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金還可以買嗎?
2013/05/27 23:43:57瀏覽4341|回應1|推薦7
<基金還可以買嗎?>

上周日,受邀到台中空中大學某系做理財演講,時間為上午九點半。因我從台北到台中,一向沒有搭高鐵的習慣,只好一早起床,趕搭公車赴台中。沒想到,路上公車頻頻在桃園、新竹下交流道接客,導致車子遲至九點多才到台中朝馬站,急得我如熱鍋上的螞蟻。

還好,主辦單位派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學來接我,讓我一下公車,就看到對街一台董事長級的黑頭車朝我開來,極為禮遇我地請我上車,直奔演講場地。

車上和這位老同學閒聊,才知道這位高資產人士,原為補教業者,後來因為要回家孝養父母而提前退休,結束營業。退休後他想學習投資理財,因此到書店找書,恰好翻到我出版於2009年的書---<不虧損的基金投資>。

我笑說,這本書他竟然還看得下去,因為對不少新手基金投資人來說,這本書的寫法很奇怪,因為內容不斷拆解傳統基金銷售者所說的各種挑選基金指標之迷思,並用另一種我覺得比較實用的方法來挑選基金。

這本書出版後,沒有佳評如潮,還被不少人寫信來罵我。

罵我的理由之一是,世界上哪有不虧損的基金呢?(奇怪,那保證必賺的基金為何大家就信?)

理由之二是,廢話寫了一堆,結論不外就是要我們簡單地低買高賣基金,逢低入市、逢高出脫,這麼簡單的方法,為何要洋洋灑灑去扯一堆指標、術語呢?

唉,好心寫書卻被罵,我也覺得很無奈,因為不是我要這樣拐彎抹角寫,而是過去二十年來市場上的基金投資法,就已經被金融機構誤導了很久,我若不從市場誤導面的角度寫進去,已經投資基金卻因世紀金融海嘯而被套牢的投資朋友,肯定會看不懂,這樣一來,我就無法協助他們繼續逢低扣款或投資,從而享受日後從谷底翻揚之績效了。

第一次看我文章的朋友,肯定聽不懂我在講什麼。但長期支持我的網友,必會會心一笑,因為,多數共同基金明明是一種標準投機類工具,卻被行銷業者冠冕堂皇地掛上長期投資之名,搞得一堆上班族朋友一直以長期買、定期定額買且不要輕易出脫的方式買基金,結果各個下場淒慘,賠得一蹋糊塗。

簡單講,投資基金的問題只有一個---明明是想靠賺淨值價差來獲利的朋友,卻冠上長期投資的方法,在一檔不配息的股票型基金上頭傻傻地長抱,最終一定跟投機股票一樣,錯失高點而入住套房。

股票套房通常還比較容易解套,因為價格波動大。就算解不了套,只要抱到績優股,多少還有點股息股利可領。

但股票型共同基金呢?只要是不配息的基金,基金投資人啥都領不到,只能眼看著淨值走勢圖一路向下滑而乾瞪眼。當初那些協助他挑選基金的科學化指標,如波動係數、阿爾發、貝他係數與標準差等等,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不但無法幫投資人賺到錢,甚至還無法協助基金持有者研判該賣或該續抱?

如果一種基金指標,只能協助投資人進場,卻無助於出場,各位看倌朋友,您覺得這還會是對的、有用的指標嗎?

當然,基金業者會說,好的基金本就該長抱,所以業者與學術界聯手,提供一堆指標來協助大眾投資人挑選出值得一生相守的好基金,這些指標工具當然是只帶進、不帶出啊!

對!業者說的很有道理,但就是"只進不出"這句話,已徹徹底底被市場打敗,證明長期持有不配息的基金是完全的錯誤之說。

一般來說,債券型基金比較會配息,所以投資人會關注配息率,而不關心淨值上揚的波動度。但自從歐債危機導致新興市場債熱銷後,不少人也是以淨值低買高賣之心,來期待一檔債券型基金的淨值揚升幅度。

就跟多數股票型基金一樣,投資人期待的是淨值水位的漲升,因此基金公司所設計的商品方案,就往往以不配息基金為主,所領股息都會填入基金單位淨值中,以利投資人更快速看到淨值水位的漲升。

但凡是想低買高賣一樣東西,這"低買高賣"四個字,不就代表他是一個想賺資本利得的投機者嗎?

這樣一來,凡是想靠低買高賣基金淨值而獲利的人,不就該被稱為基金投機者嗎?怎麼會是長期只進不出的投資人呢?

就好像股票投機客,只想低買高賣炒股票,就怎麼可能會有技術指標只教他進場而不出場呢?

基金投機客若用了業者好心教他的選基金指標進場,則不管那指標是對或錯,只要他長抱著一檔不配息基金,長期而言,就肯定賠多賺少。就算長期來說,它的淨值都是走升的,但只要碰到一次金融風暴,所有獲利就前功盡棄,毫無績效可言。

基金市場的可怕就在這裡,因為大家都用錯了方法,卻沒人敢揭穿國王沒穿新衣的殘酷事實。像我這樣有良心的財經作家,想指出大眾所習以為常的基金觀念是錯的,也不敢直曝其短,以免那些虧損甚多的投資人跳樓。所以,出版於世紀金融海嘯最黑暗谷底一刻的<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一書,只好遮遮掩掩、迂迴轉進地告訴基金投資人,該如何投機,該如何掌握天時之低點、地利漲相確立之市場,再輔以績效誠信可靠的基金經理人或公司,這三者搭配起來,低買高賣一檔基金,基金投資(機)人才會有賺頭。

我很高興接我去演講的退休補教業者,有讀懂我的用心良苦,所以他後來買了我好幾本書,當日還一一要我為他簽名。

我最喜歡碰到這種有慧眼、慧根的投資朋友,知道自己是想做投資或投機,也知道多方涉獵資訊並用腦去獨立判斷,判斷誰是?誰非?誰好用、誰不好用?

事實上,當日演講也是他向系上力薦我去,方能成行。否則像我這種不汲汲名利、知名度不高的草根作家,很難獲得公司行號與學術機構青睞,邀請我前往分享健康且有機的財富管理之道。

我很高興世上還是有知音,也很歡喜看到近幾年基金業者不斷推出能自動為投資(機)人停利停損的基金出來。金融機構大力為基金投資人設計出停利與停損的自動轉換機制,正說明了多數基金只能低買高賣,也就是只能投機,而不可長期投資也!

業者變聰明了,但市場上的基金投資人有幾個變聰明了呢?我看,愚痴者還是多於智慧通達者。

如果你要問我,此時此刻,基金還能買嗎?我只能說,要問你自己懂不懂得研判低買高賣之法囉!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3/05/27
延伸閱讀:不虧損的基金投資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255
博客來網站某網友的書評如下:
黃立昕/ 台灣台北
2013.03.17
 評鑑等級:5顆星
揭露基金黑暗面的書藉其實不少,但是我特別喜歡王志鈞老師寫的書,文筆不斷用批判的字眼傳導正確的投資觀念,這一本我大概讀了三遍,每讀一次就更了解基金這項商品,王老師在書中的重點是:投資前一定要了解標地商品,那麼才可以用正確的策略獲取理想報酬。如果你在基金投資上一直不順遂,那不如讀看看這本書,也許會帶給你一盞明燈。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7681986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小玩基金很久了
2013/05/28 12:33

我從民國87起就小玩基金,是小額單筆的,算是練習。其中有賺有賠.....

我目前手上的基金已被我汰弱留強,也就是賠本,也可能回不來的基金就乾脆賣掉。

我一般都不太聽理專的話(我覺得他們太年輕不十分懂),我都靠自己判斷,在基金淨值還沒有大漲時就先進場,而且我盡量買大型及成立比較久(沒有常改名字)的基金公司的基金。

我如何判斷了?旅遊經驗、經濟成長、政治安定姓、人口...等,算是一種直覺

就類似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看大麥克多少錢吧

我覺得旅遊的觀察還蠻有幫助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5-28 17:52 回覆:
您真內行!!