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忠謀寫給我的一封信
2007/04/12 10:03:45瀏覽2327|回應0|推薦2

<張忠謀寫給我的一封信>

有一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寫信給我,信中內容大意是這樣子的:

王君:

感謝您對本公司的支持與愛護,日前台積電遭逢半導體業不景氣,廠商庫存未能去化,導致本公司晶圓代工接單銳降,產能利用率降至70%以下,營收亦出現連續數月的負成長。

幸有王君慷慨解囊,捐贈本公司5萬5千元,雪中送炭、寒冬送暖之心敝人甚為感佩。今春燕飛來,因微軟公司推出新版作業系統Vista關係,帶動半導體科技大廠如英特爾、超微均增加晶圓代工下單量,使得本公司產能利用率激增,營收亦可望大幅成長。

為感念王君支持本公司之熱誠,以及善行應有善報之理則,茲奉上股票現金7萬元支票乙張,懇請笑納,為荷。

                                                                                                                                                              張忠謀  

哇,我看到這樣的信,真是高興極了,趕緊跑去銀行把支票軋進戶頭裡去,讓現金落袋為安。讀者諸君,可能以為我在癡人說夢話,這位科技業德高望重的前輩大老,怎麼可能寫信給名不見經傳的人呢?

什麼?我名不見經傳,你亂扯,我可是堂堂台積電的老闆耶,可別小看我呢。我手上握有台積電的股票------乙張(1000股),怎麼能說我不是台積電的股東或老闆呢?張忠謀是大股東,我是小股東,除了股權不同、投票數不同以外,我能參與台積電股東大會,並分享其公司派紅,這不是老闆,還能是什麼呢?

張忠謀為什麼要寫一封信給我?這很正常啊,因為我在台積電股價跌至60元以下時,勇於贊助資金,投資該公司,所以張老先生在台積電股價回到70元以上的合理價格時,雙手奉還我當時的捐款,同時加息、加碼,回饋我快三成的報酬率,也是我行善應有的報償啊,為何不收下呢?

張忠謀真的寫信給我嗎?當然沒有,台積電董事長也早已不是張忠謀了。這則比喻只是要告訴大家,投資股票時,請不要自矮身價。由於現在的證券集中交易市場都以電腦交割的關係,股票集中放到集保戶,所以很少人能有機會再見到實體股票的樣子,很多人也就慢慢淡忘了,股東就是公司股權的擁有者,也就是公司所有權人,是企業老闆級的人物哪。

既然我是股東、我是老闆級人物,另一位企業老闆張忠謀寫信給我,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君不見,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召開股東大前夕,這位大名鼎鼎的股神,世界級大富豪,可還是得親筆寫信給每一位股東,感謝股東一年來的支持,並報告經營團隊的投資經營績效呢。

所以我投資台積電股票,台積電經營團隊向我報告、感謝,不也是合情合理的嗎?怎能說是癡人說夢話呢?

投資人自矮身價的問題,除了忽略自己是老闆的身分以外,更常常眼睛沒睜亮、睜大,選擇錯誤的公司進行投資行為。怎麼說呢?你看,我說張忠謀寫信給我,大家就投我以驚羨的目光,可是如果我說另一位企業大老王X曾從美國寫信給我,大家一定會用鄙夷的眼光看著我想:"你跟他是什麼關係啊?怎麼跟這種人往來呢?"如果我是女性,且是妙齡女子,大家更會不屑的說:"那王老先生有沒有送豪宅給妳啊?"

大家都以為投資股票是為了賺錢,而忘了證券市場上,其實還是有道德價值的。就好像商場上,不是最精於計算的人,能夠成為最會賺錢的企業家,而是生財有道,能用正面的價值、原則與手法,去為企業賺錢的老闆,才能成為和氣生財致富的商人。

那投資股票,難道沒有正道嗎?難道就祇有賺錢這一回事嗎?

如果你想讓類似張忠謀這樣人人敬仰的企業家寫信給你,請一定要記住下面兩件事情:

一、請多去認識好公司與好老闆。

二、請在他們遇到不景氣或非人為的經營困境時,股價跌至谷底時用金錢協助他們。

第一點,可不一定跟該公司或該老闆的知名度有直接關係喔,名不見經傳的企業家,只要他是兢兢業業的專業營運者,公司遲早有一天會冒出頭來。所以逢低佈局未來的知名企業,豈不是能更早與未來的、年輕的張忠謀,建立起鐵打的交情,並享受大行善的大回報?

但有了第一點,卻沒有第二點,認識了未來的張忠謀,卻沒有在人家受苦受難時協助他,你想,張忠謀會寫信給你這樣的薄情寡義、重利輕別離之徒嗎?

資深媒體人  王志鈞2007/04/12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8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