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業該從簡單開始?還是困難下手?---好聰明企業主專欄之2
2017/03/16 18:11:11瀏覽2881|回應1|推薦11

<創業該從簡單開始?還是困難下手?---好聰明企業主專欄之2>

創業做生意,到底是一件簡單的事?還是艱困的事?

我的觀察是:可易,可難,也可先難後易;但最怕的是--先易後難。

此話怎說呢?

可易,是因為創業者若沒有感覺有一個商機可以擄獲,就不應該輕易投入資金去創業。

創業就像打仗一樣,打仗就要打勝仗,要打輕鬆的戰爭。如果一場戰爭並不容易打,其實聰明的創業主是不應該輕啟戰端的。

很多創業者常常心懷理想,願意為自己的人生打一場美好的戰爭。為此,年輕人辭掉工作去開咖啡店、民宿或文創店者,比比皆是。即使明知一個地段沒人喝咖啡,愛咖啡者還是投入熱情與資金,非要逆轉天地,企圖教育世界或市場更美好。

其實這樣的創業者是低估了、也錯估了創業的風險。

創業就是要賺錢,所謂的聖戰,還是要以打贏、賺錢為前提。創業既然是要賺錢,當然要從輕易可賺到錢的地方下手,而非艱困、難以成功處去鑽牛角尖。

這一點,是新手老闆務必牢記於心者!

**************************

可難,是因為創業者要做一個大事業,因此他從難處下手。這個難,不是無法損益兩平的難,而是可以輕鬆地損益兩平,但這位創業者卻願意再投入資金去做研發、品牌或內部教育訓練,目的是為了挑戰可做長、做遠、做大的事業版圖。

這樣的創業者是屬於知道如何輕易創業,卻願意把輕鬆變複雜,把簡單的事業化為更複雜與困難的事業模式,為的是要脫胎換骨,讓經營體質與格局更上一層樓。

有這種雄心的創業主,找困難的地方下手才會成功,否則必敗無疑。這與新手不知難易而胡亂創業,不可同日而語。

******************************

可先難後易,是知道市場趨勢在哪裡,但搭著天時來開店之時,同步也在練兵。

通常,剛創業的人雖知天時或地利,但卻沒有屬於自己的團隊,甚至不知如何組成團隊與管理團隊。因此,他找一個艱困的地方來開店,目的是為了練兵。練兵,一開始總是辛苦的,但一旦團隊練成了,自己也懂得整個事業體從內到外的各種環節之管理,並讓各環節都暢行無阻後,之後,便可大展鴻圖,讓事業扶搖直上了。

這種願意從難下手的老闆,目的是為了帶出自家部隊,一旦自家部隊練成,通常都可把事業做到退休,甚至交棒給下一代。

這種先難後易的事業模式,通常會越做越輕鬆、越做越簡單。

******************************

最怕先易後難,是因為很多創業老闆運氣好,有拜財神爺,一做生意就抓到天時,也碰到地利,所以一帆風順,但卻不知為何而成功。

這種一創業就成功的好運氣老闆,往往不知他賺到的是機會財,不是他自己的領導管理財,因此,一旦天時逆轉,流行趨勢過了;或者市場邁入紅海競爭後,就束手無策,只能徒然看著事業土崩瓦解而無法挽救江山了。

**********************

以上四種創業心態,提供有志創業者琢磨、參考。

王志鈞 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執行長

2017/03/16

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官網  http://guruwang.com/

好聰明企業主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6695900

 回應文章

老鬼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10:48

嗯嗯!你說的跟"商周"寫的差不多

兩個字"廢話"!

創業需要的是甚麼?

不外乎三種條件~一:錢 二:錢 三:還是錢

沒有後盾 沒有金援 最多只能賣創意

創意賣給誰?還不是"有錢"的老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3-17 11:29 回覆:
廢話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3-17 11:32 回覆:
ˊˊ別誤會喔,中肯的話往往跟廢話差不多。所以你的程度也跟我差不多,不是嗎?創業需要錢,這不是天下皆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