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月7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5:報名公告
2017/01/02 22:36:48瀏覽1275|回應0|推薦9

<1月7日老子讀書會系列15:報名公告>

不知不覺,又是一年之始了。

人在時間中度日,往往有虛度人生之感。

如果你也有這種感覺,大概說明了你是一個有靈性的人。

萬物之靈的人類,為了不想空過人生,因此追求立德、立功與立言,因為這三者能打破時空限制,傳之久遠,因此古人立為生命追求的典範,並標舉為三不朽。

立言是知識上的追求,希望通過觀察宇宙中的人、事、物而得到智慧或真理,進而書寫下來,讓生命濃縮成文字的精華,讓後人可以效法學習並恆久流傳。

但知識能傳承多久呢?那些日後看書而知道有古人存在的人,又能與當下即將作古的生命體產生什麼影響呢?看來似乎是很有限的。就如我當下在書寫的東西,假使百年後有人重讀而讚嘆不已,此刻的我也無從知曉。只能說,寫作的我,當下在心版上已留下了文字記錄之先的心靈迴盪,並在生命中成為一股清流,悠然惚恍而成為生命中的一點星火光芒吧?

因此,有人進而追求立功。

立功是透過有形或無形的功業去造福人類,但基本上都是一種具體可見的行動。比如,蓋一棟好房子讓人們可以住上百年;或者鋪橋造路,讓百年後的子孫也可有便利的生活;或者到偏鄉教育貧童,讓窮鄉僻壤的小孩與子孫有機會被有心人給改變,成為改變他人命運並影響久遠的一種功德。

這些都是立功,但立功如中國古代的萬里長城,保住了農業文明數百年不受北方遊牧民族侵擾,卻也禁不起時光的消磨,終究會消失於地球之上。

立功之功,有形有相。畢竟也是有限的,因此有人覺得應該立德。

但何謂德?德,到底是什麼呢?

我做了一件很有德的事情,也許是默默行善、默默積德,為何能成為超越語言與有形立功之上的不朽之物呢?

德,看不見又摸不著,又有何追求的價值可言呢?

古人活在科學不發達的年代,用來描述宇宙運作的語言相當有限,因此德、心、道、禪等字眼,幾乎都是在描繪相同之物---一種看不見、摸不著,但卻充盈於宇宙與人心,成為貫穿天人之際、能讓人心容物、容天而不空虛的一種幽微能量。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是儒家用來說明這個德的方式,德就是道心,就是惟微的能量。

人一發心行善,正能量會在腦中、身中散發出光芒,這個光芒讓別人溫暖,也讓自己溫暖,因此成了一種打破人我之別的大能量,可以穿越物質而讓人心開闊而充滿,這就是人心不空之理。

人會空虛,是因為靈魂渴望愛、渴望溫暖,而肉體與理智的分別心卻像一堵牆,把可微波加熱世間的愛給阻絕了,因此能量一斷滅,人心就覺得空虛與失落。只有等睡一覺醒來,又找到一個可追求的目標,身體力行如鑽木取火,才又稍稍感覺溫暖。

但有形有相的追求畢竟是會毀壞的,因此有高等智慧的生命體開始追求內在不滅的能量,並稱之為道、為愛、為禪、為覺醒(佛)、為永恆生命等等。

<道德經>其實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書寫於兩千多年前,卻是人類這一個文明的較早期之追求高能量方法的描述版本,但已經可以在21世紀的今天,用更科學、生命學、心理學、靈學的語言來加以做更具體的描繪。

如果新的一年,您不想繼續空過一生,歡迎2017年1月7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來參加我在台北舉辦的第15場<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15),不限名額開放網友免費報名,並請Email來掛號報名(舊生免報名,可自動來上課,報名方式在最底下)。

這一次要閱讀的章節為<道德經>第16章與第67章,內容如下:

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沒身不殆。(16章)

****************************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67章)

********************************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敬邀

2017/1/2

********************************

向老子學經營人生的智慧讀書會(系列15)

*上課時間:1月7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2:00

*上課地點: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7樓之3(Esmetex Enterprise) 台北復興南京站(兄弟飯店)附近

*課程贊助商:Victor Chao(Esmetex Enterprise企業負責人)

*討論內容:將由我導讀老子<道德經>的第16與67章(上次已閱讀第15與68章)後,再進行互動式討論,討論主題從職涯規劃、事業經營、投資理財、生活發展、家庭經營等皆可。

*想報名者,請寫明姓名、職業、年齡與聯絡方式,mail到:solon8888@yahoo.com.tw

或者上FB:王老師財富管理學院(www.facebook.com/solon8888/)的演講活動區報名也可。

老子騎牛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731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