2008/07/10 19:52

評審的工作吃力又不討好

但畢竟金曲獎是華語歌壇的指標

因此每一項評斷標準都會被放大檢閱

今年歌王歌後無論誰奪金都無可厚非

只是過程標準必須維持一致

就如同"男.女歌手"應當瞄準歌唱的標的

就如同金鐘獎的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給羅志祥

獲獎原因是歌唱以及舞蹈淋漓盡致

感覺似乎缺乏邏輯

不曉得宋大哥看完阿妹表演之後有何感想

雖然我一直認定是敬如鍍金

但看完阿妹表演後認為除了她之外似乎沒有第二人

總之

辛苦你了

期待金曲獎未來能夠更為客觀、成熟

加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