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慎終追遠,民德如何歸厚?---論語應該要有的創新解釋
2017/04/03 22:28:38瀏覽2631|回應1|推薦10

<慎終追遠,民德如何歸厚?---論語應該要有的創新解釋>

適逢清明節連假,不少人趕著返鄉掃墓,但也有不少民眾趁著大好假日,返鄉順便度假。甚至出國玩者也有之。

這讓我對傳統的一句話--"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不無小小感觸。

這句話語出<論語>,是孔老夫子門下高徒--曾參(曾子)的名言。曾子生平以孝順著稱,而且他個性看來比較忠厚老實,自言每天都要"三省吾身",算是一個後天苦學而終有所成的學者。

曾子所說的"慎終追遠",其實是兩個詞--慎終與追遠。

慎終是說:當自己的父母過世時,喪禮必須要誠心謹慎,並做到應盡的禮。

追遠是說:自己的祖先不管離去的年代有多久遠,祭祀追念時,都要像先前一樣恭敬誠心地懷念。

慎終與追遠這兩件事情如果做到好,為何民德會歸厚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孔家班的教學理念是在教育貴族子弟,也就是古代的官二代、太子黨、接班人。

曾子的意思傳承孔子的想法,認為領導人必須以身作則,示範正確的行為舉止給老百姓看,如此才會上行下效,讓人人都起而效尤。

一個領導人若能慎終,表示是一個對父母懂得感恩之人。這個不忘本的感恩之心,若能讓社會大眾跟進學習,則整個社會就會是一個相互感恩的世界。

一個領導人若能時時懷念祖先的言行,表示是一個懂得尊重祖先之人,而自己也會謹慎言行,讓後世子孫也願意懷念他這一位好爸爸、好爺爺、好曾祖父....。如此一來,人人跟著領導人一起追遠,則犯罪率必會減少,良善的風氣必會增加。

慎終與追遠只是表面的行為,真正能發揮民德歸厚的關鍵,其實在於兩個

第一個在於這個人是否是一個領導人?如果不是領導人,民德如何跟進而歸厚呢?

第二個在於這個人在慎終追遠時,是真心?還是假意?只有真心,才能發乎自然而達到感人的效果。

我會這樣說,並不是認為當今人人平等的民主世界,好像沒有誰是貴族子弟與天生的官二代,因此人人似乎也不必太慎終與太追遠。

現代人如果真要認真慎終,恐怕喪禮費用龐大;如果人人都要認真追遠,則歷代祖墳加加起來,大好天然樹林恐怕都要被饅頭山給剃光了。

我的意思是認為,活在現代社會,慎終與追遠的定義應該重新改寫一下。在以人為本、人人生而有主體價值的今天,慎終應該是慎自己的終;追遠,應該是讓後代子孫還可以有機會懷念自己。

人若能活著,就能擔心死後畫下句點的那一天,想必就會以終為始,從結果倒推回今天,認真做好今天的每一個行為---因為每一個今天所做的事情,都將成為日後送終時的祭品!

人若能今天就會想到後代子孫,想必垃圾袋會少用一點,環境汙染的行為也會自行控制,因為怕後世子孫沒有好環境可過,到時天天被子孫挖出來罵---罵21世紀的老祖宗真沒天良,留下一個汙染的地球給他們!

現代的人因為醫學太發達,老是認為自己還不到壽終正寢那一天,或認為那一天還不會到來,所以危機意識很低,有種過一天、享樂一天的樂觀心態,這也導致世風日下,人人只想過好今天。

其實,每個人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與領導人,只有領導人願意拿出良心,願意認真把短短百年像拍電影一樣,一分鐘的底片都不浪費,分分秒秒都要拍出好電影,這個人生才會精采又有看頭,成為一部戲劇張力夠又發人深省的好電影。

每個人除了要當自己生命的主人,更要當後代子孫的領頭羊,要學會為子孫承擔責任,成為樣板,這樣才會活出照亮他人的生命之光與熱,讓分分秒秒的人生都值得人懷念。

慎終與追遠,若能多一些人重視,我相信,有意義、有價值與有深度的人生在這地球上必然可以多上成千上萬個。當這個地球上有更多人活出生命的價值來時,這個世界將變得多麼美好呢?

我相信我如此的<論語>新解,孔老夫子與曾參先生若天上有知,必然不會加以反對吧?!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7/04/02  http://www.guruwang.com/

慎終追遠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9752675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8 14:00

http://blog.udn.com/sookhing/99688606

謝謝老師,分享新思維,獲益良多,

今天分享這個關於臺灣山林步道,

法國山林步道的新書演講訊息《一起去健行》,

日期是4/24,星期一晚上,謝謝您。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4-14 11:28 回覆: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