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海周遭已成為匿蹤戰機的競技場
2021/07/21 18:01:16瀏覽1285|回應0|推薦4

當中國共產黨在建黨百年的慶祝活動上,由15J-20戰機組成的戰鬥梯隊,採大雁隊形浩浩蕩蕩地飛過天安門上空,中共的第五代戰機發展現況,瞬間成為全球軍事媒體追逐的焦點。所謂的第五代戰機是指具備匿蹤、超音速巡航和高度航電系統整合的先進戰機。其中最為核心的項目就是匿蹤性能的科技優勢,因此又被俗稱為「匿蹤戰機」。

匿蹤的原理與優勢

「匿蹤戰機」又被稱為「隱形戰機」,它不是指用肉眼看不到的戰鬥機,而是當它在空中飛行時,透過特定機身外形和氣動力布局的設計,以及配合特殊的外層塗料或機身材質,使得雷達反射信號儘量變小,甚至讓電磁波、可見光、紅外線、聲波等方面難以探測或跟蹤。即使遭遇到功能較佳的地面雷達偵測時,也能使反射的訊號降低到最弱。從地面的雷達螢幕上無法辨別它是一架飛機,甚至把它當成是雜亂訊號而自動剔除。當然,當飛機接近到比較近的距離時,仍然可能被雷達偵測到,但是大幅縮短的偵測距離,往往是空中作戰成功的關鍵。「視距外」(Beyond Visual Range. BVR)的空中戰鬥與「射後不理」(fire and forget)的武器性能,早已成為現代空戰戰場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延遲的偵測時機同樣會縮短地面防空火炮的反應時間,提供戰機較大的戰場生存空間,也會帶給地面目標極大的威脅與破壞。

匿蹤戰機的發展現況

環視當今匿蹤型戰鬥機在全球的發展現況,由於技術門檻相當高,目前確實具有匿蹤效能的戰機並不多,已列入戰鬥序列的機種計有四型,分別是美製F-22「猛禽」(Raptor)戰鬥機F-35「閃電II(Lightning II)聯合攻擊機、俄製蘇SU-57「惡棍」(FELON) 多功能戰鬥機與中共製殲J-20「威龍」(Fire Fang) 戰鬥機,已進行最終試飛驗證階段的是中共製FC-31「鶻鷹」(Gyrfalcon) 戰鬥機。


l   F-22「猛禽」(Raptor) 戰鬥機

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的第一款量產型匿蹤戰鬥機,1997年首飛,2005年陸續進入美國空軍服役,用以取代上一代的F-15型戰鬥機。直到目前為止,它仍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戰鬥機,也是全球造價最昂貴的戰鬥機。美國空軍原計畫以262億美元訂購750架,1996年開始生產前減量為648架。依據美國「航空周刋」(Aviation Week)的報導,由於俄羅斯和中國均在研發第5代戰鬥機,為了避免F-22高度機密性先進科技及匿蹤技術外洩,2006年美國國會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共同達成F-22禁止出口他國的政策。禁止出口的結果造成國際銷售市場的消失,無法持續擴大量產的結果更造成飛機製造的成本居高不下 (單機價格落在2.53億美元之間) ,最終於2011年生產總數達到187架後,美國國防部宣布停產,成為美國史上生產週期最短的戰鬥機。

l   F-35「閃電II(Lightning II)聯合攻擊機

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開發的另一型超音速匿蹤飛機,2006年首飛,2015年陸續進入美國陸戰隊、空軍與海軍服役,初期研發的方向是能夠取代冷戰時期大量生產的F-16戰機。此型戰鬥機有三種量身訂製的型別,F-35A是一種傳統起飛和降落(CTOL)型,F-35B是短距離起飛和垂直降落(STOVL)型,另有F-35C是專門為航母艦載起降(CV)的構型。截止目前為止,美國空軍已進入服役的F-35戰機數量已經達到283架,規模僅次於F-16戰機。美國空軍是F-35戰機的最大客戶,規劃採購的總數量達到1,763架。近期瑞士剛完成簽署一項36F-35A型機的採購協議,成為全球第15個使用F-35戰機的國家。依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官方統計,F-35系列戰機的全球總生產量已經突破600架,目前已經陸續交機服役計有英國等9個國家,全球訂單的總數量已經超過3,000架,並且尚有包含台灣在內的潛在採購國家還在持續增加中。

l   SU-57「惡棍」(FELON) 多功能戰鬥機

由俄羅斯蘇霍伊公司(Sukhoi)開發的第五代多用途戰鬥機,此型戰機亦是俄羅斯製造的首款匿蹤戰機,2010年首飛,202012月首架量產型進入俄羅斯軍方服役,原計畫用以取代俄羅斯現役的MiG-29SU-27等第四代戰機。2019年俄羅斯總統普丁公開宣布將在2027年以前採購76SU-57,未來總數量預計達200250架左右。據俄羅斯航空媒體Aviapro報導,阿爾及利亞已經簽署採購14SU-57戰機的合同,也成為俄羅斯製SU-57戰鬥機的首個出口客戶。《歐亞時報》(The eurAsian Times) 近日報導指稱,俄羅斯官方透露已經有45個東南亞國家表達採購Su-57戰機的興趣和需求,這些潛在的採購國家包含越南、緬甸、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等。

l   J-20「威龍」(Fire Fang) 戰鬥機

由中共成都航空航太公司開發的首款第五代戰鬥機,2011年首飛,2017年開始在解放軍進行換裝訓練,2018年正式列裝作戰部隊。它是一種具有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與精準打擊能力的匿蹤戰機。近期中共正在進一步開發雙座改良型,後座飛行員將負責操控先進航電武器,並配備有電子戰系統(EWS)和部署蜂群無人機。依據香港《南華早報》近期報導,中共已將J-20播交給至少4個航空兵旅,包括內蒙古和河北的兩個訓練基地,以及東部和北部戰區的兩個航空兵旅,總數可能達到150架,但軍事觀察家們認為這個數字可能被誇大了。J-20開發至今已超過十年,也是繼F-22F-35之後全球第三款進入量產的第五代戰鬥機,國際軍武社群最初認為中共至少會賣給它的親密盟友,但中共卻公開宣稱最初在設計與生產J-20戰機時,對其定位就與美國F-35和俄羅斯SU-57戰鬥機不同。即使自2011年就已經列裝不同部隊,但中共仍然嚴格地保護J-20戰機各項科技研發項目,嚴格禁止向其他國家出口,其用意與美國拒絕出售F-22戰機給其盟友國家同出一轍。

l   FC-31「鶻鷹」(Gyrfalcon) 戰鬥機

中共瀋陽飛機工業集團研製的中型第五代戰鬥機,也是中共開發的第二款匿蹤戰機,被部分媒體統稱為「殲-31」。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China Power)研究網站指稱,FC-31戰機與美國F-35戰機有著不可思議的相似之處,但卻是一款機身較小的多用途匿蹤戰機,預判未來將極可能出口到其他國家。另根據《歐亞時報》的評論,中共FC-31是針對美國F-35在國際市場所設計的競爭型產品,為經濟實力較弱或不受華府接受的國家提供了一個低成本的選擇。比較特別之處是FC-31是中共第一架採用3D列印技術製造一體化機翼與機身的戰鬥機。機身架構的組成部件只有傳統戰機的50%,製造的時間和成本均大幅降低。目前巴基斯坦和伊朗對FC-31均表達極大的興趣,中共亦打算將其發展成為另一種適用於航母起降的戰鬥機。雖然定位為出口型戰機,但是還處於新機試飛階段,各項性能指標尚未獲得認證,所以還未明顯獲得其他潛在買家的青睞。

 

匿蹤戰機頻繁出沒印太地區

放眼全球所有角落,匿蹤戰機最密集出現的地方就屬印太地區,尤其是以台灣為中心的第一島鏈弧線周遭。在此戰略敏感地區除了有中共全數的J-20機隊外,其他部署的匿蹤戰機計有美國空軍駐守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FB)7F-22戰機,它們是去年自維吉尼亞州蘭利基地(Langley AFB)調派前來。另有美軍陸戰隊第12航空大隊旗下二支攻擊中隊,總計有32F-35B戰機,現駐紮在日本岩國陸戰隊航空基地(MCAS Iwakuni)

此外,印太地區獲得美國F-35採購許可的國家還有日本、南韓與新加坡。去年美國國務院批准日本自衛隊高達105F-35戰機的採購合約,包括63F-35A42架垂直起降的F-35B,另加上2011年早先批准的42F-35A戰機,日本將擁有147F-35戰機,數量上超過英國138架的訂單,成為美國出口F-35戰機最多的國家。南韓於2014年一口氣採購40F-35A戰機,去年又配合輕型航艦2030年完工的規劃,再加訂40F-35B艦載型機,一鼓將採購總數推升到80架。另美國亦於去年批准新加坡採購至多12架具有短場起降功能的F-35B戰機,預於2026年開始陸續交機。

台灣身處於未來全球匿蹤戰機出沒最頻繁的中心位置,也是最可能觸發大國競爭的衝突熱點。除了可在民主價值同盟的優勢條件下,持續積極向美國爭取採購F-35型匿蹤戰機,也應抓住「國機國造、自研自製」的國家政策關鍵時機,帶動國內航空產業著手推進第五代戰機的發展腳步,如此不僅能夠確保未來國家領空的安全,更能夠讓台灣的航太科技在全球發光發亮。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csis&aid=16559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