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蹦亂跳的股票
2007/04/09 21:02:48瀏覽2727|回應0|推薦1

<活蹦亂跳的股票>

股價到底是什麼?它的波動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我想,很多證券新手都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從學理上來看,股價基本上是市場供給與需求所形成的價位。也就是說,股票有一個初級市場的發行價格,那叫做面額。目前台灣法令規定,每股面額為10元。另一方面,股票還有一個次級市場的價格,那就是原始股東把股票拿到證券交易所來兜售時,賣方出價的價格,以及市場買方願意買的價格,兩者合意,因此形成了一個交易價格,一般稱之為市價。

市價,就是一般所謂的股價。

講了半天,我想,散戶朋友想聽的並不是這個答案。多數證券投資人想弄明白的,應該是造成股價漲跌的原理。為什麼同樣是發行面額10元的股票,有的會飆漲至上千元或上百元,有的企業卻跌成雞蛋水餃股,僅剩5元、6元左右。

另外投資人還想問的是,為什麼有些公司的股價,一度漲至百元俱樂部以上,但是過了那段甜蜜歲月以後,似乎股價就一去不回頭,再也回不到歷史高點了呢?

要回答這些問題以前,可能要先說說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糗事。

我記得自己剛投資股票時,總愛去翻閱個股的歷史價格。那時候當然沒有今天這麼方便、即時的網路資訊系統,可以隨便按個鈕,就可以找出每一檔股票的技術線型,以及歷史高低點。在早年,證券市場是沒有這些看盤軟體或系統的,而陸續有了看盤軟體以後,投資人也必須花高價去購買,才能在電腦上解讀這些歷史檔案,並據此來研判或預測股價高低點。

在一切都還是靠人工蒐尋資料的年代,我買股票總愛先看它的歷史高點,這可能是前一年、前一季或前一個月的最高價格。找出前一個歷史基期的股價高點後,我再來看看其現在的市價。如果市價離前波高點很遠,我就會樂觀的認為會有極大的補漲空間,也就是說,市價距離前波高點的空間越大,我越有勇氣買進,也越覺得有利可圖。

為什麼不這樣想呢?股價曾經創下過的高點,不就是這家公司的營運歷史紀錄嗎?就好像跳高選手,既然曾經跨過兩米高的竿子,股價回檔休息一陣子後,再重回高點不是應該輕而易舉的嗎?

會這樣想的邏輯很簡單,大家不都說股價反映基本面嗎?股價不就是企業營運的健康指標嗎?一家公司去年營收100億,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價100元,那麼今年營收再度來到100億元,股價不該再回到100元的歷史高點嗎?

證券老手聽到這樣的說法,肯定會笑得一蹋糊塗。(如果你沒有笑得一蹋糊塗,那很肯定你還是證券投資的門外漢)

股價反映基本面這個說法,其實是有所不足的論點。如果股價是反映基本面,為什麼基本面景氣好轉時,龍頭股的漲幅都會比老二股來得漲勢凌厲呢?台積電與聯電不應該是同步反映半導體景氣嗎,但為何兩者常不同調呢?同樣是面板景氣回春,友達、奇美面怎麼起漲時的幅度都大相逕庭呢?老大與老二,獲利幅度同步成長時,為何股價漲幅總有落差呢?

如果要讓散戶朋友聽懂"股價"到底是什麼,其實最簡單來說,股價就是一家公司的心電圖、活力指數、興奮指數與熱情指數。

心電圖?活力?興奮與熱情?這是什麼碗糕啊?

心電圖的意思是說,股價就是反映這家公司的心跳能力,而不是健康狀況。但通常,健康的人,脈搏強、心跳快,所以很多人會誤以為股價反映的是公司的獲利基本面。錯,股價反映的其實是企業的獲利成長幅度,而不是獲利狀況。

獲利成長性越強勁的股票,股價才會活蹦亂跳,就好像健康小孩的心跳ㄅㄧㄥㄅㄧㄤ叫;而健康的中年人,心臟只是正常跳跳;至於健康老頭子,公司沒倒就不錯了,你還想要他的心臟跳到幾百元以上嗎?

心電圖還不足以比喻正確,用興奮或青春指數來說明,更貼切。ㄧ家公司體質好、活力旺盛,股價會像心跳一樣蹦蹦跳;但是,當市場上給這樣年輕小夥子的營運表現,再來點掌聲與好評時,這小夥子的表演就更帶勁了,整個人興奮得活像一尾活龍,每天直奔漲停,最終就往股王寶座前進了。

了解嗎?心跳反映的是一個人的健康與青春活力狀況,也反映這家公司與市場互動間的興奮狀況。

第一天上學的小孩,心情極度興奮,就好像剛上市櫃的股票,總有一波上市行情。

可是等老師(證券研究團隊)發現這小孩調皮搗蛋,總不乖乖讀書而造成成績(業績)下滑時,大聲把剛入學的小孩喝斥一頓,這小孩就像洩了氣的皮球,心情跌入谷底,股價也大幅往下掉。等回到家,爸爸、媽媽(母公司)又把小孩摸摸頭、 安慰一下時,小孩的心情又撥雲見日,股價又急速往上竄升。

小孩子,就代表一家前景看好的新興企業,所以股價總是忽高忽低,難以預測。而已經出現的高點,往往不是高點,急跌一陣以後,新的興奮指數又站上了全新的高點以上。

等到人近中年後,產業成熟了,股本膨脹了,再要這個挺著啤酒肚的老傢伙撐著竹竿做撐竿跳,又能有多美妙的表現呢?是的,營收是重回百億元的歷史表現了,但是獲利成長性沒了,心臟只是照著以往的軌跡運轉,這心電圖怎可能會有強勁表現呢?

以前述例子來說,第二年一家營收重回百億元的公司,股價通常最高只能回到50元左右,而不可能再創100元高點,這主要是因為獲利沒有成長,而不是營收表現不夠亮眼。(老經驗的人,肯定會認同我這番比喻。)

成熟型產業面臨景氣回春時,股價一樣會有好的表現,只是漲幅很難重返當年風光了。年輕的時候,一家企業一有獲利,床上便是是一尾活龍;中年以後,吃了威而鋼、大補丸的成長型企業,股價不是不能回春,只可惜,難以持久。更成熟、老態的公司,即使獲利灌水,股價依然會是--欲振乏力。

了解了股價原理,就不難理解,為何企業一有購併題材發生時,股價便會驚驚漲了。因為男女兩方陷入熱戀時,不常是臉紅心跳嗎?等到攜手入洞房了,財報脫光光,該看的都看了,臉不紅氣不喘時,股價的蜜月行情也就走完了。

另外,企業減資,也能帶動一波股價回春效應,這主要是企業瘦身以後,心臟的體脂肪負荷小,心跳又加速了,活力又恢復了,股價自然也會強強滾。

了解了股價是心跳指數、活力指數與青春指數以後,以後散戶朋友挑股票時,可別淨挑當年一尾活龍、如今獲利只能保持穩定的股票,而要去看獲利成長性、爆發性都強勁的股票,從活力指數來挑選最有機會活蹦亂跳的股票,才是強勁獲利的最佳保證!!

王志鈞2007/04/0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8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