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月4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7:報名公告
2017/02/27 15:36:09瀏覽1283|回應0|推薦8

<3月4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7:報名公告>

人生的幸福之道,該如創造?

其實有時候辦法比我們想像來得簡單,那就是放棄去追尋幸福,則幸福自會到來。

這話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比如說,上班時不追求幸福,但老闆不發加班費卻又強迫員工加班,這口氣如何忍得下來呢?

又比如說,客戶下了訂單,工廠都備好料要生產了,但客戶突然來電話取消電話,這不幸福的狀況從天而降,哪有可能內心波瀾不生呢?

但老子的<道德經>教導我們要放棄相對性,以無為來對治有為。

以第一種狀況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需要生氣,這個員工第一可以選擇離開不幸福的企業,第二可以選擇檢舉老闆,這兩種辦法都可以讓自己離開煩惱。但會不會有後遺症或代價呢?有!當然有。

選擇離開者,要付出再找工作、甚至找不到工作的代價,故除非自己自認為人才,否則不要輕易嘗試。

選擇檢舉老闆者,要正義凜然、不怕老闆事後刁難,而且還得有本事在刁難中和顏悅色地度過冷凍庫,否則也不要輕易嘗試。

這兩種離煩惱的選擇,看來代價不小,所以,還是乖乖選第三種---乖乖聽話就好。

息事寧人,看來是最簡單又最好的一種讓幸福自己來發生的狀況,但代價就是---不要怨,要修忍辱。

遇到惡老闆,不外就是這三種選擇,不曉得你會選哪一種?又或者說,哪一種叫以無為對有為呢?

***********************

我誠實跟大家報告:這三種選擇都可以說是內心坦然無為,也可以都是內心憤然有為。故關鍵是你的心態,而非外顯的積極或消極行為。

很多人一直以為---無為是消極,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也!

選擇在職場當個小孬孬,也得內心圓融,歡喜做、甘願受,樂意為老闆做牛做馬,這樣日子久了,老闆搞不好把你培養成接班人。又或者,別家公司看上你這麼好用,直接加薪找你去上班。所以小弱雞若修得好,也是會有一片天。

選擇離開,又或者檢舉老闆,都要花一番功夫來讓自己的能力成長,所以看起來好像比較累、比較有為,其實只要心平氣和地去辦離職或者寫檢舉函,過程中會累積很多寶貴經驗,這些寶貴經驗會讓自己的能力成長,最終反而會讓自己柳暗花明又一村,提升到更高發展境界。

這,其實才是內心無為而最終大有為的最高處世智慧!

********************************

處世不難,難在我們人類都愛計較,也愛算計,結果最終落得以"智"來處事,越想不煩惱卻反越來越煩惱。這是因為起心動念一有為,則大風吹起平湖水、水波又打亂明月影,好端端的一碗飯,加了七情六慾的情緒在裡面,卻成了酸甜苦辣在心頭的坎坷職場路。

所以,何不放棄相對比較性,追求內心自在的無為之玄德呢?

****************************

3月4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我在台北將舉辦第17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17),不限名額開放網友免費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Email來掛號報名(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18章與第65章,內容如下:

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18章)

****************************

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福。知此兩者亦稽式。常知稽式,是謂「玄德」。「玄德」深矣,遠矣,與物反矣,然後乃至大順 。(65章)

********************************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7/2/27

********************************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17)

*上課時間:3月4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18與65章(上次已閱讀第17與66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或者上FB: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www.facebook.com/solon8888/)的演講活動區報名也可。

老子騎牛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336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