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安心工作?
2013/06/14 17:06:52瀏覽2994|回應1|推薦12

<如何安心工作?>

要談如何安心工作之前,先來談"安心"這兩個字。

這兩個字,不知多少宗教、修行者在尋求安心而不可得,那就可知,上班族要好好安心工作,有多困難了?!

安心,如果代表無煩惱,那哪個上班族無煩惱呢?

被老闆罵,煩不煩惱?被客戶釘,煩不煩惱?周末到了卻還要加班,煩不煩惱?要發薪水了,卻發現薪水只夠付上個月欠的債,煩不煩惱?

上班族的煩惱可多了,如果再加上擔心環境不好、加薪困難、公司倒閉、無薪休假上身...,那真是難以計算的煩惱,足足可在臉書上分享個三天三夜,徹底洗版洗到---天下煩惱,唯我獨多。

所以,上班族如想安心工作,重點不是消滅工作煩惱,而是消滅心中煩惱。因為工作煩惱是消滅不完的,但是,卻可在心中化為烏有,這就是安心之道。

安心是什麼呢?簡單點講,就是學習拿掉煩惱。煩惱不是不存在,而是你得學會拿掉它!

古代禪宗最愛掉弄玄虛,一下說心中不安;一下說將心來,我與你安;一下又說覓心了不可得;一下又說既然你拿不出煩惱心來,那就等於煩惱不存在,也等於我幫你安好心囉!

這看似說得很玄,其實也很合乎理性邏輯:煩惱只在心中起,無法拿到客觀世界來安心,既然煩惱不在客觀世界中,那麼,何煩惱之有呢?只要你學會由心起、由心滅。

人為何會有煩惱呢?

第一、期望與現實有落差,是失望的開始;

第二、自尊與現實有落差,是失落的開始;

第三、薪水或頭銜與現實有落差,是失意的開始。

第四、說話的人與聽話的人認知有落差,是溝通失格的開始。

第五、愛到不愛自己的人,是失戀的開始。

第六、......

總之,內外不對稱,煩惱就出來。你不是學會改變外在,就得學習改變內在。

多數人都喜歡在煩惱時抱怨環境,因為環境改變不了,所以上班族只好抱怨。但這樣的人有沒有想過,你這樣抱怨環境,原因不外是你想改變外在環境而了不可得,不是嗎?

禪宗是說---尋覓內在煩惱了不可得;可是多數人是---改變外在環境了不可得,只好當隻受傷的小烏龜,繼續被老闆、客戶與同事踩在腳底下,毫無幸福感可言。

但別忘了,你若選擇從外在的世界去改變內外的不對稱,那麼肯定有兩個原因造成你無從改變外在:第一、你的內在能力太差,所以改變不了環境,只好罵世界;第二、你沒認識到你的能力無從改變環境,只能無奈地選擇以抱怨來取代虛心檢討。

如果還要加上第三個因素,那就是---你沒認識到只要你改變內在,外在世界就可慢慢被改變。

我覺得安心這兩個字,被宗教界講到太抽象去了,顯得它高不可攀。

其實,安心就是學會檢討與省視自己的內在,看看這內外失衡的煩惱是怎麼起來的?因為只有內在能力強化了,一個人才有可能改變他周遭的環境。

重點是:如果你內在能力夠強,肯定可以透過很多方式來改變外在。如果你辦不到,只表示你內在能力和環境還尚有不對稱,你可以選擇暫時先降低期望值,再慢慢等環境改變;也可以快速提昇內在能力,再去把期望值向外延伸。

但重點都是,你得學會調整內在。只是,一種是消極的調整,把期望值降低,無欲則剛;另一種則是,積極地提升內在,好讓期望值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向外雕琢出來。

兩種方法其實都不錯,但我覺得更好的方法,是把消極與積極加起來除以二,不害怕於內在產生期望,但也學會在人世間產生能力去落實期望,最後,當瓜熟蒂落後,又懂得放下期望,無欲而剛。

能做到這境界的,就是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積極人生了!

最後,別忘了提醒自己,從內在期望到落實於外在環境間,會有時間落差。即使你想降低欲望,也得花時間降低慣性欲望。時間差,其實才是煩惱的最大根源。

你想得快,而成果卻到位得慢,不管是職場、感情、人生與財富上的內在期望,都必然會產生外在的失格,因而發生失意落差。

其實,煩惱往往出在時間落差,而不是你內在存有期望或欲望有何不對。

如果你想降低煩惱、安心工作,除了學會調整內在落差外,最重要的是學會與不對稱的時間共處,因為這才是修行的最大入手處---安於失落與失意的當下,不瞋不怒,不怨不悔!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3/06/14

111套免費職場公益待用書,尚有93套,歡迎失業者來函索取:http://blog.udn.com/solon8888/759189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760040

 回應文章

Jackman
隨遇而安則無入不得(菜根譚)
2013/06/15 11:14
最近有部電影講類似的概念 after earth
危險不是不存在,但你可試著拿掉恐懼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6-22 20:59 回覆: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