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股即將上萬點了?
2007/04/13 11:21:12瀏覽744|回應0|推薦4

台股即將站上萬點了,散戶朋友請千萬別錯過這一波多頭大行情,以下是引述四位名人的觀點與看法:

(1)權威消息指出,阿扁總統日前對積極參與黨內總統初選的蘇貞昌院長掛保證說:"只要你初選過關,我會開放兩岸三通,讓台股站上萬點大關,保證讓你選上總統,只要...萬一,我國務機要費三審被判有罪的話,你可要宣佈特赦才行。" 

(2)張忠謀日前在科技業者的一項聚餐餐會上表示:"科技股今年行情大好,所以台股2007年站上萬點,肯定有望。" 

(3)名嘴謝老師日前說:"只要台股站上八千點,很快就會看到一萬點。" 

(4)外資券商巴黎証券、港商麥格里證券日前均預言:"台股不必等到2008年,在2007年間就會看到萬點行情。" 

以上消息,有沒有讓你眼睛為之一亮,心頭小鹿亂撞,並開始準備把存款戶頭裡的錢,往證券戶頭搬移,然後隨時準備進場買股票了呢? 

很多投資朋友,一看到報上標題寫著台股即將站上萬點的消息,就眼睛猛盯著內容瞧,根本不管這些消息的內容是否正確,就囫圇吞棗的把這些話語作為台股即將上萬點的自我暗示與確認,因此就猛買股票,或者持股已到高點,依舊按兵不動,毫無獲利了結、退場的打算。 

用這樣人家說什麼,你就信什麼的心態來做投資,真是要令人啼笑皆非了。因為以上四項消息,有兩項是錯誤的,兩項是真有其事,真假混在一起以後,放到報紙版面上,四條新聞的標題通通都可以下成:台股即將上萬點了! 

第一條新聞,叫做馬路消息。報上隨便寫寫,路上你隨便聽路人甲、路人乙轉述,你就道聽塗說,信以為真,難怪你投資老賠錢。 

馬路消息可不可靠?可靠啊,聽起來言之成理,而且大家都言之鑿鑿啊,怎能說不正確呢? 

但問題是,阿扁跟愛將電火球講的話,只有兩人知道,記者怎會聽到呢?路人甲、路人乙又怎能證明消息為真呢?

第二條新聞,叫做內幕消息。科技業大老在餐會上講的話,上百人在那裡聆聽,多少有人會聽到轉述給記者聽,因此,消息算比較正確了吧? 是啊,是比較正確了。但問題是,張忠謀平常又沒做股票,他只擅常經營晶圓代工企業,又不擅長證券投資。非投資專業人士跨行所講的話,怎能當真呢? 

另外,投資朋友怎不想想,張忠謀又不炒股票,他怎會輕率去預言台股行情呢?這會不會是記者或轉述者"斷章取義"、"移花接木",或者根本是"子虛烏有",而根本未曾求證過張老先生呢?(確實是子虛烏有,因為這是我自己亂掰的聳動新聞)

第三條新聞,叫做明牌新聞。這條新聞是正確的,因為財訊文化執行長謝金河確實經常發表台股2008年春天以前就會站上萬點的言論。台股日前真的是站上八千點了,看來往萬點大關挺進,可以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但問題是,名嘴就好像服裝流行趨勢大師,他可以提前告知你今年夏天的流行服裝,或者冬天的服裝設計趨勢,可是,有多少人買衣服時是根據時尚雜誌來挑選春夏新裝呢? 

有,當然有,貴婦人團、仕紳名流,哪個不是根據名嘴最新的權威分析,砸重金買股票,提"錢"進行投資佈局呢?但那不是我們這種上班族散戶朋友能幹的事情,因為我們沒"錢",沒錢當然無法買春夏最新款的服飾啊。有錢人才有美國時間研究股票,散戶朋友沒錢沒時間,只好兢兢業業上班,少輕率的聽取明牌。 

第四條新聞,叫做專業新聞。外資專業法人所做的專業分析,內容總會正確了吧?對,內容正確了,所以,請看"內容",別看"標題"。你只看標題而不看內容時,專業新聞也會變成小道消息。

很多人看新聞只看標題,就好像很多人做事情,只想抄截徑,直接往終點走,而忽略了,人生的過程才是最有趣的事情。投資也是這樣的,聽聽專業分析師的觀點為何?參考人家為何進行這樣的研判,這背後的投資邏輯為何?自己想清楚,自己做出獨立判斷,這樣我們進行投資行為時,才會有機會往獲利目標前進。 

外資或法人的投資報告,其精隨在內容,在其分析證券趨勢的資料、觀點與判斷方式,而不是結論。投資朋友聽聽人家的觀點,再想想自己想幹什麼?謀定而後動,並享受研判正確以後,做對事情而來的甜美果實,這不是挺有趣的一件事情嗎? 

台股將上萬點?少再聽這些廢話了,見佛殺佛,見魔殺魔,只要相信自己的獨立判斷,因為你所有投資績效,都跟你的判斷綁在一起,少再迷信馬路消息、內幕消息、明牌消息與小道消息了吧! 

資深媒體人 王志鈞2007/04/13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9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