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籃族的煩惱
2007/05/01 19:33:28瀏覽1398|回應0|推薦3

<菜籃族的煩惱>

日前在MSN上和老同事聊起股票投資的話題。

我這位老同事,年輕、可愛,是充滿青春氣息的六年級末段班同學。她很坦白的告訴我,最近她準備買一檔股票,但她是菜市場性格,也就是菜籃族啦,隨便買買,也不知道那支股票好不好,值不值得買?

過去我碰到這種問題,會很好心幫她看技術線型,留意買賣點,再給她建議。後來自己在投資領域搞通了,開始寫書、演講、行銷正確的投資之道以後,我會反用另一種心態來面對投資朋友的買股票煩惱。

這位老同事想買的股票,是中連貨運。

對比較有投資概念的人來說,聽到某一支股票名稱時,腦中會立刻啟動電腦搜尋系統,從中連貨運是屬於哪一種概念股?(運輸概念股),到這個概念股跟哪種經濟指標連動?(內需景氣),然後一直去推演出基本面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如何?島內運輸貨運的市場成長力道如何?一直到中連貨運本身是否有內部企業改造題材等等。

總而言之,就是要建立一支股票內、外環境的獲利推估模型,以研判在產業基本面上,這支股票在現在或未來一段期間內,是否有獲利大幅成長的可能性。

接下來,資深的老手還會打開電腦的技術線型圖,去研判這支股票的月線、季線與年線位置,並研判其股價走勢的頸線、壓力線與成交量能等等技術指標,藉以判斷買入的合適價格。

這樣的一連串推論過程,看起來很簡單,一個很有投資經驗的人,只消幾分鐘,或者上網花個幾小時,就能建立起一組簡單的,或者再更深入一點的推估模型。

但說真的,要叫一個菜市場上的菜籃族朋友,去做到這點,我覺得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而且,往往是雞同鴨講。講難聽一點,到底什麼是經濟成長率?什麼是構成GDP的組成要素?十位股票投資朋友(我是指散戶),大概有七、八位會答不出來,剩下兩位則是支支吾吾。

所以股票投資,真的很難。這也是為什麼一些投資老鳥,每回到了餐敘場合,就會成為餐桌上最受歡迎的人物,因為他們總是能侃侃談出一堆股票經,並吸引眾人羨慕的眼光。

人為甚麼喜歡談論股票呢?說穿了,還不都是為了聽取明牌,以建立自己的持股信心。

自己的持股信心,不是建立在自己對專業財經知識的掌握能力上,反而要倚賴電視上的投顧老師,或者餐桌上偶然碰見的投資老手來解答,這不是把自家的保險箱鑰匙,交給路上碰見的陌生人,並要他們幫你保管好財富,還要他們幫你增值財富嗎?

天下哪有這種事情呢?

反過來說,我如果告訴你:"中連貨運很棒,目前這個價位合理,值得買進,預估能有多少獲利等等",這樣的建議,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再舉個例子來說,也許大家會明白點。在微軟視窗window系統上儲存的檔案,對電腦還停留在Dos作業系統的菜籃族朋友來說,打得開?聽得懂嗎?既然打不開,聽不懂,那再好的投資建議檔案,對散戶朋友又有什麼幫助呢?

不是專業人士的建議有問題,而是彼此投資段數不同、級數不同、認知系統不同,囫圇吞棗把好的投資建議扔給菜藍族,黃金也會變毒藥,那只會害死投資朋友而已。

我後來只在MSN上問了這位年輕美眉兩個問題:

第一、你預計這次的股票投資,想賺多少?投資報酬率為何?

第二、你想花多少時間達到這個目標?你預計的持股時間有多長?

我跟她說,如果這兩個問題都想清楚了,再去看中連貨運目前這個股價,能不能符合妳的投資預期?如果能,就請大膽買進。

但我不好意思說的是,如果這兩個問題都沒想清楚,我們根本連Dos、Window軟體都沒裝上去,就想上菜市場買菜,這,會不會把投資想得太簡單了一點啊?

資深媒體人  王志鈞2007/04/30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3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