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做有價值的工作---泰雅族人的理財智慧
2017/01/06 12:39:36瀏覽2426|回應0|推薦11

《用心做有價值的工作---泰雅族人的理財智慧》

撰文/王志鈞(本文刊登於2016年12月號:HoHaiYan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5)

泰雅族的祖靈祭是為了感恩祖先護佑,更是檢討有否依循祖訓過生活的重要時刻,上班族可取法此一精神,時時惕勵自己。

「我們工作是為了什麼?」對職場年輕人來說,常常不知道工作的意義是什麼。但其實,經濟市場上充滿了許多讓人類生活更美好的商業活動,像是創新的產品、優質的服務等,人類因擁有這些而讓生活便利與幸福。

經濟市場上有許多好公司在提供美好的產品與服務,上班族通過選擇適合的職業、優質的公司,正好可以參與其中,不但讓自己賺到錢而有了生活收入,同時也能讓世界更好。

人們雖在不同的公司上班,但只要懂得珍惜手上的工作,職場的小螺絲釘也能在世界發光、發熱。這個道理其實和泰雅族的祖訓(gaga)一樣。

對泰雅族來說,gaga是一種社會規範,是日常生活的誡律。泰雅族人不但遵守gaga,而且一年會依著時序變換而與族人一起圍繞著gaga而舉行祭儀、共享勞動成果。

以最重要的祖靈祭來說,這個祭典的精神是在小米收割、入倉之後,為感謝祖先而舉辦。時間大約在農曆七月左右,並會動員整個部落一起準備祭品。

祖靈祭當日,頭目會帶領族人到祭場唸祭文:「祖先們,我們帶來這一年耕作的農作物祭拜您,家族中的每一成員均依祖先的訓旨(gaga),努力的耕作,我們做子民的,期待在您的庇佑下,明年再供祭物。」

這個做法很值得上班族來學習,例如每年定期檢討一下自己的工作價值與意義,同時也感恩一下那些幫助自己成長的人,不管是長官、同事或顧客的提攜,或者是與我們一起工作的夥伴,都是要感恩與感謝的對象。

泰雅族人的祭祀,其實還包括播種、除草、收割、入倉祭等等,但以祖靈祭最為盛大。所有的祭祀都是為了感恩天地自然與祖靈的護佑,但祖靈祭更是檢討全族人是否有認真依循gaga過日子。

有了gaga,泰雅族人活得精彩而有活力;現代人若懂得以感恩的心工作,並時時檢視工作的價值與意義,上班可以讓自己成長,工作時也將更顯朝氣蓬勃!

族語關鍵字:
祖靈祭(maho):泰雅族人在農產品入倉後舉辦的祭典,主要目的為感激祖先的護祐。

關於作者:王志鈞
現任:財經暢銷作家
學歷: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著作:《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管好你的錢》等書。

泰雅族工作 00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772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