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案頭格言:捨己煉性
2016/12/29 11:48:17瀏覽1773|回應0|推薦8

<我的案頭格言:捨己煉性>

每個成功者的心中,幾乎都有一個立身格言。我雖非成功者,但十年來也有一段話,牢牢寫在我隨身行事曆的首頁,每當我感到失落與失志時,就會反覆摩娑,砥礪自己。

這是王鳳儀老先生講過的一段話。

王鳳儀,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事實上在中國大陸,他算是與《了凡四訓》作者袁了凡齊名的人物,只是一個活在明末,王鳳儀活在清末民初,兩人都算是勸人行善、立功、積德的民間人士。

《王鳳儀嘉言錄》一書的前言如此介紹他:王鳳儀老善人(1864——1937年)是位農村長工,未曾讀書,因篤行忠、孝,自誠而明。年三十五,往救友人楊柏,行至中途「黑夜見白日」明道。三十八歲,父逝世,守墓至百日,大徹大悟,發明性理療病法,講病化世,普度群倫。

書裡頭還有個故事如此說他:他二十四歲患「瘡疾」纏綿不癒,為了生活不得不繼續工作。光緒二十四年,王鳳儀三十五歲,那年正月,在他內弟家聽一位楊柏先生講善書,講的是《宣講拾遺》,那是一本專講「忠孝節義,善惡報應」故事的書,他逾聽逾有興趣,以後常隨楊柏聽講。有一天聽講「三娘教子」的故事,先是母子爭執,後來兒子聽了老家人薛保之勸,跪下認錯,母親承認自己也有不是,母子言歸於好。

王鳳儀聽了感觸頗深,在回家的路上他自悔自責:「怪不得我生瘡癆,我一看人家有毛病(缺點)我就生氣,我是愚人呀。」他一路責問自己:「我專找人家的毛病,那怎算對?看人不對我就生氣,那怎算對?」他深自悔悟,第二天,他身上的皮膚病竟疤了。

這以後,他經過了幾個月的思索,似有所悟,他決定以覺民化俗為己任,乃獻身入宣講善書的宣講堂,他開始學識字,學善書格言,到各地為人講病,勸人為善,度人化世。

以上這些簡介,大略可以說明這個人的行事風格。

袁了凡與王鳳儀對我三十五歲以後的人生影響極大,後者因同姓王,為本家,可能影響更大一些。

我喜歡王鳳儀是因為他不識字卻自己苦學向上;沒什麼讀書卻能講出讀書人也說不出來的真道理,那真要比咬文嚼字、掉書袋要來得有味道多了。

我行事曆第一頁空白頁上如此寫著:

捨己為人是煉出性的根,人借行善立功,把性情煉得爐火純青,遇逆境能和顏悅色的忍受,死心化性,是一救萬苦。

人能做到善、功、德,就是聖賢了。

我很喜歡這一段話,是因為年輕的我太吃不了苦了,遇到苦就想逃、想躲、想當縮頭烏龜。

不然就是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總覺得別管太多,能閃就閃,能裝沒看到就沒看到,反正大水來了往高山上逃,別人被淹死算他腳短,活該!

有一朝忽受橫禍,才明白地球上一切都是個環環相扣、息息相通的大道場,你不可能垃圾倒到別人家而臭味不回飄自家窗口。

你把高汙染工業搬到海外,汙染物排到大海裡,魚吃了變毒魚,遠洋漁船捕了毒魚,還是被不分國界的人給吃下肚,終究還是一樣。

所以人必須捨己為人,捨己為人也是為己。把別人顧好了,別人反過來也會幫自己,這樣大家你幫我、我幫你,地球就會變得更好。

我想通了這一點,因此把部落格名稱定為<地球人抱抱>,用意在提倡人們互相擁抱、互相為人的良善社會風氣。

我自己當然也愚公移山,以身作則,定期撰文寫稿來嘉惠讀者,希望地球人在職場、在投資理財,在所有金錢行為上都能兼顧人我,不要捨人為己,為賺錢而抹滅良知良能。

反市場之道而行,這樣做,當然很辛苦,因此我寫下王鳳儀老前人的嘉言錄在我筆記本上,惕勵自己再接再厲,不要因為挫折、寂寞、人不知而斷了這個煉性之路。

中國人愛談禪說道,老愛說明心見性、明心見性。

其實性何從見?王鳳儀教導我的是---性是煉出來的,而捨己為人是煉性的根。

我們行善,善未必能結果,善果也未必落在自家庭院,但善心是自己的,是善心啟動了我們沉睡的心性,讓我們的人生終究能走向圓滿。

2016年歲末,一點人生小感觸,給有心立善、行善者做點小回饋,願大家新的一年多多啟動善心,為世人種善果!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6/12/29

王鳳儀 00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682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